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被迫選邊站隊多數國家會選中國還是美國?(圖)

發表:2018-12-28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11月9日,川普和習近平出席了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商業領袖活動。
2017年11月9日,川普和習近平出席了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商業領袖活動。(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隨著美中關係不斷變化,全球政治和經濟格局正在重塑,許多國家都在懷疑他們最終是否會被迫表明立場。

根據獨立分析師弗雷澤.豪伊(Fraser Howie)的看法,如果真到了這一步,很多國家會選擇與美國保持一致。弗雷澤曾撰寫有關中國及其金融體系的書籍。

弗雷澤在CNBC的一檔節目中發表了這樣的觀點,儘管自40年前中共開始改革以來中國經濟崛起,亞洲大部分地區變得更加富裕,但中國還沒有成功地增加其軟實力。

「在30多年的經濟成長過程中,大部分亞洲國家因中國而更加富裕,但他們沒有交到朋友。我認為這是中國軟實力的弱點,人們對中國更加緊張,而不是更友好,」弗雷澤說道。

在40年的時間裏,中國從一個貧窮的國家崛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使得其在經濟,政治和技術上擴大了涉足範圍。許多人認為這種發展對美國構成威脅,可能會對華盛頓塑造的世界秩序產生重大影響。

FBI負責人里斯托弗.雷在12月的新聞發布會上說:「中國的目標就是取代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全球超級大國。」美國司法部指控兩名中國公民是黑客。

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目前正與北京發生激烈爭執,雙方不僅爭論影響貿易平衡的關稅和非關稅壁壘,還討論他們如何從根本上對待彼此的公司。

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科技公司Tradeshift的聯合創始人上個月在CNBC節目中稱,這意味著,企業也可能必須決定他們選擇哪一邊。

弗雷澤表示,與中國相鄰的國家,其中許多國家規模較小,可能不想對抗北京,但很多國家都認為中國「做得不好」。

「他們並不認為中國在許多領域都表現得很公平。他們認為中國是一個霸凌者,當然也確是如此,這些國家正利用中美爭端作為對抗中國的機會,」弗雷澤說。

即便如此,世界上許多國家發現自己處於美國和中國利益之間的微妙平衡中,可能會被迫選擇一方。

「這對許多國家來說非常困難,特別是在(東南亞),因為亞洲有這麼多國家在很大程度上摒棄了政治,在過去的20、30年來,許多國家都隨著經濟擺動,現在已經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弗雷澤說。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去年10月告訴CNBC,他的國家與世界前兩大經濟體的關係也「取決於美國與中國的關係如何發展」。

「如果中美之間存在緊張關係,我們將被要求選擇一方。儘管可能不是直接的要求,但你會得到這樣的信息:‘我們希望你和我們在一起,你和我們在一起嗎?如果不是,這是否意味著你反對我們?’這還是客氣的說法,」李顯龍說道。

弗雷澤說:「對各國而言,理想的情況是他們不必偏袒任何一方,但現實可能不是這樣,「應該有合作的空間,也需要改變一些做法,但十年後世界將會變得非常不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