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欣墜樓背後 曾說「誠惶誠恐坐臥不寧」(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8-11-09 0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日報》旗下雜誌《新聞戰線》前總編輯胡欣
《人民日報》旗下雜誌《新聞戰線》前總編輯胡欣(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11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人民日報》旗下雜誌《新聞戰線》前總編輯胡欣墜亡後不久,即有知情人士對陸媒透露,胡欣生前長期被抑鬱症困擾。抑鬱症已經成為大陸官方向外界解說官員自殺的最好理由。不過,抑鬱症的說法引起外界輿論質疑,紛紛猜測胡欣選擇這一步的幕後原因。

胡欣墜樓 「光芒」背後隱匿的黑暗

11月6日,胡欣墜樓身亡的消息最先在社交媒體上爆出。《縱相新聞》隨後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胡欣生前患有抑鬱症。有職員日前在報社遇到胡欣,指她面容憔悴。被問到近日情況如何時,胡欣表示近日失眠,「老睡不著覺」。

對於胡欣跳樓的真正死因,外界尚不得而知。但《多維網》刊發的評論文章「中共人民日報‘筆桿子’墜亡 抑鬱自殺幕後探析」引述觀點稱:「她不會是為生活所迫,這個年紀也不大可能為情自殺。那麼,就必定是曾經幹過的壞事要爆了,或者為了保住什麼見不得人的秘密。」

胡欣1952年出生,今年66歲。公開資料顯示,胡欣的簡歷「光鮮亮麗」。胡畢業於北京大學哲學系碩士,1990年進入《人民日報》理論部工作,曾任《人民論壇》雜誌社總編輯、理論部部務委員。2008年底調任人民日報社《新聞戰線》雜誌社任總編輯,直至2014年底退休。

有報導稱,胡欣曾連續3年,在中國新聞獎評選中,獲獎總數居中國新聞專業刊物之首。在第19屆中國新聞獎評選中,胡欣領導的《新聞戰線》包攬新聞論文類一等獎;在第20屆、21屆中國新聞獎評選中,《新聞戰線》所獲新聞論文類一等獎1個、二等獎4個,佔總數一半(同類期刊30多家,包括中國官媒新華社的期刊),另獲三等獎3個。

《多維》的文章稱,胡欣被稱為人民日報頂尖的人才,但也有聲音指,「其光環的背後,是灰色和黑暗;且越是光芒四射的,越是陰暗無邊。」

在2012年的記者節上,胡欣在分享「中國新聞獎」獲獎所感時,用「不安」描述自己的心境。胡欣說,「我自己有一種不安,覺得得獎得的多了一點……不敢說誠惶誠恐,也是一種坐臥不寧,有壓力。」

中國媒體人抑鬱嚴重

事實上,胡欣自殺並非個例。在她之前,《人民日報》副刊「大地」主編徐懷謙、《求是》副主編朱鐵志、新華社安徽分社總編輯宋斌、都市快報副總編徐行、湘鄉市廣播電視臺副臺長賀衛星等多位媒體人都因抑鬱自殺。

有熟悉媒體行業的大陸人士表示,「在所謂主流媒體討生活的編輯記者,只要是良心未泯、天良尚存的,或多或少都會有過掙扎撕扯、人格分裂的狀況。」

同為官媒記者的鄭女士也對《自由亞洲電臺》分析,很多官媒記者為完成當局的宣傳任務,必須挖空心思說假話。但其實很多記者都對此非常牴觸,導致抑鬱狀況十分普遍。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曾明言,「媒體跟黨走,但它們應當是圍繞黨周圍的能征善戰的精兵強將。」《多維》的文章對此表示,在中國,媒體被認為是中共體制的一部分,執行黨的宣傳工作。這與西方媒體形成鮮明對比。在西方語境中,媒體是於立法、行政、司法並立的「第四權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