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國》2018年世界十大財經事件(下)(組圖)

作者:靖曄 發表:2018-12-31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12月31日訊】(接前文)(看中國記者靖曄綜合報導)本欄目特別在即將過去的2018年裡所發生的經濟事件當中,梳理、遴選出2018年世界十大財經事件,分上、下兩部分刊出,與讀者朋友們一道,共同回顧與分享(今天是本文的下半部分)。

6、「日暮蒼山遠」——美元國際地位受衝擊

在過去的一年裡,去美元化儼然成為了世界各國領導人和企業界代表討論最多的話題之一。在世界經濟仍然倚靠美元的大背景下,部分國家準備在將來逐步減少對美元的過度依賴,轉而與合作夥伴在交易中使用本幣或其他信用貨幣支付過渡。

2018年第一批走上去美元化之路的是一些歐盟國家(開始推動以歐元與伊朗交易以規避美國制裁)。華盛頓對伊朗能源行業的限制以及將德黑蘭踢出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的威脅,可能嚴重衝擊歐洲國家在伊朗的商業活動。出於這個原因,歐盟已開始著手發展自己的結算機制,以應對可能出現的結算危機。

美元,在國際經濟活動中獨一無二的地位至今無人撼動
在國際經濟活動中,美元獨一無二的地位至今無人撼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不過,英國艾福瑞研究與分析公司分析部負責人羅伯托·安布羅西奧認為,過渡到以歐元為基礎的結算系統,從理論上講是可能的,技術上也不算複雜,但這種變化不可能在一夜之間發生。它將會重創美國主宰世界其他地區的最重要支柱。因此,美國將盡一切可能捍衛美元的全球地位。

7、「亂哄哄,你方唱罷我登場」——臉書、谷歌、日產等跨國公司頻曝醜聞

2018年3月,美國社交媒體Facebook(臉書)用戶數據被濫用醜聞曝光後,面臨多方指責。公司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也在2018年4月10日出席了美國國會聽證會,就用戶數據泄露事件接受國會質詢。10月25日,英國信息監管局宣布對這家公司開出50萬英鎊的罰單,理由是「嚴重違反數據保護法規」。

《看中國》2018年世界十大財經事件(下)
Facebook(臉書)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就用戶數據被濫用醜聞於2018年4月10日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10月9日,美國宣布將調查美國谷歌公司一處軟體安全漏洞。美國至少兩個州的司法部門稱,已著手調查谷歌公司旗下社交網路應用「谷歌+」涉嫌泄露用戶隱私事件。谷歌發現「谷歌+」2015年起存在一處安全漏洞,可能致使大約50萬用戶的隱私數據外泄。谷歌隨後修復漏洞,但沒有向用戶披露。而谷歌為了重返中國大陸市場而進行的的蜻蜓計畫計畫,在2018年8月1日被美國網路媒體The Intercept爆料後,也令谷歌的聲譽大受影響。

此外,日產汽車公司董事長,法國人卡洛斯·戈恩因涉嫌少申報個人收入,2018年11月19日也被東京地方檢察廳特別搜查部以涉嫌違反《金融商品交易法》逮捕。這些跨國公司的多事之秋可見一斑。

8、「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卡達退出OPEC

2018年12月3日,卡達宣布,將於2019年1月退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卡達官方表示,退出原因「無關政治」,只是「希望專注天然氣開採」,尤其是液化天然氣的生產。至於背後深層次的原因,目前各方也三緘其口,諱莫如深。

卡達是全球液化天然氣主要供應國,現在年產量7700萬噸,打算新建4條液化天然氣生產線,到2023年至2024年增產43%。相比歐佩克其他成員國,卡達的原油產量較小。卡達國家石油公司現在日產桶油當量480萬,打算8年內擴張國外上游業務,將桶油當量提升至650萬。

9、「此情可待成追憶」——G20峰會 吁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全球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與12月1日在阿根廷首都通過了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宣言,就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等問題達成共識。峰會通過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宣言》,就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世貿組織改革、應對氣候變化等問題達成共識。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在峰會召開前的集體合影活動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在G20峰會召開前的集體合影(圖片來源:Daniel Jayo/Getty Images)

宣言還承認,在全球經濟強勁增長的同時,各國增長欠缺均衡,下行風險猶存。宣言關注貿易問題,並重申運用所有政策工具以實現強勁、可持續、均衡和包容性增長,通過對話和行動增強信心、抵禦風險。

然而,各國之間面和心不和,甚至同床異夢,如何再次「鴛夢重溫」?

10、「無可奈何花落去」——全球經濟增長放緩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最新發布的一份報告中,把對2018年和2019年的全球GDP增長預期從之前的3.9%下調至3.7%。德羅茲多夫稱,目前全球經濟正走向又一個經濟週期的頂點,之後可能陷入新的減速期。

據IMF預測,經濟放緩首先波及發展中國家。在其最新報告中,該組織下調了巴西(從2.3%降至1.4%)、墨西哥(從2.3%降至2.2%)、南非(從1.5%降至0.8%)、印度(從7.4%到7.3%)、土耳其(從4.4%到3.5%)、阿根廷(從2%到-2.6%)和其他一些國家的2018年GDP增長預期。

有評論認為,IMF預測的3.7%本可被視為一個極好的指標和樂觀的理由,但現在,人們普遍情緒悲觀。顯而易見,世界經濟的增速放緩在所難免。

(全文完)

責任編輯:宇真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