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懲處升高至三位前任台鐵局長(圖)

發表:2018-12-21 1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鐵普悠瑪號
台鐵普悠瑪號(圖片來源:捷利/Wikipedia/CC BY-SA 3.0)

【看中国2018年12月21日讯】台鐵普悠瑪翻車事故造成重大死傷,行政院12月21日下午4時召開了記者會公布調查報告並且提出改進建議,列席記者會的交通部的代理部長王國材,將根據行政院調查結果對外宣布涉及的督導主管的責任追究問題。據了解,懲處名單包含三位前任台鐵局長

據《CNA》報導,據了解,台鐵提出的懲處名單達17人,而最高層級到台鐵局副局長何獻霖;但是名單送交通部之後,交通部追加涉及採購案的三位前任台鐵局長,一起列入追究責任的名單中。

若依照普悠瑪採購時程,歷經採購至營運的台鐵局長,分別為范植谷,周永暉及日前退休的鹿潔身。今天下午周永暉在記者會遭媒體堵訪時表示「不曉得現在目前的情況」;范植谷電話關機;鹿潔身未接電話。

總價近120億元的19列普悠瑪曾經數度流標,2010年在前局長范植谷任內是由住友商事得標。范植谷在2007年7月接任台鐵局長,普悠瑪2012年開始交車,2013年開始營運以後,他在2014年4年升為交通部次長,並在2018年7月卸任後,擔任財團法人中國驗船中心的董事長。

2014年12月23日台鐵增購普悠瑪,當時的局長則是現任觀光局長周永暉。他是在2014年接任台鐵局長,直至2016年9月19日轉任交通部觀光局長。之後由台鐵局副局長鹿潔身接任局長,直到2018年10月21日發生普悠瑪出軌事故以後請辭。

懲處再多也解決不了問題

台東縣議會秘書長陳劍賢表示,台東鄉親最難接受的是,列車兩組主風泵於發車前既已故障,為何仍然發車?台鐵局實應負最大責任。兩造沒有交集及共識,再開多少次協調會也解決不了問題。他建議以下三點,或有解套的機會。

一、用消費者保護法談賠償問題:

台鐵局屢次強調用鐵路法相關規定處理賠償事宜,台東鄉親則希望以國家賠償法談賠償問題。但是國賠法是一種補充性質之法律;如果以消保法處理賠償事宜,政府為商業經營者,而人民為消費者,把受難鄉親精神撫慰金、工作損失或者勞動力喪失等損害項目,加總賠償外,另外若有重大過失,還可依據消保法請求「懲罰性賠償」。

二、請台東縣政府組專案小組,以協助鄉親解決後續問題:

由於受難家屬大約有一百多人,每次協調會家屬除了各自陳述外,意見未能聚焦,亟需縣府用任務編組方式召集法律、醫療以及社會福利相關實務人員,有效協助解決。

三、「消費者主義」為新公共管理的價值,以人民為主:

台鐵局為服務性的機關,乘客是消費者,台鐵局應該充分考量消費者的權益,以同理心面對家屬,來解決問題。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