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逮捕孟晚舟曾通報中國外交部 習近平提前知情?(圖)

發表:2018-12-08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國逮捕孟晚舟曾通報中國外交部習近平提前知情?
中國通訊巨頭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12月1日遭加拿大警方逮捕。(圖片來源:CHRISTOF STACHE/AFP/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18年12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12月1日,中國通訊巨頭華為的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時,加拿大駐北京大使向中國外交部通報了這一情況。而英媒引述消息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事先得到相關報告,但在川習會晚宴上沒有提。有分析認為,面對美國方面的引渡要求和犯罪指控,孟晚舟這個燙手山芋似乎已被北京拋棄。

12月1日加拿大政府應美方要求逮捕了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理由是華為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美國要求加拿大引渡孟晚舟。孟晚舟被捕當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正在阿根廷20國集團(G20)峰會舉行雙邊會晤,並且雙方最終敲定在未來90天內,解決貿易爭端。

據CTV報導,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12月7日表示,加拿大在溫哥華逮捕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時,加拿大駐北京大使向中國外交部通報了這一情況。

身在德國柏林的外長方慧蘭在電話會議中表示,她通過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向中國外交部保證,加方將遵循恰當的外交程序,並將為當事人孟晚舟提供領事通道。

孟晚舟被捕的消息,於12月5日傳出後,中國各級政府,包括中國外交部、駐加拿大大使館,以及下至華為總部所在的深圳市政府等都紛紛譴責美國、加拿大「捏造罪名無端逮人」。

但加拿大總理特魯道(Justin Trudeau)表示:對孟晚舟的逮捕行動與政治無關,請大家相信加拿大司法的獨立性。

「其實中方也早就知道,只是說不得而已。」一名中方人士向英國《金融時報》透露,孟晚舟被捕的時間點,剛好時逢12月1日,川普與習近平藉阿根廷G20峰會見面、共享晚宴談判中美貿易戰問題的「關鍵時刻」。

顯然,當時,習近平團隊確實早已知道「美國要加拿大在機場逮捕任正非女兒」的消息,習近平在晚宴桌上也沒人談到孟晚舟的事,原因是「想集中精力解決中美貿易矛盾」。

對此有分析認為,北京當前重點是如何應對「緩刑」90天的貿易戰。而至於孟晚舟被捕一事,一旦美國方面公布確鑿證據,習當局將有可能拋棄孟晚舟這個燙手山芋,趁機掌控華為公司,在全球封殺華為的困境之下,將其打亂重組。

據悉,孟晚舟案,仍與華為涉嫌違反美國與聯合國的制裁禁令,向伊朗出售機敏技術與科技產品有關。

華為具有中國軍方背景,多年來都在海外從事網路間諜活動,替中國竊取外國情報和尖端技術,已被西方普遍視為對國家安全的重大威脅。

美國官民都懷疑華為智慧手機涉及間諜活動,川普8月間簽行政命令,政府人員禁用華為手機,以防泄密。

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12月6日在推特(Twitter)上表示,「華為是蒙上一層電信公司薄薄面紗的中國間諜機構,它的監視網路跨越全球,它的客戶是諸如伊朗、敘利亞、朝鮮和古巴這樣的流氓政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