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星辰】陳誠① (組圖)

修誠克己不自懈 精誠所至金石開

作者:趙長歌 發表:2018-12-04 1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代中國風雲人物陳誠,浙江青田人,字辭修,號石叟。
近代中國風雲人物陳誠,浙江青田人,字辭修,號石叟。(網絡圖片)

近代中國風雲人物,不可不提陳誠。他前半生投身軍旅,後半生致力建設,一生追隨蔣公,是蔣公最信任的得力助手。在陳誠留下的墨跡中,我有感於這幅字:「勿謂時鍾厄運而自疑,勿謂事不由人而自懈。銷災謝譴莫大於修誠,節用愛人必光於克己。」

青田石門洞石叟降

陳誠(1898年1月4日~1965年3月5日),字辭修,浙江青田人。青田盛產美石曰青田凍石,揚名中外。浙江省著名的景區石門洞就坐落於此,在唐代被列為道教36小洞天之第12洞天。謝靈運、李白、王安石、沈括、陸游等歷代風流都曾到此賞遊題刻。詩仙李白讚石門飛瀑「直上瀉銀河,萬古流不竭。」

大明開國名臣劉伯溫家鄉就在這裏,他曾在此修學、修身、修煉,留下能輔盛世文明的名篇《郁離子》。劉伯溫封「誠意伯」,臺灣人後來尊稱陳誠為「陳誠伯」,這又是一個奇妙的聯繫。

大明開國名臣劉伯溫家鄉就在青田,封「誠意伯」。
大明開國名臣劉伯溫家鄉就在青田,封「誠意伯」。(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少年時代的陳誠常在這塊福地仙境嬉玩,嘗題詩云:「鼓旗對峙鎮山門,昔日文成策主勛,安得馳驅旗鼓出?青天之下掃餘氛。」落款署名「石叟」,此後,陳誠就自號「石叟」。

浙江青田陳誠故居。
浙江青田陳誠故居。(網絡圖片)

初從戎路遇貴人幫

1918年,保定軍校發榜招生,引發社會矚目,陳誠年方20,剛好符合最低年齡,胸懷大志的他於是決定報考。

巧的是,一位貴人適時的出現了。一天,陳誠到車站買票時,遇到一位陌生前輩,請陳誠照看行李。陳誠的青田口音和品貌讓對方很有好感,交談中前輩得知,眼前的年輕人正是摯友陳希文之子。這位前輩是段祺瑞皖系實力派人物杜志遠。

來到北京,陳誠順利完成了報名與體格檢查,接下來是學科考試。考完試,軍學司司長齊振林引用剛剛英文考試科的中英文互譯題目:「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來勉勵學生,給陳誠留下了深刻印象。

由於先前陳誠在師範學校的課程和普通中學課程差異較大,考試成績不很理想,在杜志遠的推舉下,軍校將他列為備取第一名。這時,此次考試的第一名劉亦琨改變從戎志向,準備去高等學府深造,給了陳誠幸得補錄的機會。

1919年6月,9個月入伍時間屆滿後,陳誠來到北方軍事重鎮保定,正式入保定陸軍軍官學校第8期炮科。這所軍校大門紅漆、銅釘、銅環,威武莊嚴,尤其是進出軍官學校都要經過尚武堂,堂門兩側對聯曰:「尚父陰符,武侯韜略,簡練揣摩成一廳」,「報國有志,束髮從戎,莘莘學子濟斯望」。

尚武堂對聯:「尚父陰符,武侯韜略,簡練揣摩成一廳」,「報國有志,束髮從戎,莘莘學子濟斯望」。
當年尚武堂對聯:「尚父陰符,武侯韜略,簡練揣摩成一廳」,「報國有志,束髮從戎,莘莘學子濟斯望」。(網絡圖片)

可見,這所軍官學校「尚武」不單有崇尚武功之意,更以中國古代偉大的軍事家姜太公與諸葛武侯為精神典範,培養德才兼備的軍事人才,這讓陳誠倍感自豪。

姜太公諸葛武侯
這所軍官學校「尚武」不單有崇尚武功之意,更以姜太公(左,蓮池/wiki/CC BY-SA 4.0)與諸葛武侯(右,公有領域)為精神典範。

追國父結緣蔣中正

1922年6月,陳誠畢業先被分配到浙軍,轉年到粵軍謀職,先任上尉副官,旋任上尉連長,擔任孫中山大元帥府警衛。

1924年5月,陳誠隨孫中山出征西江,在肇慶與桂軍馮葆初部作戰時,胸部中彈,住院治療。時任粵軍參謀長的蔣中正適到肇慶慰問傷員,對陳誠撫慰有加,這是陳誠初識蔣中正。

同年,黃埔軍校在廣州創辦,蔣中正任校長。陳誠對黃埔軍校十分嚮往,便不計官階,到此任教育副官之職。

一天晚上,陳誠外出訪友歸來,不能入睡,便拿起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閲讀,後來携書到操場,這時天已微明,便脫下衣帽練習單槓。

校長蔣中正,每天早上都會到操場等候學生訓練並予以訓示。這天,他遠遠見到偌大的操場上只有一人在鍛煉,便走過來,陳誠忙向校長行禮。看見旁邊放著的《三民主義》已是圈圈點點,讓蔣中正大為高興,當即予以表揚,並詢問了陳誠的姓名和工作單位。

説來,陳誠與蔣中正結緣這為人樂道的兩件事,竟都與追隨國父孫中山先生有關。

陳誠一生追隨蔣公,他與蔣公結緣這為人樂道的兩件事,竟都與追隨國父孫中山先生有關。
陳誠一生追隨蔣公,他與蔣公結緣這為人樂道的兩件事,竟都與追隨國父孫中山先生有關。(網絡圖片)

三炮有天助將星起

1924年11月,馮玉祥電邀孫中山北上共商國事,陳炯明趁機叛亂。1925年2月,蔣中正率黃埔軍校教導團及粵軍發起東征。在東征之前不久,黃埔軍校炮兵連成立,陳誠任炮兵第一營第一連上尉連長。

2月14日,東征軍進攻淡水,敵軍的嚴密防守,讓炮兵的作用顯得十分重要。蔣中正、何應欽兩位高級將領親自指揮作戰,讓陳誠倍感壓力,他再三核查個炮的準備情況,要求充分發揮炮火威力。

淡水之役中,東征軍炮聲先響,奮勇隊員向城根前近,炮火再密集猛烈進攻,壓制住對方火力,奮勇隊員得以破城,戰果頗豐。蔣、何對陳誠的指揮和作戰效果大加讚賞。

3月12日,蔣中正率軍迎戰陳炯明手下猛將林虎,當時林虎率精兵2萬餘人分數路疾行迫近棉湖。

13日,兩軍遭遇交火,陳誠下令開炮,可惜由於敵軍山頭在4000米開外,未取得滿意效果,陳誠隨即下令拆炮,抬到團部所在地。

此時情勢已十分危急,前鋒第一營第二聯已基本被繳槍,第一、第三聯被迫後退。敵軍前鋒距團部指揮所只剩二、三百米。蔣中正命何應欽不能後退,必須頂住,轉而命令陳誠架起炮親自發炮。

陳誠命士兵架起6門大炮,親自瞄準拉火。第一炮,命中正向指揮團衝來的散兵;第二炮,迫使敵軍紛紛退入曾塘村;第三炮,又擊斃敵軍20餘人。在陳誠的帶動下,6門炮全部打響,一時戰機扭轉,東征軍聲勢大振,發起衝鋒。陳誠發炮有如天助,神炮威名一時傳開,贏得各方高度評價,「三炮起家」之名由此而來(也有四炮之說)。

陳誠在東征時期的棉湖之役中,打響三炮有如天助。
陳誠在東征時期的棉湖之役中,打響三炮有如天助。(網絡圖片)

是役,蔣公評曰:「棉湖一役,以教導第一團禦萬餘精幹之敵,其危實甚;萬一慘敗,不惟總理首創之黨軍盡殲,廣東策源地亦不保。」

何應欽回憶說:「尤其是炮兵,因為運動困難,不像現在有馬、有車輛,那時炮必須由人來抬,(而陳誠)不論步兵前進有多麽迅速,總使炮兵能夠配合得上,每次都達成任務,實在是一件非常難得的事。」

戰中原土木勁旅誕

1928年秋,隨著南京國民政府北伐的順利進行,蔣中正開始整編十分混亂的部隊,本擬任陳誠為第十一師師長,但何應欽認為陳誠資歷尚淺,最終曹萬順任師長,陳誠任副師長,但由誠掌人事、經理實權。陳誠隨即任命保定軍校第8期同學羅卓英任師參謀長,關麟征等黃埔1期生任團長。

在1929年初的蔣桂戰爭中,曹萬順、陳誠率十一師發揮重要作用,新桂系(李宗仁、白崇禧、黃紹竑)最終被蔣中正擊敗。1929年夏,曹因處事失當,被調離十一師。7月,陳誠升任第十一師師長。接任師長後,陳誠銳意改革,大量起用黃埔生任中、下級軍官以提高部隊素質,同時以「不貪財、不怕死」作為基本精神準則。

陳誠任十一師師長不久,蔣唐(唐生智)戰爭發生,十一師被編入「討逆軍」部隊,陳誠率部在河南劉店的冰天雪地中苦戰,戰鬥最激烈時,十一師預備隊用完,只剩一個連和一個機槍排,陳誠嚴令部隊不得退後,親自到一線戰鬥,頂過艱苦局面,友軍來援,局勢逆轉,獲得全勝。1930年1月1日,陳誠獲國民政府頒發的三等寶鼎勛章,這是他一生47枚勛章、獎章、紀念章中的第一枚勛章。

陳誠所率十一師剛剛得到補充,隨即投入討罰閻錫山、馮玉祥的中原大戰。討逆大軍分4個軍團,十一師屬第二軍團序列,於1930年4月開至徐州以西的隴海線上。5月,陳誠率部驅退馮軍劉堤圈、萬選才部,進而攻占隴海綫上的交通樞紐馬牧集,然後進攻歸德,俘虜馮軍師長萬殿尊,後去信成功勸降劉恩茂,攻下寧陵。

6月,陳誠部與馮軍在豫東酣戰僵持之際,晉軍張蔭梧、傅作義部由平津南下,攻占濟南,直逼曲阜。7月1日,陳誠接蔣中正電令,整隊以日行60公里的速度開赴兗州,並即刻向包圍曲阜的晉軍發起攻擊。7月12日,晉軍潰退,曲阜解圍。曲阜一役,中央軍士氣大振。

7月27日,蔣中正由隴海線指揮部飛抵兗州,指揮全軍取濟南,發起總攻。8月9日至13日,陳誠十一師及各路討逆軍,奮勇血戰5晝夜,將逆軍壓迫至濟南附近擊潰。15日,陳誠部繼六十師蔣光鼐、六十一師蔡廷鍇部之後進入濟南,該3部均獲獎金,師長皆得晉升。

國民革命軍第十八軍軍旗。
國民革命軍第十八軍軍旗。(網絡圖片)

第十一師擴編為第十八軍,十八軍由此誕生。年僅33歲的陳誠擢升為第十八軍上將軍長,仍兼任十一師師長。因十一為「土」,十八即「木」,「土木系」從此聲譽雀起。蔣中正面嘉陳誠,並總結重要戰役成果:「馬牧集開戰勝之端,曲阜挽垂危之局,鄭州結勝利之果。」並讚揚十一師「勇敢神速,出奇制勝,力挫頑逆,居功甚偉。」

十八軍首任軍長陳誠治軍有術,在部隊中推行「人事公開、經濟公開、意見公開」方針,頗得軍心,該軍也是國軍中最廉潔的部隊之一。用人方面,廣收人才,用人不疑。但對軍官的任命使用又不輕率,往往在培養、考察、實踐中,拔擢能幹之才。訓練方面,1932年以前效仿日本,之後採取德國式訓練,嚴而不苟。

在國軍中,不論說中央軍「五大主力」還是「十大王牌」,十八軍都榜上有名。其骨幹幾乎皆為黃埔軍校畢業生,與敵作戰時又都能以身作則,從精神和戰力上都堪稱勁旅。十八軍在大陸和臺灣先後走出陳誠、周至柔、桂永清、高魁元、胡璉5位一級上將,陳誠、周至柔、桂永清、高魁元4個參謀總長,兩任海軍總司令,1個空軍總司令,1個聯勤總司令,20多個軍長,可謂將星閃耀,冠蓋雲集。

(未完待續)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