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5天APEC峰會聲明新鮮出爐(圖)

發表:2018-11-24 0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隔5天APEC峰會聲明新鮮出爐
習近平(前排右一)、奧尼爾(前排右二)、安培(前排左二)、彭斯(前排左三)(SAEED KH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編譯)在亞太經合峰會APEC)結束長達五天後,東道國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Peter O'Neill)週五(11月23日)發表一份聲明,作為本屆APEC峰會的最終文件。凸顯了美中這兩個世界上最大經濟體之間的較量。

上週末(11月17-18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莫爾茲比港舉行了21國亞太經合組織峰會。美國和中國發生了激烈爭執,導致峰會在其近三十年歷史上首次在沒有發表聯合公報的情況下閉幕。

據日經新聞報導,成員們放棄發表聯合公報,而是選擇了主辦國主席的聲明,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Peter O'Neill)在這份聲明中說,在峰會期間少數國家在貿易政策以及世界貿易組織改革的問題上無法達成一致。

一位參與談判的官員表示,中國在起草過程中堅持加入「就貿易保護主義進行深入討論」,但美國則堅持有必要強調「公平和對等」的貿易。

「反對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被從最終文本中刪除。

最終聲明中也使用了較為中性的語言,「我們進一步敦促各經濟體以自由、公平和公開的方式促進該地區的貿易,」聲明說,「這將支持非歧視性、互利的貿易和投資框架。」

聲明中說,成員們「認識到多邊貿易體繫在實現經濟增長方面所做出的貢獻」,最終文本用「認識到」(recognize)取代了「支持」(support)一詞。這是對「多邊貿易」不十分推崇的低調措辭。這位官員說,美國一直在尋求雙邊貿易協議而不是多邊貿易協定,並在部長級會談中尋求省略「多邊貿易體制」這一短語。

該聲明表明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存在著深刻的分歧。即使在亞太經合組織峰會結束後,雙方仍在間接指責對方阻止峰會達成共識。

美國國務院在11月19日的一份聲明中說,美國對於在APEC聲明草案中達成共識,同意促進該地區的自由和公平貿易以及打擊不公平的貿易行為感到驕傲,並做好了充分準備。「不幸的是,並非所有經濟體都能支持這些立場,儘管他們花言巧語。」

同時,根據中國外交部網站上11月19日公布的一份聲明,外交部長王毅表示:「主要是個別經濟體堅持將自己的案文強加給其它各方,為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開脫,而且不接受中方以及其它方提出的合理修改意見。這種作法引起了包括中國在內很多經濟體部門,也明顯不符合APEC堅持的協商一致原則。」

但據《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根(Josh Rogin)報導說,有美國官員透露,除中國外,其它20個國家都同意發表11月18日聯合宣言的內容。羅根描述了中共官員在APEC的行為,包括:(1)訪問巴布亞新幾內亞期間,在當地街道遍插五星旗,宣傳一帶一路。當地政府要求撤掉,中方稱遵守規定,卻用紅色旗子取代五星旗;(2)中方禁止各國以及當地媒體採訪習近平與太平洋島國領導人的會談,只允許中國官媒報導;(3)彭斯演講5分鐘後,媒體中心網路中斷,媒體無法聽到和報導彭斯講話。但彭斯演講完後,網路恢復正常。美國官員說,無法確定是否中國所為,他們正在調查;(4)中方硬闖主辦國外長辦公室,導致警方介入;(5)中方官員在會議中吼叫;(6)因中方反對,APEC有史以來首度發生聯合宣言難產事件,中方官員熱烈鼓掌,儘管與會的21國中有20國同意該聯合宣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