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孩為何對香水不屑一顧?(圖)

發表:2018-12-28 0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女孩
日本女孩(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12月28日訊】名牌包、口紅、香水,這三樣東西堪稱是中國現代小資女性格調生活的標配,其價格也在某種程度上彰顯了女孩子們階級和品味。不過你知道嗎?令中國女孩子們趨之若鶩的香水日本人卻不屑一顧,因為在日本,香水竟是風塵女子的標配。來看看發表在東京網的一篇文章。

文章稱,日本國內無任何高端香水品牌,且歐美各類香水在日本銷量低迷,專賣店也寥寥無幾。在日本,香水對普通女孩毫無吸引力,反倒成了風塵女子的標配。

一、日本人為什麼不用香水

文章認為,日本人不愛用香水,和他們的生活方式,文化習俗,審美情趣都有一定關係。

首先從生活上來說,日本泡湯文化盛行,日本人可以說是全世界最愛洗澡的民族之一了。究其原因,還是得提到他們的獨有的神道教崇拜文化。在這種宗教的認知中,神是潔淨的,它們最厭惡的就是各種污穢,即一切非正常的異態,唯有將污穢洗去,恢復常態,才能遠離不幸。

很明顯,香水恰恰屬於「異態」的一種,而且加上洗浴文化讓很多日本人一天洗兩次澡,對他們來說,抹這玩意根本沒用啊。

其次從文化方面來說,日本人有著與自然相調和的強烈審美傾向,同天地共有某種氣質上的同一性,才是他們的精神追求。

日本女孩
日本女孩(YOSHIKAZU TSUNO/AFP/Getty Images)

而他們的當地特色藝術,物語文化,緋句文化等都體現了這種美學追求。

大詩人松尾芭蕉有詩云:

「明月映海,白晝之景復又改觀。」

旅途之夜,寢於風雲之中,奇妙之情,不可言喻。

可見詩人認為,人生最富情趣的事情恐怕就是「寢於風雲之中」,詠出了那種無外物修飾,而與自然圓融一體的意境。因此,日本人對香水並不感興趣,因為她們喜歡的是自然的味道。比如沉香奇楠這種,日本香道文化發達也正有此緣故。

而且,日本人是出了名的怕給別人找麻煩,所以他們會竭力避免身上有刺激性的味道,讓他人產生不舒服的感覺。在這種文化下,如果哪個女人身上出現香水味,那麼所有聞到的人就會知道,她是從事特殊職業的,只會讓人另眼相看。

二、香水的文化歷史

大家都知道,法國香水很出名。文章認為,細究香水本質,這玩意本來就很難說是有格調之物。

文章稱,十八世紀的巴黎,法國的城市衛生環境是極差的,狹窄的巷道,骯髒的市場,到處污濁不堪。而且當時法國人的身體衛生狀況也不算太好,之前因為黑死病的流行,許多人認為到公共浴室會染上疾病,因此他們洗澡頻率很低,才選擇使用香水遮掩體臭。

可見,早期香水用於遮臭,真是一點也不高雅,而在現代很多西方學者看來,看似很藝術的現代香水,也只是一種「為高價而高價」的虛假符號消費罷了。

如鮑德裡亞認為,奢侈品代表的是反實用價值的「符號價值」,是消費者炫耀財富、身份地位和生活方式的象徵符號——消費總是受到階級敘事的主宰,在符號的權力框架裡互相指認其意義。

符號價值是一種環環相扣的虛假,從名車豪表到奢侈品,無非是一種虛假的權力在確證另一種虛假的權力。

消費讓人們產生了意義的幻覺,整個世界都成為了被這種幻覺覆蓋的人工大地。

在《香水》這部小說中,骯髒的巴黎和給人帶來美妙幻覺的神奇香水,也形成了這樣一組真與假的對比。

慾望、幻覺、地位等級,雖然令人愉快,但卻是浮華的,它們無關生活的本質。或許日本人那種以自然主義的態度對待生活和美,才是真正值得我們借鑒學習的吧。

三、為何日本女孩身上有淡淡的清香?

日本女孩很少使用香水,但為何有淡淡的清香?這與她們使用的洗髮水、護髮素、洗衣粉有關。

如果你在日本和北美都生活過,你會發現日本洗髮水、護髮素等香味,和你在北美商店買到的很不一樣。日本人多數認為在美國商場買到的洗髮水護髮素香味很濃。

洗衣粉/皂也是不同的。如果你使用了日本洗衣粉/劑,它們也非常不同的——日本的香味更清爽但很溫和;美國的洗衣粉,它聞起來有非常強的人工氣味。

所以,如果你在日本女孩的身上能聞到一些甜美的花香味,那很可能是她們的香波/護髮素或身體肥皂的味道。

責任編輯:江海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