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畫松竹梅歲寒三友 歡天喜地娶親迎新娘(圖)

發表:2018-12-28 0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折扇畫成松竹梅歲寒三友,把扇面裝點得甚是好看。
白折扇畫成松竹梅歲寒三友,把扇面裝點得甚是好看。(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

蘇東坡要到杭州來做刺史了!」這個消息一傳出來,衙門前面每天都擠滿了人。老百姓想看一看蘇東坡上任的紅紙告示,聽一聽蘇東坡升堂的三聲號炮……可是,大家伸著脖子,等了好幾天,還是沒有等到。

這一天,忽然有兩個人,又打又鬧地扭到衙門裡來,把堂鼓擂得震天響,呼喊著要告狀。衙役出來吆喝道:「新老爺還沒上任,要告狀過幾天再來吧!」

那兩個人正在火頭上,也不管衙役攔阻,硬要闖進衙門裡去。正在這時,衙門隔壁那邊轉出一頭小毛驢來,毛驢上坐著一個漢子,頭戴方巾,身穿道袍,紫銅色的面孔上,長著一臉絡腮鬍子。他嘴裡說著:「讓條路,讓條路!我來遲啦,我來遲啦!」小毛驢穿過人群,一直往衙門裡走去。衙役忙趕上去,想揪住毛驢尾巴,但已經來不及,那人就一直闖進大堂去了。

只見那漢子把毛驢拴在廊柱上,信步跨上大堂,在正中的虎座上坐下來。管衙門的二爺,見他這副模樣,還當他是個瘋子,就跑過去喊道:「喂!這是虎座呀,隨便坐上去,是要殺頭的!」

那漢子哈哈大笑道:「哦,有這樣厲害呀!」

管衙門的二爺說:「當然厲害!虎座要帶金印的人,才能坐的。」

「這東西,我倒也有一個。」那漢子從袋裡,摸出一顆亮閃閃的金印,往案桌上一擱。管衙門的二爺見了,嚇得舌頭吐出三寸長來,半天

縮不進去。原來他就是新上任的刺史蘇東坡啊!

蘇東坡沒來得及貼告示,也沒來得及放號炮,一進衙門便坐堂,叫衙役放那兩個要告狀的人進來。他一拍驚堂木,問道:「你們兩個叫什麼名字,誰是原告?」

那兩個人在堂上跪下。其中一個說:「我是原告,叫李小乙。」另一個說:「我叫洪阿毛。」

蘇東坡問:「李小乙,你何故狀告洪阿毛?」

李小乙回答說:「我幫工打雜,積下十兩銀子,早兩個月借給洪阿毛做本錢。我和他原是要好的鄰居,講明不收利息,但我什麼時候要用,他就什麼時候還我。如今,我相中了一房媳婦,急等著這銀子娶親,而他非但不還我銀子,還打我呢!」

蘇東坡轉過身來,問洪阿毛:「你為啥欠債不還,還要打人?」

洪阿毛急忙磕頭分辯:「大老爺呀,我是趕時令,做小本生意的。借他的那十兩銀子,早在立夏前,就買成扇子了。沒想今年過了端午節天氣還很涼,人們身上都穿夾袍,誰來買我的扇子呀?這幾天又接連陰雨,扇子放在箱裡都霉壞啦。我是實在沒有銀子還債呀!我不還,他就罵我揪我,我一時在火頭上,打了他一拳,這可不是存心要打的呀!」

蘇東坡在堂上皺皺眉頭,說:「李小乙娶親的事情要緊,洪阿毛應該馬上還他十兩銀子。」

洪阿毛一聽,在堂下叫起苦來:「大老爺呀,我實在是沒有銀子還債呀!」

蘇東坡在堂上,捋捋鬍鬚,想了一陣兒,說:「洪阿毛做生意蝕了本,也實在為難。李小乙娶親的銀子,還得另想辦法。」

李小乙一聽,在堂下喊起屈來:「大老爺呀,我辛辛苦苦積下這十兩銀子,可不容易呀!我還沒得老婆呀!」

蘇東坡笑了笑,說:「你們不用著急,現在,洪阿毛馬上回家去拿二十把發霉的折扇給我,這場官司就能兩清了。」

洪阿毛高興極了,急忙爬起身,一溜煙奔回家去,拿來二十把白折扇,交給蘇東坡。蘇東坡將折扇一把把打開,攤在案桌上,磨濃墨,蘸飽筆,把那大塊的霉印子,畫成假山盆景;揀那小點的霉印子,畫成松竹梅歲寒三友,只一會兒工夫,二十把折扇,全畫好了。

他拿起十把折扇,交給李小乙說:「你娶親的十兩銀子,就在這十把折扇上了。你把它拿到衙門口去喊,「蘇東坡畫的畫,一兩銀子一把」,馬上就能賣掉。」

他又拿起另外十把折扇,交給洪阿毛說:「你也拿它到衙門口去賣,賣得十兩銀子當本錢,去另做生意吧。」

那兩個人接過扇子,心裏似信非信。誰知剛剛跑到衙門口,喊了兩聲,二十把折扇,就一搶而空了。李小乙和洪阿毛每人捧著十兩白花花的銀子,歡天喜地各自回家去了。

蘇東坡「畫扇判案」的事,一下子就在民間傳開了。

原先杭州的紙扇,只有黑紙扇和白紙扇兩種。自從蘇東坡畫扇之後,人們也學了起來,有畫花鳥的,有畫人物的,有畫山水的,有寫詩題詞的……把扇面裝點得甚是好看。這有畫有字的「杭扇」,既可取涼,又可觀賞,很受歡迎,一直流傳到現在。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