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的真實意圖 不僅僅是貿易談判(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18-12-07 0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川普和夫人出席光明節招待會(Oliver Contreras-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7日訊】上個週末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川習會之後,美中雙方宣布貿易戰暫停升級,原本定於元旦針對兩千億中國商品10%的關稅升到25%,暫停,用九十天的時間繼續談判。據說在川習會上,北京提出了具體的承諾。

消息傳來,商業界歡欣鼓舞,全球股市週一的時候上揚,但是第二天,華爾街就狠狠的大跌了一把,一個很主要的原因就是投資者感到貿易戰前景不妙。有這麼幾個跡象,首先,川習會之後,川普(特朗普)一度強調中美之間會有一項雙贏的協議,前景看好。但第二天,白宮的語調就轉而強調中國必須在哪些方面作出讓步,如果九十天之後沒有實際動作,會有怎麼樣的後果。顯然,川普的立場沒有絲毫的改變,相反的,他還指定美國貿易代表萊特豪澤主導跟北京的談判,而原來是財政部長努欽主導。萊特豪澤是白宮的強硬派,他當年反對中國加入世貿,現在也極力主張關稅伺候,更重要的是,他的觀點跟川普基本一致,有川普的信任和支持。

而北京方面呢,一直到星期三上午才公開承認有九十天談判期限這一說,也沒有提到美國的具體要求,比如大幅度購買美國農產品、降低關稅、討論知識產權、和其他結構性改革的話題。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羅跟財政部長努欽的觀點和立場類似,他一度透露說,九十天期限從明年元旦開始,但白宮發言人後來更正說,九十天從川習會結束後開始,川普的推特也證實了這一點。庫德羅後來也發表了對貿易談判的預期,希望能達成協議,但必須是好的協議,必須是可以落實和證實的協議。

過去,北京政府的對外談判基本兩個模式:一個是說一套、做一套。二十多年前就承諾對外國企業一視同仁,跟國營企業一樣,承諾開放中國市場,但實際操作中卻是南轅北轍﹔當初加入世貿組織的諸多承諾都沒有兌現﹔另一個模式就是拖,能拖多久拖多久,連定個談判時間表都需要先定個時間表,拖到美國筋疲力竭,拖到美國總統換屆走人。

如今面對川普這位談判高手,忽悠不行,拖時間也不行,必須拿出可衡量的切實行動,而且只有九十天的時間。其實川普醉翁之意不在酒,名為貿易談判,但牽涉的話題遠遠不止貿易,包括盜竊先進技術、侵犯知識產權、網路間諜、乃至於在南海建築軍事工事,這個星期還要求加拿大逮捕了華為創始人的女兒:孟晚舟,並引渡到美國,罪名是違反了制裁伊朗法案。用川普自己的話來說,最終達成的協議會解決一百四十二個議題,而這些議題幾乎都是牽涉到中共執政基礎的議題,難怪投資市場對前景感到擔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