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孟晚舟被引渡美國 她與華為的命運將如何(圖)

發表:2018-12-26 0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孟晚舟
孟晚舟被保釋的第二天,2018年12月12日,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佟曉玲一行3人即帶著盆栽蘭花到訪孟晚舟住處(圖片來源:JASON REDMOND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26日訊】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獲保釋,如若被引渡到美國,她和華為將面臨什麼?

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被美方指控涉嫌欺騙匯豐銀行、渣打銀行等多家金融機構,導致這些機構面臨違反美國對伊朗禁令的風險。

據美國財經網站CNBC報導,美國德傑律師事務所(Dechert LLP)全球國際貿易業務主管德巴斯克(Amanda DeBusk)表示,美國從加拿大引渡嫌犯屬常規事宜,嫌犯被帶到美國,接受美國刑事訴訟。但本案非比尋常,若孟被引渡,美國監管機構或參與此案,且今年早些時候的中興案可能成本案的一個模板。

北京對孟晚舟的被捕震怒,逮捕加拿大人施壓。德巴斯克認為,北京是要加拿大直接解決孟晚舟案,而不是引渡到美國。

美方將專注於欺詐指控

加拿大司法部發言人稱,美方必須在孟晚舟被捕之日(12月1日)起,60天內提出正式引渡請求,包括「支持引渡的所有證據」。之後,加拿大將在30天內決定是否引渡。

在引渡聽證中,美國檢察官將把重點放在孟晚舟涉嫌對銀行欺詐指控上,而不是違反伊朗制裁。因銀行欺詐在加國也是犯罪行為,而加拿大沒有制裁伊朗的禁令。

接下來,將由加拿大聯邦司法部長瑞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決定是否引渡孟晚舟。若美方引渡請求獲批,且孟不提出上訴,數月內便可被引渡到美國。但如果孟上訴,這個過程可能會拖延。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在過去十年中,在加拿大因引渡請求被捕的人中,有90%被引渡。

若孟晚舟被引渡會發生什麼?

德巴斯克說,如果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國受審,美監管機構可能會參與此案,包括司法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等,該辦公室處理涉及違反制裁的行為。

預計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美國海關執法部門也將參與其中,因這些機構可對華為與伊朗的金錢交易,以及這些交易與美國金融機構的聯繫進行追蹤、調查,並找出可能的虛假陳述。

本案核心是兩家公司和一家銀行。除華為外,另一家公司是總部設在香港的星通科技有限公司(Skycom),焦點是星通與華為的關係。

2012年12月30日,路透社刊文《獨家:華為合作夥伴曾企圖將惠普電腦設備銷往伊朗》,披露了華為在伊朗的合作夥伴——星通不顧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在2010年底提議向伊朗最大的移動通信公司(MCI)出口美國公司惠普的電腦產品。據路透所見文件,在向MCI提議出售產品的提案中,至少有13頁內容註明為「華為機密」,並出現華為公司的標誌。

美方指控孟晚舟向多家銀行謊稱,華為與星通無關,以逃避美國在2009-2014年對伊朗的制裁。

據路透社最近的報導,如果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國,她將面臨「串謀詐騙多家金融機構」的指控,每項指控的最高刑期達30年。

中興案或成華為模板

德巴斯克說,中興通訊的案例可能作為華為訴訟案的模板。

今年上半年,中興因違反美國對伊朗和朝鮮的制裁,且做虛假陳述,被美國商務部下達禁售令,導致中興處於休克狀態。數月後,中興簽署和解協議,支付巨額罰款和保證金以免除禁售令。

美國參議員盧比奧12月9日表示,當這些中國公司違反制裁法時,美國應該像對待中興公司那樣,對它們實施出口禁令。他建議美國政府「盡快這麼做」。

無美國技術 華為中興難發展5G

美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SIS)副總裁、網路安全研究員路易斯(James Lewis)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說,即使沒有華為、中興等中國公司,各國仍可推出5G;但反過來,沒有美國技術,華為、中興等中國公司很難生產5G產品。

路易斯表示,西方企業具有明顯競爭優勢,因投入遠超中國,其5G專利數量總和是中國公司的10倍。各國對華為、中興5G開發保持警惕,並非害怕競爭和被中國超越,而是因中共對內監控民眾的事實,讓各國擔憂中國電訊企業帶來的真實間諜風險。

報告說,在5G的8個核心組件中,華為、中興在核心技術上的瓶頸至少有三個,分別是:天線列陣、數據轉換器、FPGA等。

研究公司龍洲經訊(Gavekal Dragonomics)的中國政策分析師謝艷梅(Yanmei Xie,音譯)說:「若美國對華為採取稍早對中興的制裁手段,中國(中共)在阻止華為崩潰方面將無能為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