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症狀看你有高血壓嗎?一個沒有最好(組圖)

發表:2018-12-29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頭暈、頭痛都是高血壓常見的症狀。
頭暈、頭痛都是高血壓常見的症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台灣各種慢性病中,高血壓可說是盛行率最高的。高血壓潛藏了很大的危險性,雖然只要控制得宜,就能夠大幅度降低它對身體的危害,但是,高血壓可能引發的嚴重併發症不少。所以,預防高血壓非常重要,這樣才能保護我們的身體健康。

防範高血壓,早期發現、及時控制是面對高血壓的不二法門。如何警覺自己罹患高血壓呢?

高血壓的6個症狀

1、頭暈

頭暈為高血壓最常見的症狀。有些是一過性的,經常在突然下蹲或起立時出現,有些是持續性的。頭暈會造成患者的痛苦,頭部有持續性的沉悶不適感,嚴重妨礙思考、影響工作,覺得對周圍事物失去興趣,可出現和內耳眩暈症相類似症狀。

2、頭痛

頭痛也是高血壓常見的症狀,多為持續性鈍痛或搏動性脹痛,甚至感到頭痛欲裂。常發生於早晨睡醒時,而在起床活動和飯後逐漸減輕。疼痛部位多在額部兩旁的太陽穴和後腦杓。

3、肢體麻木

常見手指、足趾麻木或皮膚如蚊行感或項背肌肉緊張、酸痛。部分病人經常感到手指不靈活。一般經過適當治療後可以好轉,但若肢體麻木較頑固,持續時間長,而且固定出現於某一肢體,並伴有肢體乏力、抽筋、跳痛時,應及時到醫院就診,預防中風發生。

4、煩躁、心悸、失眠

高血壓患者性情往往較急躁、遇事敏感,易激動。心悸、失眠較常見,失眠多為入睡困難或早醒、睡眠不實、常做惡夢、易驚醒。這和大腦皮層功能紊亂,以及植物神經功能失調有關。

5、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

記憶力減退的症狀早期多不明顯,但隨著病情發展而逐漸加重。十分令人苦惱,所以常成為促使病人就診的原因之一,表現為注意力容易分散,近期記憶減退,常很難記住近期的事情,而對過去的事情,如童年時代的事情卻記憶猶新。

6、出血

出血的現象比較少見,由於高血壓可導致動脈硬化,使血管彈性減退,脆性增加,所以容易破裂出血。其中以鼻出血較多見,其次是結膜出血、眼底出血、腦出血等,據統計,在大量鼻出血的病人中,大約80%罹患高血壓。

如何控制血壓

對高血壓來說,飲食至關重要。合理的飲食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並改善高血壓,日常生活中應該多吃「三高」食物,可收降血壓,保護血管,防中風的功效。

1、高鈣食物

鈣有利於心肌代謝,可改善心肌功能和血液循環,促進膽固醇的排泄,防止高血壓發展。

代表食品:牛奶、酸奶、芝麻醬、蝦皮、綠色蔬菜等。

2、高鉀食物

海帶等高鉀食物能幫助改善心肌收縮的能力。
海帶等高鉀食物能幫助改善心肌收縮的能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鉀鹽能促使膽固醇排泄,增加血管的彈性,有利尿作用,能幫助改善心肌收縮的能力。

代表食物:土豆、芋頭、茄子、海帶、萵筍、冬瓜、西瓜等。

3、高鎂食物

鎂鹽能通過舒張血管達到降壓的作用,故宜多食用含鎂豐富的食物。

代表食物:小米、蕎麥麵、綠葉蔬菜、豆類及豆製品等。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