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補腦先補腎 健腦防失智(圖)

發表:2018-08-22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戶外踏青,呼吸新鮮空氣,讓芬多精增加大腦含氧量是很好的健腦方。
戶外踏青,呼吸新鮮空氣,讓芬多精增加大腦含氧量是很好的健腦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補腦應先補腎。中醫認為腦為元神之府,又稱「髓海」。而髓由腎精所化生,通於腦。若先天不足,腎精虧虛;又或年紀漸大,腎精虧衰,都會影響頭腦思考和記憶力。

腦部是人體的生命中樞。腦功能退化,不僅思維遲鈍、記憶力差,中醫「補腦先補腎」,腦和腎關係最為密切,因腎藏精,主生長發育,主骨生髓,即是骨髓、脊髓及腦髓,而腦為髓海,只有在腎氣充盈之時,腦髓才能得以長養,發育健全;反之,髓海失養,人也會健忘、失神等。從「頭」開始保健,使「腦」有所養,自然頭腦清靈、耳聰目明。

補腦應先補腎。當腎精充旺,腦髓得以濡養,則思考敏捷、記憶力過人。日常採用食療湯水或茶方調理,有助補腦和提高記憶力,平時也適宜多食核桃、枸杞子、花生、腰果、桂圓肉、酸棗仁、黑芝麻等有補腎補腦功效的食物或藥材,讓健康快樂的人生從「頭」開始。

補腦食物

1、雞蛋

雞蛋營養豐富,有增強記憶力、健腦益智的功效。
雞蛋營養豐富,有增強記憶力、健腦益智的功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雞蛋的營養豐富,是人人皆知的滋補食品,它被營養學家們稱之為完全蛋白質的模式。蛋黃含有豐富的卵磷脂、甘油三酯、膽固醇和卵黃素,對神經的發育有重要作用,有增強記憶力、健腦益智的功效。

2、南瓜

南瓜是β-胡蘿蔔素的極佳來源。荷蘭研究發現,多攝取β-胡蘿蔔素可維持較敏銳的思考能力。深綠色葉菜、胡蘿蔔、甜椒、蕃薯、木瓜、芒果等都富含β-胡蘿蔔素。而南瓜子所含的鋅,可幫助腦部發育,有助腦部靈活運作;如果鋅攝取不足,容易導致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

3、海帶

海帶含有豐富的亞油酸、卵磷脂等營養成分,有健腦的功效,海帶等海藻類食物中的磺類物質,更是大腦中不可缺少的。

4、花生

花生富含卵磷脂和腦磷脂,它是神經系統所需要的重要物質,能延緩腦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腦血栓形成。實驗證明,常食花生可改善血液循環、增強記憶、延緩衰老,是名符其實的「長生果」。

5、香蕉

香蕉含有豐富的礦物質,特別是鉀離子的含量較高。另外,香蕉中還含有一種能夠幫助人體製造開心激素的氨基酸,可減輕心理壓力,常吃香蕉補腦很有幫助。

推薦食療

1、核桃桑寄生湯

核桃肉是傳統補腦益智食品,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磷脂及多種維他命,能促進大腦神經發育,並消除大腦疲勞和提高記憶力;桑寄生與枸杞子則是補腎養肝的常用藥材,有補血益精生髓之效;配合桂圓肉安神養血、瘦肉健脾補虛。諸物合用煲湯,老少皆宜飲用。

材料:瘦肉250克、核桃肉30克、枸杞子20克、桑寄生15克、桂圓肉15克

做法:先將瘦肉洗淨切塊,再連同其他材料放入瓦鍋內,酌加適量清水,用大火煲滾後轉用細火煲1.5小時,加少許鹽調味即成。

功效:每週2~3次。能補腦益腎、消除大腦疲勞。

2、雞肉燉栗子

雞肉能益氣養血,補腎益精;栗子益腎氣、健脾胃、壯腰膝、強筋骨。同食則補血養身,健脾強腎。另外,每日早晚各食生栗子一兩枚,久之對老年腎虧、小便頻數、腰腿無力有很好的效果!

3、芝麻拌海帶

芝麻能改善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海帶則不僅能淨化血液,促進甲狀腺素的合成,更重要的是與芝麻搭配食用,還可以補腦增強記憶力,淨化血液,美容抗衰老功效。

4、瘦肉炒大蒜

瘦肉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對熱病傷津、腎虛體弱、產後出血有很好的幫助,大蒜則有抑菌殺菌,溫中健胃,消食理氣的作用。瘦肉與大蒜搭配食用,不僅可以使維生素B1翻倍,延長維生素B1在人體內的停留時間,還能促進血液循環以及盡快消除身體疲勞、增強體質。

多吸芬多精

此外,適時減壓,更能讓每天處於緊繃狀態的腦部得到舒緩。假日時,和親朋好友戶外踏青、爬個小山,呼吸新鮮空氣,讓芬多精增加大腦含氧量,這是在家看書、聽音樂所無法獲取的健腦方。

「一夜好眠」也是關鍵!大腦休息時間在晚上,唯有睡著才能徹底放鬆。若老是睡眠中斷、不斷作夢,第2天會感到疲憊,長久下來,疲倦感會累積,腦子一定會當機。晚上睡個好覺才是健腦根本之道。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