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下黨內吵翻了?傳四中全會主題有變(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12-27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遲遲未開,引發猜測。
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遲遲未開,引發猜測。(圖片來源: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遲遲未能召開,之前有許多媒體紛紛預測召開時間。有最新報導稱,四中全會在明年召開,主題是黨建。原來傳出會議主題則是經濟和改革,外界認為,這或印證了貿易戰之下,現時中共黨內分裂嚴重,習近平需要進一步強化對黨的控制。

四中全會主題變為黨建 分析指習近平內患更嚴重

被指親北京的《多維》12月25日引述香港《明報》報導稱,由於改革開放40週年高潮已過,明年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主題有可能是黨建,中共「雙數年反左、單數年反右」之說,明年會否再度打破,值得留意。

《多維》引述分析說,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之前預測如果召開四中全會,則主題必是改革。但由於北京已經高調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所以四中全會主題隨之改為黨建。

該分析還稱,外界預料四中全會可能涉及的經濟問題,已在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被討論,並提出解決方案,也使四中全會討論經濟問題的必要性降低,重點有可能轉向其它議題。若是如此,這項全會便不一定非在今年底前召開不可。

據公開報導,早前傳於10月份召開,後又傳遲到11月召開的中共四中全會,至今沒有要召開的跡象。

12月13日召開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也並未提及四中全會之事。在中共先後召開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和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後,外界確定今年不會召開四中全會。

此前,對於未定會期的四中全會的議題,路透社曾引述來自北京的消息人士稱,「四中全會的主題就是深化改革,落實三中全會提出的改革目標……」。「大的方向仍然是經濟上向市場放權,政治上更強調集權。」

對於這次四中全會遲遲沒開,不少觀點認為或與中美貿易戰之下,中共黨內意見分岐甚至出現嚴重分裂有關。而如果四中全會主題定為黨建,則顯示習近平當前的最大危機不在外部,而在黨內。

《看中國》特約評論員,專欄撰稿人江楓對有關四中全會將聚焦黨建分析認為,所謂「黨建」其實用意就是通過內鬥手段解決中共經濟困局。

他說:「中國著名宏觀經濟學家、也是現任中國農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的向松祚,近期有一個演講視頻是有關於中國經濟四十年未有的大變局,曝光了中共治下經濟非常糟糕的實情。因其內容怵目驚心而遭官方秒刪和封殺。中南海也很清楚,在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下,今年的經濟下滑是非常嚴重的。中國經濟問題其實並非經濟政策的問題,而是現有的政治體制下,所有的經濟調控政策都逐一失效。中共體制弊病和頑疾實際已經嚴重侵蝕、限制經濟良性發展,說白了就是從底層到高層各個級別的蛀蟲太多了。就如同有蛀蟲的果樹一樣,無論提供再好的土壤條件、肥料和氣候環境,茁壯成長的只有蛀蟲,果樹早晚有一天會枯死。也就是說,唯有改變早已病入膏肓的中共體制,中國經濟才有可能進入良性發展。」

江楓:「中共當局今年藉助紀念所謂‘改革開放’四十週年也是其目的。一是藉此宣傳虛假、充滿水分的四十年‘改革成就’;二是藉此向民眾說會繼續‘改革’,試圖‘安撫民心’;三是為黨的四中全會定下所謂‘深化改革’的基調。」

「中共進行所謂的‘深化改革’,就必須緩解黨內各派內部矛盾,平衡各方既得利益,這會牽動很多高層的神經。因此,‘黨建’被作為‘深化改革’的一個手段,成為四中全會的主題也是順理成章的事情。實際就是借用一些黨內手段進行協調,或是清算,或是清洗等等內鬥方式統一全體黨員的‘思想觀念’。」江楓表示。

此前,自由亞洲電臺也曾援引訪美學者楊佔青表示,四中全會遲遲不開,實際上是內部現在還沒就決議內容達成一致,也就是還沒有辦法統一思想,等統一之後就召開了。

清華大學政治系原講師吳強也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近期退休高層官員頻頻公開亮相,表明目前黨內鬥爭似乎還不明朗。比如就深化改革開放而言,黨內現在的爭論其實很多,有抨擊深化改革開放實際上在否定改革開放的論調,也有強調要跟國際繼續接軌,目前來看,四中全會的基調還很難講。

有美媒引述中南海知情者指出:四中全會確實仍然存在變數。不過為避免海內外的種種質疑和猜測,習近平傾向於在明年3月中共兩會前盡快召開,以便進一步消除黨內不同聲音,尤其是部分「雜音」,確保「兩會」的圓滿成功。

多方分析指:貿易戰加劇中共黨內分裂

今年以來,影響中國政局的最大背景可謂是中美貿易戰。中國與美國在12月1日已達成休兵90天協議,中美雙方確認明年1月將舉行貿易會談。18日習近平曾在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明言要準備應對「驚濤駭浪」。

但中央社引述多位分析家表示,習近平對美在搞拖延戰,是因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共黨內陷入嚴重內鬥,習近平迫於壓力,左右為難。

中央社本月20日的報導並表示,中國成長放緩及中共黨內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提措施有意見,為習近平增添新戰線,他的貿易戰策略將愈來愈複雜。

報導還援引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學教授高敬文說法指,中共高層就如何處理對美貿易戰、如何重推改革,以及是否重推改革,內部「自夏季以來」就出現分岐。而且他認為中共現在還沒有解決爭議。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此前兩天的報導也稱,習近平主動進取式的外交政策和強人主導型的國家發展路線,遭到了黨內批評。

《看中國》此前已有綜述認為,今年中美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共內部先後出現三波分裂動向。包括在夏季的北戴河會議召開前夕,中共各派不斷向外放風,其中一種聲音就是要求北京當局應對當前的中美關係惡化、經濟不景氣負責。

中共內鬥第二波分裂動向,則是與改革開放有關的習近平和鄧小平後人的角力。10月習近平完成了廣東考察之行,罕見不提鄧小平,被認為是中共內部異議浮現的表現。而網路上流傳著一份鄧小平長子鄧樸方的講話稿,則點名地提醒當權者要「實事求是」、「保持清醒的頭腦,知道自己的份量」。

本月初的貿易談判和孟晚舟被捕事件則被認為是第三波黨內分岐的引子。

有關習近平面臨新一輪黨內反對勢力挑戰,英媒BBC在10月29日的報導中說,奧弗霍爾特博士日前在香港中文大學出席研討會時,曾向BBC記者透露,一個高層中共官員訪問哈佛時告訴他,北京內部已陷入你死我活的利益爭奪和權力鬥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