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有理由拒服兵役 南韓准了(圖)

發表:2018-11-02 1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韓軍人參加阿富汗「持久自由行動」
南韓軍人參加阿富汗「持久自由行動」(圖片來源:Sandra WatkinsKeough/Wikipedia/公有領域CC0)

【看中国2018年11月2日讯】南韓是施行強制徵兵制的,而最高法院11月1日裁定,以「宗教信仰和良知」拒服兵役是正當的理由。這項判決預計將會影響數以百計因良知而拒服兵役者。距韓戰結束至今已近65年,幾乎每位身體健全的18到35歲的南韓男性,目前仍須服2年兵役。就台灣而言,自2018年1月1日開始實施完全募兵制,常備役男性則改服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

據《UDN》報導,在南韓任何拒絕兵役徵召者通常被判刑18個月,從1950年至今,大約有1.9萬名的良心拒服兵役者(conscientious objector)曾經被關入南韓的監獄,而他們大多為「耶和華見證人」(Jehovah's Witnesses)的信徒。

南韓的憲法法院在6月時已裁定,當局必須提供良心拒服兵役者其它形式的替代役。在做出此項具里程碑意義的判決後,南韓對於強制徵兵的態度出現改變跡象。而最高法院在11月1日則對拒服兵役案件作出了無罪判決。

在這起受到南韓人民高度矚目的判決中,這位只公布姓氏為吳(Oh,以下皆音譯)的耶和華見證人,2013年就因為拒服兵役而被判有罪,上訴到高等法院之後仍敗訴。

南韓的最高法院首席法官金明洙(Kim Myeong-su)表示:「最高法院的多數意見認為,良知是(拒服兵役)的正當理由。」

據《Reuters》報導,耶和華見證人全球總部發言人賈羅德‧羅培斯(Jarrod Lopes)指出,約有930多件據稱違反兵役法的案件,迄今仍在南韓的法院中等候裁決。

韓國國家人權委員會(NHRCK)指出,根據今年5月一項針對527名需要服兵役者的調查,有38.8%的受訪者表示,服替代役的男性,比如擔任工人或在公共衛生診所看診,只要他們在服役期間待軍營內生活,即可視為軍人。

現今在台灣的兵制情況

據《維基百科》,在台灣原本採用的兵役制度為志願役(即募兵制)與義務役併用制。人民除了要依法服義務兵役外,在役期完結後,還可依個人志願,通過考核,續留在軍方服務,成為職業軍人。此外,一些不列在強制性徵兵範圍的人民,也可依照個人的意願,投考軍職。

在2016年12月,國防部長馮世寬在立法院表示,2017年的入伍役男將是最後一批義務役士兵。自2018年1月1日開始在台灣實施完全募兵制,常備役男性則改服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訓期改前5週新兵基本訓、之後的11週初級至中級專長訓,無須下部隊,但仍會抽籤分配至外島受訓);此外,一般替代役役期從1年又15天縮短到6個月,研發及產業儲訓替代役役期則是由3年縮短至1年半。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