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臨終遺言讓身邊人聽得膽戰心驚(圖)

發表:2018-12-11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文革期間與江青、林彪等人在一起。
毛澤東文革期間與江青、林彪等人在一起。(網絡圖片)

毛澤東臨終前,對自己的一生作了總結,對「交班」作了交代。他自己也明白,對於「文革」,「擁護的人不多,反對的人不少」。但是,他把發動「文革」,視為一生中幹了的兩件事中的一件,因此他絕不允許否定「文革」。

以下摘自中國新聞週刊《毛澤東臨終囑咐「絕不允許否定文革」?》一文片段:

1976年6月初,毛澤東突然心肌梗塞,差一點去「見馬克思」。經過醫生護士全力搶救,這才脫離險境。

大抵自知餘日不多,而且擔心心肌梗塞再度突然發作,趁神志尚清楚,毛澤東在1976年6月15日,召見了華國鋒、王洪文、張春橋、江青、姚文元、王海容等,作了臨終囑咐式的談話。

毛澤東講話已很吃力,口齒不清,但思維尚不錯。

毛澤東說了這麼一番深沉的話:

「人生七十古來稀」,我八十多了,人老總想後事,中國有句古話叫蓋棺定論,我雖未蓋棺也快了,總可以定論吧!我一生幹了兩件事,一是與蔣介石鬥了那麼幾十年,把他趕到那麼幾個海島上去了,抗戰八年,把日本人請回老家去了。對這些事持異議的人不多,只有那麼幾個人,在我耳邊嘰嘰喳喳。無非是我沒有及早收回那幾個海島罷了。另一件事你們都知道,就是發動文化大革命。這事擁護的人不多,反對的人不少。這兩件事沒有完,這筆遺產得交給下一代,怎麼交?和平交不成就動盪中交,搞不好就得血雨腥風了,你們怎麼辦,只有天知道。(註:《中國共產黨執政四十年》,中共黨史資料出版社1989年版。)

毛澤東這番話,對自己的一生作了總結,對「交班」作了交代。他自己也明白,對於「文革」,「擁護的人不多,反對的人不少」。但是,他把發動「文革」,視為一生幹了的兩件事中的一件,因此他絕不允許否定「文革」。也正因為這樣,站在他床前聆聽這番囑託的,除了華國鋒、王海容之外,便是他認為的「文革」派人物——王洪文、張春橋、江青、姚文元了。由於鄧小平的倒臺,王、張、江、姚神氣起來了。

二十多天後,1976年7月6日,朱德去世。毛澤東嘆道:「『朱毛』『朱毛』,不能分離。現在朱去見馬克思了,我也差不多了!」毛澤東一腔深情,用極其微弱的聲音,吟誦起南北朝文學家瘐信的《枯樹賦》:

昔年種柳,依依漢南;

今看搖落,悽愴江潭。

樹猶如此,人何以堪!

他,已是一棵枯樹,「悽愴江潭」了!

中國,蒙受了十年「文革」災難的中國,在1976年7月28日凌晨三時四十二分,又蒙受了新的災難——唐山大地震!北京、天津,也受波及。人們在急匆匆之中,把毛澤東從屋裡抬出。此後的毛澤東至去世前就基本上再也無力説話了。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