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為什麼華裔留學生應該留在美國?(圖)

發表:2018-11-26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裔留學生
華裔留學生(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看中国2018年11月26日讯】華裔留學生出國以後,在完成學業之後是否應該留在美國?這個疑惑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觀點,所以是否海歸就成了一個永恆的懸念。而針對這個問題,美國資深金融界華人劉以棟在他的博客上作了以下的表述:

有人說,這是一個N+1的綜合症,即實現N個目標後就回國。而這N個目標可能包括美國學位、美國工作經驗、美國的護照、美國出生的孩子等,因為這N個目標會變得越來越多,所以有些人很晚才回國,譬如老楊先生。

過去十餘年來,中國人變得富有了,所以自費出國留學的人多了。也因為留學的人多了,所以留在美國就變得越難。

我們那個時候,大家都會盡可能畢業後留美國。現在的許多年輕留學生,感覺費勁留下來不值,所以就選擇畢業後回國。雖然是一條選擇,但是我想在這裡告訴你,現在海歸可能是一個錯誤的決定。

各人的情況都不一樣,所以我想從兩個方面來闡明我的觀點:國家的層面和個人的層面。

國家的層面

雖然有清華大學的胡教授指出,中國已在經濟,科技和軍事幾方面超過美國,但我對他的研究結論不是很信服。我認為中國還落後於美國。或許你不相信,那麼請你聽我講。

1.美國的戰略位置比中國好得多

美國的東西海岸是大西洋和太平洋,很難被入侵。北面是加拿大,南面則是墨西哥。加拿大是美國的友好邦交國,而墨西哥人想往美國偷渡,都不可能侵略美國,美國可以省下巨大的邊防開支。當然有人會說,現在打仗靠導彈,地面部隊不需要進入。你以為美國那麼多導彈跟衛星系統都是吃素的嗎?

我們再看看中國,北面俄國有原子彈,東面朝鮮有原子彈,且西面印度和巴基斯坦有原子彈,日本隨時能造出原子彈。南面我們跟越南打過,西邊和印度打過,東面被日本打過,北面被蒙古和俄國打過,南海跟菲律賓和印尼有爭議……我們每年保衛邊疆的花費是實實在在的錢。

2.美國的資源比中國豐富

中國的農業人員大約占就業人員的17%,而美國的農業人口為美國人口的2%,結果卻是中國進口糧食,美國出口糧食。

在2017年,中國的石油進口超過美國,每天進口石油840萬桶,進口量在不斷增加;美國每天進口790萬桶。隨著美國提高石油開採技術,進口量在減少。值得注意的是,美國進口石油,卻也出口成品油。

3.美國的工業比中國工業發達

很多中國人認為中國是世界工廠,但是正如前總理朱鎔基所說,許多時候中國是拿料加工,賺不了幾個錢。中國的民航大飛機基本都是進口的,中國產的大飛機,主要部件都是進口的;中國的唯一一艘航母還是買來的,當然中國現在也在造航母,期待能早日超過美國;中國的手機,許多關鍵部件和軟體是進口貨。

4.中國的科技水準落後美國

前三任中國主要領導人,孩子都曾經出國留學,但你見到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布希或奧巴馬的孩子去中國留學嗎?

西湖大學要變成世界一流大學,所以它的校長來美國招聘,開出條件高於美國工資待遇。而美國的哈佛大學,耶魯大學,普林斯頓大學,斯坦福大學,麻省理工大學等,哪個校長到中國挖人才?

5.中國的醫療落後美國

網上關於中國的前央視主持人李詠的新聞很多。大家注意到嗎?如果中國醫療條件優於美國的話,他肯定在中國治病。現在我經常看到中國的病人來美國治病的消息,你看到幾個美國病人到中國治病的消息?

華人:為什麼華裔留學生應該留在美國?
美国医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6.美國比中國水資源豐富

許多美國的大城市,都靠水。紐約,三藩市,洛杉磯位在海邊;芝加哥,底特律,克利夫蘭等靠湖;匹茲堡靠著河……而中國的水資源很缺乏,黃河斷流,長江的水質下降,許多北方城市地表水位下降。缺水與水污染,將直接影響中國未來的發展。

個人層面

我必須承認,我在國內的大學同學,大部分都比我有錢,他們的生活也比我輕鬆,但是,那是過去的特殊環境造成的,不代表未來依然如此。下面是我的理由。

1.我們是八十年代的大學生

1977年中國大學才開始招生,以前是工農兵大學生,念完大學回鄉做農民。到我們那個年代,大學的開考還不到10年,當時招生規模小,每年才幾十萬人。那時的大學生,都是時代的佼佼者,在國內取得高的地位,完全可以理解。

而出國的留學生,要面臨美國本土大學生的競爭,且美國沒有文化大革命,大學招生沒有中斷過,因此我們在國外也沒有時代佼佼者的先天優勢。

現在,中國高校招生已經持續了40多年,招生規模也非常龐大。所以,中國現在並不缺普通的大學生,研究生,博士生。留學生回國,並沒有什麼競爭優勢。

所以現在的年輕留學生,不能因為你們在中國的父輩比出國的同學混得好,就認為你們回國,還會比留在美國的同學混得好,因為時代不一樣了。

2.中國在過去40年裡,經濟確實發展了

中國的許多基礎建設拉動了國民總產值,當然也充實了很多人的錢包。

但你真的認為,中國在未來40年,仍然還會有那樣的經濟增長速度嗎?中國還會修那麼多的高速公路,蓋那麼多樓房,建那麼多的飛機場嗎?中國五六十年代出生的那批人都老了,現在的獨生子女已不是廉價勞動力了。你不願意幹又累又苦的體力活,別人家的孩子也不願意阿。

我認為,中國的房市,就像1980年代的日本房地產與1920年代的美國股市,不管中國房地產的泡沫以何種形式破滅,留給大家的將是慘痛的經歷。

3.中國的生存競爭壓力大

因為美國資源豐富,所以美國整體生活水準高。研究生畢業,夫婦找一份本職工作,就能養一個房子(中國叫別墅),買兩部車,還生兩個孩子,過上美國中產階級生活。

美国房子
美国房子(图片来源:Freeimages)

要在中國達到同等生活水準,應該需要更高層次的收入,面臨更激烈的競爭和更大的工作壓力。留學生可以問問在美國的學長,每個星期工作多少小時,每年多少假期,然後再問問國內的學長,瞭解一下他們的情況。我聽到的消息是,國內工作要辛苦得多。

4.未來的機會選擇權

留學生在美國畢業以後,若在美國工作,在未來10年之內,基本都可以海歸。哪怕你以後加入美國籍,當上美國公司經理或者教授了,仍然有機會回中國。但是,回中國以後,如果再想回來,除非你們家非常有錢,做投資移民,否則可能性很小。就算你以後通過什麼途徑回美國了,你的競爭力小許多,因為你的英文和技術水準都會退化。

5.中國的後臺是雙刃劍

我們在美國是靠自己打拼,但是這樣的結果讓人踏實,因為你是靠本事吃飯。你可能在中國有後臺,但是後臺也有靠不住的時候。有時,別人的後臺可能比你強;有時,你的後臺可能自己出事。徐郭兩主席不比你的後臺權力小,但是他們說倒就倒了。你的後臺硬,不一定總硬。

6.中國的一切都在變

在中國有錢現在是光榮的事情,但70年前,有錢可以要了你的命。海歸現在是一件光榮的事,但50年前,海歸身份可以要了你的命。之前中國首富們讓我們羡慕不已,今年他們可能已成了罪犯。在中國可以靠著非法收入發財,也可以被非法收入送命。而我們在美國沒有非法收入,沒有這方面的擔心。

或許有同學說,我也願意留在美國,但是留不下來啊。這心情我是完全理解的,因為我自己招人時也很挑剔。但是,容易得到的機會也不值錢,如果你付出努力去爭取,機會總是留給有心的人。

包括怎樣利用留學機會,真正學到有用的技術與美國文化的精髓,確實成為有用人才。如果學了真本事,即使回國,也會有很多機會。期望年輕的留學生想著留下來,未來的回報不會辜負你的付出。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