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經歷拍成電影 應亮:我與中國已漸行漸遠

發表:2018-11-05 1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流亡經歷拍成電影應亮:我與中國已漸行漸遠
流亡經歷拍成電影 導演應亮:我與中國已漸行漸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流亡導演應亮從自身流亡香港的生命經驗提煉,並與台灣拍攝團隊合作完成電影《自由行》,4日晚間在台首映,應亮表示他長年已處於精神流亡的狀態,「我與中國早已漸行漸遠」。(流亡導演的自傳「描繪了中國未曾在西方呈現的真實」

自由行》用母女之間的動人情事,卑微叩問兩岸三地的政治情勢,被今年的紐約影展讚賞:「一部具有強悍力道的自傳電影。」片中台灣不僅是故事主要場景,也象徵離散的一家人追求而不可得的珍貴自由,被今年高雄電影節獲選為閉幕片,4日晚間在雄影首映。

流亡經歷拍成電影應亮:我與中國已漸行漸遠
中國流亡導演應亮從自身流亡香港的生命經驗提煉,並與台灣拍攝團隊合作完成電影《自由行》。(圖片來源:視頻擷圖)

根據雄影新聞稿指出,4日首映現場,應亮一登台立即表示,非常想理解台灣影迷的看法。他提到,在鹿特丹影展世界首映時,曾有中國觀眾發言:「《自由行》是仇恨中國吧!」但在韓國釜山影展的放映場,反而有中國學生說:「看完《自由行》非常樂意理解電影真實講述的故事。」這讓應亮感到很難得,並說「這是好的開始」。

流亡經歷拍成電影應亮:我與中國已漸行漸遠
中國流亡導演應亮(中)電影作品《自由行》,被今年高雄電影節獲選為閉幕片,4日晚間在雄影首映,應亮率片中演員耐安(左)、宮哲(右)出席。(圖片來源:雄影提供/中央社)

應亮2012年因改編自「楊佳襲警案」拍成電影「我還有話要說」,遭上海市公安局正式起訴,並被迫流亡香港,談及此事,應亮坦然表示,流亡分成精神層面與肉體層面,「我長年就已處於精神流亡的狀態。6年前的偶然,對我來說是必然的宿命與結果,畢竟在精神層面上,我與中國早已漸行漸遠」。

流亡經歷拍成電影應亮:我與中國已漸行漸遠
中國流亡導演應亮電影《自由行》,透過母女之間的動人情事,叩問兩岸三地的政治情勢,演員找來在他前作《我還有話要說》拿下盧卡諾影展影后的耐安(圖)演出,4日在台首映。(圖片來源:雄影提供/中央社)

應亮指出,此次拍攝《自由行》資金主要來自台灣,而馬來西亞、香港也有協助,演員則在吉隆坡展開長達4個月的特訓,並找來在他前作「我還有話要說」拿下盧卡諾影展影后的耐安演出;應亮透露,其實母親一角被許多線上女演員拒絕,「有因為身體狀況、也有因為顧慮而拒絕的」。

在《自由行》裡,台灣不僅是故事場景,更是自由的象徵,片中一句「在台灣有什麼話不能說的?」道盡異鄉人的心聲,而「高雄」則是主角會面的重要之地,對此應亮認為,台灣是華人世界中最自由的國家,也因高雄非政治首都,且充滿人情風貌,是兩岸三地相較來說,較「安全的地方」。

流亡經歷拍成電影應亮:我與中國已漸行漸遠
中國流亡導演應亮(圖)自身流亡香港的生命經驗提煉,並與台灣拍攝團隊合作完成電影《自由行》,4日在台首映。
(圖片來源:雄影提供/中央社)

《自由行》故事描述一名女導演因拍攝異議電影,而被中國政府處罰,選擇留置香港,5年後終得與四川母親藉由《自由行》旅遊團,才得於「高雄」會面,享受難得的一家四口天倫之樂。

雄影表示,高雄電影節今天在閉幕片《自由行》放映後畫下句點,「高雄VR FILM LAB」原創電影台北巡迴場將於9日至11日限時3天移師台北剝皮寮歷史街區放映。

責任編輯: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