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為什麼從來沒有改朝換代?(圖)

發表:2019-01-03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明仁天皇與皇后。
日本明仁天皇與皇后。(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中國自古朝代更迭,皇帝換了無數個,但是隔壁日本天皇卻從來沒換過,號稱是「萬世一系」。從第一任神武天皇,到現在都快要退休的明仁天皇已經延續了125代,從來沒有改朝換代過,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首先,中國人眼中的中國皇帝只是凡人,任何中國人只要有機會,都可以登基做皇帝。日本人眼中的日本天皇卻是天照大神後裔,是神的後裔,天照大神是日本人的信仰,自然日本天皇是神聖不可侵犯的,這種思想已經根深蒂固,除了天皇家族的人,任何日本人都沒有資格做日本天皇。

其次,在平安時代末期之前,日本天皇與中國皇帝一樣,擁有絕對實權,日本人想取代天皇,難度是很大的,唯一的平將門起兵想取代天皇,最終都被剿滅,織田信長本來可以取代天皇,也有這個實力,但最終都死於非命,可見想取代天皇的日本人都沒有好下場,就再也沒有日本人敢公然起兵取代天皇了。

第三,平安時代末期開始,雖然日本天皇的實權逐漸被幕府所取代,成為傀儡,但幕府將軍都是要接受日本天皇的冊封,雖然只是形式上,但日本在明治維新之前,是藩國制度,地方藩主有權有勢有軍隊,如果幕府將軍取代天皇,必然遭到藩國的討伐。

所以即使天皇是傀儡,也沒有日本人敢推翻天皇。因為他們認為,天皇即使是傀儡,那也是神的後裔,畢竟天皇對普通老百姓來說,就跟玉皇大帝是一個體系的,雖然在日本《國史略》中曾寫到:歷正天皇正統一系,亙萬世而不革。不過到了明治時期,尊王攘夷運動熱烈開展起來,為了加強天皇統治,推翻幕府,才真正將「萬世一系」這個概念提了出來,甚至還寫入了當時的憲法。

日本人信仰神道教,天皇不僅僅是世俗權力的老大,還是名義上宗教權利的老大。這是相當於國家的教主,這是精神的信仰。天皇可以是任何人,但是在宗教方面,教主是不能隨便換人的。所以天皇首先是人們的宗教信仰。

日本天皇之前都是神一般的存在,天皇說的話和普通日本民眾是不一樣的,說的是古日語。天皇的聲音被稱為玉音,有的又稱為鶴音。而且天皇還自稱是天照大神的後裔,所以,天皇不管怎麼樣在百姓心中都是神一般的存在。人可以換,但是神卻可以是長久的。

而且日本的天皇在百姓心中目前還擁有很高的地位,日本人從來沒想過廢除他們。假如誰想要廢除的話,日本人真的會和你拚命。所以這才是日本天皇萬世一系的原因。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