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大多數人不知道 這事造成記憶力衰退(圖)

作者:吳建勳 發表:2018-12-12 0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睡眠不足使人精神較無法集中、疲勞,免疫力會變差,容易染病。
睡眠不足使人精神較無法集中、疲勞,免疫力會變差,容易染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接續〈「失智」從哪裡開始?這些症狀要及早警惕〉一文

睡不好 就影響腦袋了

人類的大腦極其美麗又複雜,據說一般人只用了十分之一不到的腦袋,聯合報曾聯合刊出紐時週報的精彩文章〈As the Eyes Close,the Brain Opens Up to New Lessons〉,對於夜間睡眠時工作的大腦,人們尤其不明白。就記憶而言,睡眠中的大腦一直靜靜地在處理任何人醒著且在靜思時不能處理的事。

深夜裡,當我們在作夢時,大腦仍在持續神秘的工作,眼球一整夜斷斷續續展開奇特且無意識的快速轉動,閉上的眼瞼也會顫動,與其他淺眠、熟睡等狀態交替發生。

睡眠與清醒時大腦的化學變化並不相同。在偵測出快速眼動睡眠前,腦幹的一小袋細胞即會開始提高活化化學物質──谷氨酸鹽的濃度,促進蛋白質合成與其他改變,以支援長期記憶的儲存。在快速眼動睡眠中,大腦開始做混合、配對、修改儲存記憶軌跡的處理,尋找隱晦的連結,讓整個世界變得合情合理。它還可能是經常歸功於晚上睡得好才會有的金色禮物──靈感的來源,世界上許多偉大的發明或表現,其實都來自於這個茅塞頓開。

科學家發現,睡過午覺,且中間出現過緩波睡眠階段,代表有經過熟睡期的人,在做明示記憶測驗時,受測者必須記憶的事實資料,如辭彙組合等,比沒睡午覺的人表現得要好。午睡時,同時有快速眼動睡眠與熟睡兩種狀態的人,在鞏固記憶上,其效果與夜間睡眠相彷。

睡眠正常者,通常約在二十分鐘後即進入熟睡狀態,假使睡覺時剛入夜,他們可能熟睡一個小時或更久,後來再進入熟睡時,則熟睡時間會縮短一些。研究顯示,就記憶事實來說,早睡早起要比半夜兩點才睡來得好。這跟中醫一直在強調在子時(晚上十一時)前入睡的觀念不謀而合。

換句話說,身體重要的內分泌更新與所謂的美容睡覺黃金時段,就是在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三點之間,因此早點上床睡覺,才不會衰老健忘得快。因為十一點左右,身體內約有一千毫升的血液會到肝臟來儲存與更新,此時肝臟會脹大到兩倍左右,如果這時候沒能「躺下來」休息,將眼睛閉起來(肝開竅於眼,眼睛只要打開來,肝臟就沒在休息),肝臟就無法完全運作,這段時間也就是中醫所講的膽經與肝經經絡運行的主要時段。而膽經與腦最相聯(故《黃帝內經》說五臟六腑等十二經絡皆取決於膽經),而肝經與男女性的新陳代謝都有最直接的關係。

科學家研究發現,睡眠時,倘若睡得安穩,沒有被干擾,人們會打開「記憶的光圈」,「看」得更寬廣。許多這種敏銳的洞察力,只有在人們進入「睡眠的奇境」後才會發生。睡眠,一直在儲存重要記憶上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很多時候當我們醒著時看不出來的關聯,在入睡後卻能自然地串連起來。

只有極少數的人,他們即使只睡幾小時,也不會明顯影響他們的健康,但多數人一旦睡眠不足,就容易做事欠考慮、情緒變脆弱、精神較無法集中、疲勞,而且幾乎可以確定,他們的免疫力會變差,造成容易感染疾病,如不斷地重複感冒。近百年來,科學家們一直想找出人類必須睡眠的原因,但截至目前為止,他們所瞭解的還是很有限。

事實上,我們的老祖宗便一再說明睡眠的重要,《黃帝內經》的第二篇〈四氣調神大論篇〉,就開宗明義說一年四季如何睡覺養生的重要,比如春天需入夜即睡眠,早些起身;夏天得在夜晚睡眠,早早起身;秋天應早睡早起,和雞的活動時間相彷;冬天應該早睡晚起,待到日光照耀時起床才好。

此外,《黃帝內經》〈五臟生成篇〉:「諸脈者,皆屬於目;諸髓者,皆屬於腦;諸筋者,皆屬於節;諸血者,皆屬於心;諸氣者,皆屬於肺,此四肢八溪之朝夕也。故人臥血歸於肝,肝受血而能視,足受血而能步,掌受血而能握,指受血而能攝。臥出而風吹之,血凝於膚者為痺,凝於脈者為泣,凝於足者為厥。此三者,血行而不得反其空,故為痺厥也。」

即點出人睡眠時,血歸藏於肝臟,肝臟得到血的滋養,眼睛就能看東西;腳得到血的滋養,就能夠步行;手掌得到血的滋養,就能握物體;手指得到血的滋養,就能攝拿東西。睡醒起床外出為冷風所吹,血液凝滯於肌膚時,就成為血痺;血液凝滯經脈,血液就運行不暢;血液凝滯於腳,便形成足部逆冷。這三種情況,均是血液不能正常地環流於經脈之中的緣故,所以稱它們為痺厥證。

而現代醫學研究發現,晚上早點睡覺,且真正躺下來放鬆時,人體中會有一千毫升的血液彙集流到肝臟,當血足夠了,肝臟才能做好更新解毒的工作,此時肝臟會膨脹至幾乎兩倍大,這說明我們老祖宗的觀察有多麼精準,只有睡得好,我們的肝臟才會好,眼睛才看得見,才能行走,才能拿東西,頭腦才正常。然而,現今每個人幾乎無時無刻都在滑手機,耗眼傷肝(肝開竅於眼),日復一日,請仔細想一想,我們的身體、我們的大腦不會出狀況嗎?

本文經大喜文化出版社授權看中國刊載,取自《逆轉失智症:我的母親這樣做,遠離失智,腦細胞活化了!記憶力提升了!》一書,吳建勳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来源:節錄《逆轉失智症:我的母親這樣做,遠離失智,腦細胞活化了!記憶力提升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