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山員突然百米衝刺 原因竟然是這團黑(視頻)

發表:2018-11-21 15: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壯碩的台灣黑熊與嘉義林管處巡山員互相驚嚇後跳溪逃竄
壯碩的台灣黑熊與嘉義林管處巡山員互相驚嚇後跳溪逃竄

【看中国2018年11月21日讯】中華民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的巡山員翁秀訓、方豐信,11月19日上午11時,於海拔2,100公尺的楠梓仙溪流域徒步執行巡山工作時,在右前方4公尺外的一株狹葉高山櫟樹上頭,突然跳下一團黑鴉鴉的龐然大物。兩人嚇一大跳,以衝刺百米速度拔腿狂奔,等到回過神一看,才知是隻壯碩的台灣黑熊

據《蘋果日報》報導,其實不只兩名巡山員被嚇到,連黑熊也被嚇得跳下溪谷,爬上對面崩塌地,並奔逃離去,翁、方兩人立即拿出手機,紀錄黑熊涉溪後爬上陡坡的珍貴鏡頭。

黑熊涉溪後爬上陡坡
黑熊涉溪後爬上陡坡

巡山員目視研判,黑熊的重量至少150公斤,毛色烏黑亮麗,應該是隻健康的成年黑熊。他們再回頭檢視那棵台灣黑熊棲息的樹,發現樹幹上有多處黑熊留下的很深的爪痕,而且在離地約8公尺處還有2處鋪著枝葉,疑似為熊窩(休息處)。這個特殊的偶遇,讓巡山員得以紀錄,並做為日後保育資料的參酌。

樹幹上有多處黑熊留下的很深的爪痕
樹幹上有多處黑熊留下的很深的爪痕(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pple視頻截圖)

兩名巡山員巡視的區域從新中橫塔塔加開始到玉山山脈,面積廣達27,305公頃。他們指出,巡山時經常遇到台灣山羌、台灣山羊、山豬、水鹿等大型哺乳類動物,當這些野生動物看到巡山員時也不會驚嚇逃跑。

巡山員還說,台灣黑熊的活動範圍在全島海拔1,000到3,500公尺森林地,但通常在人跡罕至的深山地區。由於黑熊個體稀少,他們從事巡山工作20多年了,從未如此近距離與黑熊接觸。這次驚喜相遇的經驗也分享出來,當幸運遇到台灣黑熊時,仍應保持距離並迅速離開。

在深山裡,懸崖、落石、溪流、毒蜂、毒蛇、風雨等大自然的考驗,都是巡山員的日常。所以專業的巡視員在偏遠的野外,都必須具備預防自身遭遇危險的能力。然而每一次的特殊事件,都是為巡山生涯留下一次珍貴的回憶。

最後僅存人類?

“我們正面臨拯救物種滅絕的最後時刻!”這是世界自然基金會在10月30日發表年度報告的一段話,警告人類對環境的過度消耗與破壞,已導致自1970年代以來短短40餘年,脊椎動物數量60%從地球上消失。若生態環境衰退的速度持續失控,不僅到2020年減少數量將超過70%,連未來人類也要面臨生態滅絕的考驗,“這是最後機會了!”

受到保育的台灣黑熊
受到保育的台灣黑熊(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台灣黑熊

學名:Selenarctos thibetanus formosanus

俗名:狗熊

特徵:體型肥碩,四肢短大粗壯,後肢具有5趾,尾短,鼻骨長,掌全部裸出,身帶粗毛,色黑。胸前有一片白色弧形大斑,呈現V字形。

生態:全島海拔1千到3千5百公尺森林地帶均有分佈。

資料來源:林務局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