澳智库:警惕中国军方“异国采花 中华酿蜜”(图)

发表:2018-11-01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智库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图片来源:Wikipedia CC BY-SA)

【看中国2018年11月1日讯】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一份最新报告揭示,澳大利亚各大学与中国军事学者的合作正达到一个空前的水平,大约有300名中国的军事学者被派往澳大利亚,其中至少有17名人掩盖了他们与中国军方的联系。这是北京公然推动的获取最新西方先进技术的手段之一。

报告称,中国军方派遣人员到五眼安全联盟成员国的大学——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新西兰——以了解其军事先进技术。该报告的作者Joske说:“在过去的10年里,澳大利亚与中方的合作是这5个国家中最多的,是美国水平的6倍。”

目前,澳洲国防部和各大学之间正在发生争论,国防部称,他们需要有搜索和进入大学的研究系统的权力,同时有对在澳大利亚进行研究的外国护照持有人的审查权力。因为澳大利亚正在展开的一些技术研究具有民用和军用双重性质,包括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Joske表示,北京并不羞于表达其战略,中国军方使用“异国采花 中华酿蜜”这一短语来描述它如何利用海外专业技术为其所用。

“他们的目标非常明确,他们参与某项合作研究的目的,是改善他们自己的军事技术,”他说中方军事学者有时使用欺骗手段与世界各地的大学合作,“大约有2500名中国军事科学家在过去10年里被送往国外学习或工作。其中300人在澳大利亚。他们在高科技领域工作,例如导航技术和超级计算机领域。其中有17人隐瞒身份来到了澳大利亚,他们试图掩盖他们是在军队从事研究工作的,”Joske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采访时说,这种合作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风险。

该报告称,在五眼联盟国家的所有大学中,新南威尔士大学与中国军方科学家合作出版了最多的文献。2015年,新南威尔士大学举办了一次由40名中国军事科学家参加的移动测绘技术会议。这40位科学家中约有30位公开承认他们来自中国国防科技大学(NUDT)或中国武器制造商。而有9人声称来自郑州测绘学院。该报告研究发现,郑州测绘学院早已不复存在,实际上他们来自于中国军方信息工程大学军事学院。

另有中国军事学院的一名副教授郭建峰于2014年在科廷大学访问了一年。他也没有说自己来自中国军事学院,而自称是郑州测绘学院的成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共高级军官告诉新唐人电视台,中共军队附属大学的教职员和研究员本身就是军人,他们是文职,并且都是共产党员,一旦透露他们的军方身份,像美国等西方国家就不可能给这些人签证,因而不得不隐瞒自己的真实身份。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严震生:“你希望去进修,你是来自于军方或者是国安单位的,对方可能会有些疑虑,所以只好用智库研究的身份或者以这种平民的身份出去。”

报告作者Joske在研究了中国和外国科学家自2006年后的合作计划、以及中共派往海外研究人员的统计资料后发现,中共的兴趣主要集中在导航科技、电脑科学和人工智能等学科,尤其是新兴军民两用科技领域。

通常中共军方派出的学者不会和东道国的军方官员直接接触,而是专心收集能促进中共军事科技进步的知识。

Joske说,各大学都没有重视这一问题的潜在风险,“他们大学很依赖学生人数,以及与中国的科研合作。而同时,他们对中国没有深度了解,也没有反思他们与北京建立起来的密切关系。”

责任编辑:黎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