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5染政治 柯文哲:「勿恃敵之不來」(視頻)

發表:2018-11-19 1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5金馬染政治 柯P:「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
55金馬染政治 柯P:「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圖片來源:中央社/徐肇昌攝)

第55屆金馬獎17日晚間在國父紀念館圓滿落幕,會中有中國影人提及這裡是「中國台灣」,感到「兩岸一家親」等敏感的政治言論引發熱議;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採訪時表示:目前兩岸沒有什麼互信的基礎,台灣的主體性來自全民共識,「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金馬影人發言涉政治 李安:臺灣是自由的

傅榆背黑鍋 點燃導火線的其實是張藝謀

第55屆金馬獎17日晚舉行頒獎典禮,最先點燃導火線的其實是擔任「最佳新導演獎」頒獎人的張藝謀。張藝謀在台上致詞時提及:「這麼多年輕導演的作品,代表著『中國電影』的希望!」但入圍「最佳新導演獎」獎項除了《我不是藥神》的導演文牧野是來自中國大陸之外,其餘的徐譽庭、許智彥、劉若英皆是來自台灣。

隨後,以《我們的青春,在台灣》獲最佳紀錄片的台灣導演傅榆上台領獎致詞時表示:「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身為一個台灣人最大的願望。」觸動中國人敏感神經。

接著,上一屆金馬影帝涂們協同上屆影后惠英紅,一同頒發本屆最佳女主角獎,涂們出場頒獎一開頭就說:「特別榮幸再次來到『中國台灣』金馬獎頒獎典禮,我感到了『兩岸一家親』。」

最後的壓軸,最佳劇情長片頒給了胡波執導的《大象席地而坐》,由於胡波已於去年自縊身亡,得年29歲,其母親楚延華上台代替為領獎,之後胡波於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副教授(王紅衛)接著致詞,他提及:「金馬可能是迄今為止,能推動華語電影前進的最勇敢的力量。」因此,「大家應該珍惜我們現在擁有的這些可能、充分的利用這些可能,拍出更多更好的電影。」(胡波遺作獲最佳劇情長片 北電老師稱:「金馬是推動華語電影最勇敢力量」

原本,北電老師的致詞把前面的那些爭議有了一個化解,主持人陶晶瑩也預計替今年典禮做結語時……那個《大象席地而坐》的後期製片(高一天)突然要求延長時間,高一天在台上意有所指的說:「我覺得電影是可以超越語言的,它可以讓語言變得『統一』。」一席言論再度引發民眾不滿。

據《中央社》報導,柯文哲18日下午出席親親寶貝親子運動會,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了以下表示。

民主自由是台灣的「核心價值」

對於第55屆金馬獎染上政治,柯文哲說,兩岸目前沒有互信基礎,「大陸有機會就吃我們豆腐、佔我們便宜」,他重申:「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註),認為台灣在國防力量要足以自保,經濟實力要夠,特別是在美中貿易戰維持一定實力。

(註)「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出自孫子兵法!

意思大概是:不要僥倖指望敵人不來襲我,而要依靠自己隨時應付敵來的充分準備;不要僥倖指望敵人不來攻我,而要依靠自己有著使敵人不敢攻我的強大實力。簡單的說,就是要:「有備無患!」

他說,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是他認定的台灣價值,其中,民主自由更是「核心價值」,而台灣的主體性還是來自於全民共識,「至於外來的人,他要講什麼聽一聽就好,我們照既定政策繼續走就好」。

面對媒體提問是否仍支持「兩岸一家親」,柯文哲僅說,「我們不能管人家講什麼,他講他的,我們按照既定政策在走就好」。

柯文哲2015年與2017年到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時,提出「兩岸一家親」言論以及四個互相,2017年時再提第5個互相,即在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之外,多加一個互相諒解。

對於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暗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肥滋滋」等論述,他說,有道歉就好,「人家都說我會失言,別人失言比我還多」。

原標題:金馬55染政治 柯文哲:外來人講什麼聽聽就好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