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將戰敗被流放 為何反而長壽又健康?(組圖)

發表:2018-12-20 1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宇喜多秀家
宇喜多秀家(圖片來源:Wikimedia/公有領域CC0)

【看中国2018年12月20日讯】人們的壽命正越來越長。一位日本專欄作家經常提到的一個問題是如何健康而幸福地度過人生。她在思考時接觸到了一個有趣的信息:在日本古代被稱作「決定天下歸屬」的「關原之戰」中,落敗一方的副大將宇喜多秀家流放,可他卻能活到84歲的「長壽秘密」。而且,直到最後都在健康且幸福地享受人生。

據《日經中文網》報導,宇喜多秀家到底是什麼樣的人物呢?他是一位豐臣秀吉時代九州強有力的大名,年紀輕輕就是五大老之一,長相也是一表人才,同時還是秀吉的養子,可以説簡直是那個時代的超級明星。

讓秀家的人生發生完全改變的正是豐臣秀吉的去世與之後發生的「關原之戰」。他作為西軍副大將領導豐臣一方,但是敗給德川家康擔任總大將的東軍。當然,他的死罪無法避免,但由於諸多原因,卻逃過死罪,被流放到名為八丈島的遙遠又偏僻的小島上。

當時,秀家只有34歲,他在島上生活了約50年時間,在84歲時去世。要知道,那個時代的平均壽命只有大約40至50歲,所以84歲是令人吃驚的長壽!同時,跟華麗的前半生相比,他的後半生食物也不充裕,過著艱苦的生活。

在這種情況下為何宇喜多秀家還能獲得健康長壽,近年來得到廣泛的研究。得出的是值得我們現代人參考的若干指南,下面加以介紹:

1.具有樂觀態度

在對人類生活構成壓力的原因當中,「環境的變化」是最為嚴重的。轉校、換工作、結婚和離婚都算。如果應對不當,將弄壞身體,甚至會誘發抑鬱症。

以秀家為例,他的前半生受到了天下霸主豐臣秀吉的恩寵,以年輕有為的大名而享盡榮華富貴。卻在34歲時戰敗,作為罪人被流放到被稱作「連鳥都不願飛過」之「大地盡頭」——八丈島。

雖然環境劇變,但為何秀家沒有在壓力面前倒下,首先是他花了極長時間才從「天國」走到「地獄」。

提及流放孤島,人們往往認為是從本土的港口搭船最多二天或三天就能到達,但那是1600年。由於潮流跟天氣的關係,從古代江戶(東京)要到八丈島,途中必須在很多島嶼停留。據説秀家花費了四個月才抵達八丈島。

在這期間,秀家對於氣候(從溫暖的本土至屬於颱風通道的八丈島)、食物(從豪華菜餚到以蔬菜和曬乾的食品為主的樸素飲食)和住所(從巨大的城池變成簡陋小屋)的劇變,他是利用漫長時間逐步加以適應。

另外,在接觸到島嶼的美麗風景、跟人們進行交流的過程中,秀家似乎開始形成樂觀態度。他似乎開始認為,像前半生那樣面臨重壓、精神緊繃的日子已經令人厭煩,往後要過適合自己的慢節奏人生,所以他積極接受了流放于孤島這種殘酷的人生。

日本八丈島
日本八丈島(圖片來源:Wikimedia/CC BY-SA 3.0)

2.食粗糧,心平氣和

在八丈島當地人眼裏,長壽必須達到「100歲」,如果達不到都不能算長壽。原因何在呢?

能想像到的原因是島上的飲食生活。新鮮的魚很多,且營養價值高的海藻類也很豐富。此外,八丈島的特産「明日葉」也被視為島民健康長壽的原因之一。明日葉富含礦物質和維生素,在當時就被視為滋養健體的藥草。

秀家為了獲得每天的飲食,在島上釣魚,同時也耕田種植明日葉等蔬菜。雖然都是粗食,但是吃到了有利於身體健康的東西。更重要的是每日過得心平氣和,八丈島有溫泉,可以想像秀家或許也在溫泉中讓身心獲得煥然一新的機會。

3.笑著生活

人都希望心平氣和地生活,卻很難拋棄「煩惱」,因此每天會遇到各種的糾葛。如果像秀家那樣的情形,一般給人的印象可能會是被千仇萬恨所折磨,對命運感到悲觀,最終在流放地痛苦地死去。

可是,秀家決定完全忘掉過去的事情,作為一名默默無聞的「島上居民」生活下去。他向島民教授文字,借此換取農作物。他還跟島民們親密交往,每天都笑著生活。

當時秀家可是被認為超級美男子。據説,在被流放到八丈島之初期,有大約100名島上的姑娘為了看他一眼,都聚攏到小屋的周圍,簡直堪稱那個時代的超級偶像。

八丈島上的居民
八丈島上的居民 (圖片來源 : Wikimedia/CC BY-SA 3.0)

在被流放孤島的數年後,當時的德川幕府發通知,表示讓秀家「返回本土,重振宇喜多家族」。但他斬釘截鐵的拒絕了。據稱,當時他説「我是在戰鬥中失敗的敗軍之將。事到如今,不打算侍奉德川」。

就這樣,秀家直到最後都跟島上的人快樂地生活,最後在去朋友家的途中過世。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