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川普撤軍敘利亞意在瞄準北京(組圖)

發表:2018-12-21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軍在敘利亞
2017年6月3日,美軍在敘利亞北部Ain Issa村附近的一條公路的裝甲車上(圖片來源:DELIL SOULEIMAN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編譯/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三要求從敘利亞撤走所有2000名美軍,他在週四(12月20日)的推文中說已戰勝「伊斯蘭國」(ISIS)好戰份子,並解釋撤軍原因。五角大樓表示,已啟動撤軍程序。專家表示,川普撤軍的真正原因是中國。

路透社援引一位美國官員的話說,國務院已經開始對在敘利亞的美國人員進行評估,撤軍的時間範圍為60到100天。

國家利益中心戰略和公共外交的高級研究員、喬治.W.布希期間的國務院高級顧問維頓(Christian Whiton)在福克斯新聞發表文章,分析了川普總統撤軍的原因。

兌現競選承諾

文章說,川普在競選總統時承諾粉碎伊斯蘭國,在上任一週後,他命令五角大樓制定一項「拆除和摧毀」該組織的計畫。然後,美國和盟軍就這樣做了。他們消滅了一支在敘利亞內戰中產生的聖戰部隊,它一度如此龐大,以至於勢力範圍接近鄰國伊拉克的巴格達郊區。

美軍在沒有大規模入侵的情況下取得了戰場上的重大勝利。

維頓表示,雖然ISIS散兵游勇依然存在,但不要忘記,二戰結束後很久,日本人仍然在叢林中遊走。而ISIS是敘利亞和伊拉克有組織的軍事部隊。

回家重建美國

6個月前川普總統就曾公開表達撤軍的願望。川普在週四的推文中說,美國正在做其它國家該做的事,並且幾乎沒有回報。俄羅斯、伊朗、敘利亞和其他國家都是伊斯蘭國在當地的敵人。美國那裡執行完任務,該是回家重建美國的時候了。

他說:「美國是否想要成為中東的警察,一無所獲,卻犧牲了寶貴的生命和耗費數兆美元,保護那些幾乎無論如何都不感激我們努力的人?我們想永遠在那裡嗎?該是讓其它國家終於出面作戰的時候了。」

伊拉克士兵
2018年11月11日,一名伊拉克士兵在伊拉克、敘利亞邊境的伊拉克城市Qaim附近守衛(照片來源:AHMAD AL-RUBAYE / AFP / Getty Images)

「穩定」從來不是川普的目標

川普的高級軍事顧問、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本月早些時候試圖改變總統的想法,他說:「關於穩定,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他表示敘利亞只有20%的當地部隊受過訓練。

維頓在文章中說,「穩定」從來就不是川普的目標,也不應該是。敘利亞仍然陷在內戰中,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ssad)指揮的政府軍穩步增長。

阿薩德不應與伊朗、俄羅斯合作。川普總統在阿薩德使用化學武器後,兩次以巡航導彈襲擊襲擊了敘利亞是正確的。

但取代阿薩德需要進行一場更重大的伊拉克式的戰爭,並對已遭受八年血腥衝突的當地人民造成深重的苦難。此外,反阿薩德的武裝已被證明無法取得持久的軍事勝利,而他們中的有些人比阿薩德更糟糕,包括基地組織分子。

擺脫纏鬥重新聚焦

前總統歐巴馬有名的說法是「阿薩德必須被鏟除」,但這絕不是美國的選擇。阿薩德已經證明了其謹慎和彈性。

維頓表示,美國現在應該與邪惡的阿薩德接觸,使用治國方法來減少他的不端行為。如果他使用化學武器,或在政治上、軍事上威脅美國的中東盟友而跨越紅線美國,美國應予以再次打擊。但也應為其戰後重建鋪路,而這條路不一定通過俄羅斯或伊朗。

如同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新保守派的戰略是無能為力又無休無止的戰爭,而川普總統現在已經在歷史書中擺放了的明顯替代方案。他心知肚明,在部署軍隊時,應以強大的力量完成一個明確的目標,然後撤離。

川普總統退出敘利亞的最重要成就將是,從阿富汗到利比亞,慢慢擺脫纏鬥。這樣美國可以將更多的軍事力量重新聚焦於美國在世界上的主要威脅:中國

雖然華盛頓龐大的國家安全體系希望與熟悉的中東敵人和俄羅斯對抗,但川普和公眾一樣,本能地知道美國最大的挑戰在太平洋地區。

中國為何反對打擊敘利亞

據英國BBC報導,中國自從47年前恢復在聯合國的席位後,一共在聯合國安理會投過至少11次反對票,其中有6次為了敘利亞,而且都發生在過去的7年中,包括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中國投反對票否決了針對敘利亞的決議案。

雖因戰爭中國無法再從敘利亞進口石油,但它仍是敘利亞最大的貿易夥伴。這對敘利亞至關重要,因其和西方沒有多少貿易聯繫。中共任命了中國-敘利亞問題特使,在中東國家和日內瓦進行穿梭外交。一些人士指出,北京可能將中東地區作為其戰略能源的來源,因此十分重視。此外,中共長期以來一直把美國視為假想敵,扶植了美國的敵人等於消弱了美國,並有效分散了美國的注意力。

而川普似乎早已心知肚明。2017年4月,首次中美峰會期間,川普突然下令導彈攻擊敘利亞軍方化學武器庫。時間選在國宴後吃甜點的時候,他突然把這個已經下達的命令告訴了宴會桌上的客人習近平

北京依然口頭上既反對使用化學武器,行動上又不讚同美國使用武力打擊敘利亞。在上一次的空襲敘利亞之前,2018年4月11日,中美俄在聯合國發生了激烈的交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