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養生茶 喝錯反而是傷身利器(組圖)

發表:2018-11-02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枸杞菊花茶清熱去火,但感冒發燒和經期的時候不宜飲用。
枸杞菊花茶清熱去火,但感冒發燒和經期的時候不宜飲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養生茶為一種生活時尚,抓一把金銀花丟到沸水中,再往裡面放幾顆紅棗、撒些枸杞……但是,這些泡製的養生茶,喝的其實不算茶,應該算中藥茶,喝前當辯證,喝錯要傷身的!以下為大家說一說,這些養生茶都該怎麼喝。

1、枸杞菊花茶

感冒發燒和經期時別喝

夏日時,很多人在空調房間裡覺得乾熱,於是手邊一杯枸杞菊花茶成了「去火必備」。但是,這個茶可不能隨便喝。菊花的確有清熱去火、清肝明目之效,所以這種茶有很好的滅火之效,而且無論虛火、實火都有效果。

不過菊花雖然清熱去火,可它性偏苦寒,體虛之人不可多喝。而枸杞,溫熱身體的效果相當強,因此感冒、發燒、腹瀉,或者身體有炎症時千萬不能吃枸杞。此外,經期女性過多進補枸杞,可能會增加月經量;而脾胃不好的人常吃枸杞,會導致消化不良。

2、薄荷茶

陰虛血燥者忌服

薄荷有發散風熱、清利咽喉、疏肝解鬱和止癢等功效。另外,薄荷還有助於緩解感冒發熱、頭痛、咽喉腫痛、無汗等病症。需要提醒的是,陰虛血燥、肝陽偏亢、表虛汗多者忌服。

3、決明子茶

飲用時間絕對不能長

決明子具有清肝明目、降壓通便的功能。不過,就是由於決明子有通便作用,服用後會導致腹瀉,而長時間服用則可能導致更為複雜的便秘。決明子茶雖然可以飲用,但前提就是飲用時間絕對不能長。建議大家一週就喝那麼兩三次就好了,不要讓身體習慣了它的存在。

4、玫瑰花茶

 胃脹、腹脹、便秘時,不宜飲用玫瑰花茶。(
胃脹、腹脹、便秘時,不宜飲用玫瑰花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便秘時不宜飲用

玫瑰花茶的確具有美容養顏、通經活絡、軟化血管的作用,所以不只女性適合多飲,可以輔助治療婦科疾病,並有美容的效果外,對心腦血管、高血壓、心臟病患者來說也不錯。但有些人在飲用玫瑰花茶後,會出現胃脹、腹脹的感覺,則不宜飲用。

5、桂圓紅棗茶

體質燥熱的人少喝

桂圓紅棗茶養胃又養顏。用桂圓泡水滋補效果明顯,容易疲憊、體質虛弱的人在進補桂圓後,可以「滿血復活」。不過,體質燥熱的人不宜過多食用,因為易生內熱,表現為口乾、上火、大便乾燥等症狀。建議每天不要進食多於10顆紅棗。

6、金銀花茶

痛經女性請避而遠之

金銀花可用於各種熱性病,如身熱、發疹、熱毒瘡癰、咽喉腫痛等。經常口腔潰瘍、嘴巴起泡的火熱體質患者可常服用,而痛經患者、消化功能較差的虛寒體質患者應盡量避免進食。

7、胖大海茶

「老菸槍」喝了沒用

很多人喉嚨覺得乾了不舒服了就泡胖大海喝,但其實胖大海只適用於風熱邪毒侵犯咽喉所致的嘶啞。因聲帶小結、聲帶閉合不全或菸酒過度引起的嘶啞,用胖大海是沒有效果的。

此外,寒性體質的人、常會腹瀉的人,都不適合胖大海。而即便是對症的咽炎患者,胖大海泡茶飲1~2週也就夠了,服用多了反而會損傷陽氣,影響消化功能。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