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後 學者:台灣應務實看待兩岸經濟(組圖)

發表:2018-12-04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民間智庫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舉辦了美中貿易戰座談
台灣民間智庫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舉辦了美中貿易戰座談

【看中国2018年12月4日讯】面對川習會之後,美中貿易戰暫不升級。有位台灣學者認為,美中雙方各自讓步而取得雙贏,台灣政府也應該更務實地對待兩岸經濟的發展;另一位學者則表示,面對美中貿易戰可能帶來的衝擊,實際上許多台商很早就開始因應了。

據《美國之音》報導,2018年12月2日,台灣民間智庫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舉辦一場名為“G20會後的美中關係”的座談會,並邀請專家學者發表看法。

台灣大學政治系兼任教授楊永明認為,美中貿易戰暫不升級,中國大陸應該是在保障智慧財產權、制定技術轉移法律和對美市場開放及採購等方面進行了讓步。而另一方面,川普總統則考量到美國國內的選舉以及經濟等因素,決定暫時不向中國產品開徵高關稅。

台灣大學政治系兼任教授楊永明
台灣大學政治系兼任教授楊永明

楊永明教授還指出,現今雙方的貿易戰是小停火,再戰的可能性依然存在。無論如何,就現階段而言是雙贏,因為中國得到喘息的機會,且美國也持續保留談判籌碼。

經濟問題

對於美中貿易戰仍然充滿變數,台灣應該如何因應?楊永明指出,連美中兩大國都可以為經濟妥協,那台灣政府更應該關注經濟層面的問題。

楊永明說:“尤其是占我們出口40%的兩岸經濟,其實不能去背對、脫離它,不只是占40%的出口,事實上,我們的經濟以及整個區域,因為地緣的關係,台灣和中國大陸經濟相互依賴性仍然是存在的。”

楊永明還談到,這次九合一大選,人民也傳達了明確訊息,政府應該更務實地看待兩岸經濟的發展,亦即各自讓步,取得雙贏。

及早因應

中央員警大學國境系副教授高佩珊表示,面對這個美中貿易戰可能帶來的衝擊,事實上許多的台商很早就開始因應。

台灣中央員警大學國境系副教授高佩珊
台灣中央員警大學國境系副教授高佩珊(以上圖片來源皆為VOA)

高佩珊說:“其實我有問過一些企業界的朋友,他們說台商早就已經佈局好了,商人都非常聰明,他不會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

高佩珊還指出,政府應該提出一些配套措施,來幫助台商順利回來投資,解決目前缺人也缺地等問題。

台灣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則拍板“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希望能吸引優質台商回台,促進產業升級轉型,並且打造台灣成為全球產業供應鏈的樞紐。

兩岸議題政府維持現狀

蔡英文總統日前接見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訪問團的時候表示,九合一選舉顯示民眾對內政或者改革事務不滿,但是並沒有在兩岸議題上做出抉擇或重大改變,因此政府將不會改變,而是維持現狀的政策。

蔡英文上任後,面對中國的打壓,在經濟上則推動新南向政策。除了希望減少依賴中國的經濟,也希望加強走向世界的決心,並呼應美國所提出的印太戰略構想。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