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貿易戰看中國吏治和偽改革的問題(圖)

作者:古拙山人 發表:2018-12-28 0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美國今年3月宣布對進口自中國的鋼鐵和鋁製品加征關稅以來,中美貿易戰幾經起伏,雙方已經歷多輪貿易談判,儘管中美兩國元首12月初在G20峰會期間的會晤釋放出了積極信號,同意「休戰」90天,並且雙方2019年1月會在北京再次進行貿易談判。但是,分析人士仍普遍預計後續仍將是一場持久戰。
中國要做的便是改革,而不是偽改革。(圖片來源:Nuthawut/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2月28日訊】自美國今年3月宣布對進口自中國的鋼鐵和鋁製品加征關稅以來,中美貿易戰幾經起伏,雙方已經歷多輪貿易談判,儘管中美兩國元首12月初在G20峰會期間的會晤釋放出了積極信號,同意「休戰」90天,並且雙方2019年1月會在北京再次進行貿易談判。但是,分析人士仍普遍預計後續仍將是一場持久戰。

一、中國面對來自美國方面的壓力

美國給中國帶來了很大的壓力,中國各個社會層面的情緒都很悲觀,感覺這次中國和美國之間的較量會失敗。通過這個情況來看,中國各階層從上到下都是心怯的,心怯便要失敗。

為什麼這麼說?心怯便沒有很好的方案應對,便不能根據自身和對方的真實情況制定合理有效的應對措施。這樣來中國是很被動的,所以我的觀點是會失敗。但是,所有的現狀歸根結底還是中國內部的問題。在內部問題沒有得到很好的解決的時候,外部壓力便成為更大的麻煩。

中國要做的便是改革,而不是偽改革,但是現在中國的改革出現一些問題。中國的「和國際接軌」的經濟政策是有選擇性的,並不是真的按照國際通行規則來進行,成品油價格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二、中國應對美國的最後一張牌

少年強則中國強,年輕人才是中國的未來和希望,如果中國的改革失敗,教育再跟不上去,則會一敗塗地。

中國需要提高綜合國力,而不是揩油能力。其實美國就是一個創新擴張型的國家。一直以來大家都在研究美國,其實研究來研究去都沒有說到美國強大的根本原因。美國最終強大的秘籍就是創新與擴張。

三、美國的法治與其政府定位

中國研究美國大灣區,說他們的經濟活力強,中國現在也在搞這個大灣區建設,現在粵港澳備受政府重視,我相信一定降低了這個區域的活力。

在很大一部分中國人的眼中,美國強大是來源於美國的法治而不是吏治,法治是美國發展強大的基石。美國其實就是一個公司聯盟型國家,也就是說,我們看美國其實就是一個公司聯邦。所以,美國是一個盈利的集體。美國政府是一種官方的盈利半後勤服務組織。我們查看這家公司的發展史,我們會看出來公司目的是盈利,動作是在擴張,它是積集內部資源或者外部資源進行擴張的。但這是是美國進步鏈條的重要一環。他們極重視知識產權和人權,這要求他們的產品(偏商業性的產品)具有很高的質量,這樣的產品具有很高的實用性。他們為了更好的擴張,吸引人才,把人才看做資本。

中國需要真正的進行結構性改革,不能再拖延下去,無論官方媒體傳達怎麼樣的「貿易戰奉陪到底」或不針鋒相對的意願,其實這樣對美國是沒用的,意識形態的差異,注定了中國的徒勞無功。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