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孩为何对香水不屑一顾?(图)

发表:2018-12-28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女孩
日本女孩(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2月28日讯】名牌包、口红、香水,这三样东西堪称是中国现代小资女性格调生活的标配,其价格也在某种程度上彰显了女孩子们阶级和品味。不过你知道吗?令中国女孩子们趋之若鹜的香水日本人却不屑一顾,因为在日本,香水竟是风尘女子的标配。来看看发表在东京网的一篇文章。

文章称,日本国内无任何高端香水品牌,且欧美各类香水在日本销量低迷,专卖店也寥寥无几。在日本,香水对普通女孩毫无吸引力,反倒成了风尘女子的标配。

一、日本人为什么不用香水

文章认为,日本人不爱用香水,和他们的生活方式,文化习俗,审美情趣都有一定关系。

首先从生活上来说,日本泡汤文化盛行,日本人可以说是全世界最爱洗澡的民族之一了。究其原因,还是得提到他们的独有的神道教崇拜文化。在这种宗教的认知中,神是洁净的,它们最厌恶的就是各种污秽,即一切非正常的异态,唯有将污秽洗去,恢复常态,才能远离不幸。

很明显,香水恰恰属于“异态”的一种,而且加上洗浴文化让很多日本人一天洗两次澡,对他们来说,抹这玩意根本没用啊。

其次从文化方面来说,日本人有着与自然相调和的强烈审美倾向,同天地共有某种气质上的同一性,才是他们的精神追求。

日本女孩
日本女孩(YOSHIKAZU TSUNO/AFP/Getty Images)

而他们的当地特色艺术,物语文化,绯句文化等都体现了这种美学追求。

大诗人松尾芭蕉有诗云:

“明月映海,白昼之景复又改观。”

旅途之夜,寝于风云之中,奇妙之情,不可言喻。

可见诗人认为,人生最富情趣的事情恐怕就是“寝于风云之中”,咏出了那种无外物修饰,而与自然圆融一体的意境。因此,日本人对香水并不感兴趣,因为她们喜欢的是自然的味道。比如沉香奇楠这种,日本香道文化发达也正有此缘故。

而且,日本人是出了名的怕给别人找麻烦,所以他们会竭力避免身上有刺激性的味道,让他人产生不舒服的感觉。在这种文化下,如果哪个女人身上出现香水味,那么所有闻到的人就会知道,她是从事特殊职业的,只会让人另眼相看。

二、香水的文化历史

大家都知道,法国香水很出名。文章认为,细究香水本质,这玩意本来就很难说是有格调之物。

文章称,十八世纪的巴黎,法国的城市卫生环境是极差的,狭窄的巷道,肮脏的市场,到处污浊不堪。而且当时法国人的身体卫生状况也不算太好,之前因为黑死病的流行,许多人认为到公共浴室会染上疾病,因此他们洗澡频率很低,才选择使用香水遮掩体臭。

可见,早期香水用于遮臭,真是一点也不高雅,而在现代很多西方学者看来,看似很艺术的现代香水,也只是一种“为高价而高价”的虚假符号消费罢了。

如鲍德里亚认为,奢侈品代表的是反实用价值的“符号价值”,是消费者炫耀财富、身份地位和生活方式的象征符号——消费总是受到阶级叙事的主宰,在符号的权力框架里互相指认其意义。

符号价值是一种环环相扣的虚假,从名车豪表到奢侈品,无非是一种虚假的权力在确证另一种虚假的权力。

消费让人们产生了意义的幻觉,整个世界都成为了被这种幻觉覆盖的人工大地。

在《香水》这部小说中,肮脏的巴黎和给人带来美妙幻觉的神奇香水,也形成了这样一组真与假的对比。

欲望、幻觉、地位等级,虽然令人愉快,但却是浮华的,它们无关生活的本质。或许日本人那种以自然主义的态度对待生活和美,才是真正值得我们借鉴学习的吧。

三、为何日本女孩身上有淡淡的清香?

日本女孩很少使用香水,但为何有淡淡的清香?这与她们使用的洗发水、护发素、洗衣粉有关。

如果你在日本和北美都生活过,你会发现日本洗发水、护发素等香味,和你在北美商店买到的很不一样。日本人多数认为在美国商场买到的洗发水护发素香味很浓。

洗衣粉/皂也是不同的。如果你使用了日本洗衣粉/剂,它们也非常不同的——日本的香味更清爽但很温和;美国的洗衣粉,它闻起来有非常强的人工气味。

所以,如果你在日本女孩的身上能闻到一些甜美的花香味,那很可能是她们的香波/护发素或身体肥皂的味道。

责任编辑:江海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