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病源於「經絡」堵 疏通經絡健康養生(圖)

發表:2019-01-04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將經絡的氣節點化解,疏散,排出體外,從而百脈通,除百病。
將經絡的氣節點化解,疏散,排出體外,從而百脈通,除百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如果將人體比喻為一個城市,城市內有無數縱橫交錯的馬路來建構交通網,如果其中關鍵的路堵住了,整個交通都會打結。中醫認為人體就像這樣一個精密的網絡系統,把身體不同的部位聯繫起來,傳送氣、血、津液等,如果經絡有很多氣節點堵塞,就必須想辦法疏通它,「一通百通,一堵百堵」,疏通以後就會一點一點將經絡的氣節點化解,疏散,排出體外,從而百脈通,除百病。

《黃帝內經》裡說「百病源於經絡堵」。

堵在心臟——叫梗

堵在臉上——叫痤瘡

堵在頸部——叫頸椎病

堵在甲狀腺——叫結節

堵在毛細血管——叫瘤

堵在乳腺——叫增生

堵在子宮——叫肌瘤

堵在腿上——叫曲張

疏通經絡可以幫助我們的身體排毒、血液疏通等,怎樣按摩經絡能得到一個健康的身體呢?

經絡養生

1、胃經

胃經從鎖骨下開始,順雙乳,過腹部,到兩腿正面,止於第四腳趾趾間。臉部供血主要靠胃經,顏面的光澤程度、皮膚的彈性都和胃經供血有關。

如果你一覺醒來以後,發現臉上突然起了皺紋,這是因為胃經氣血弱所導致的。最佳的敲打時間在早上9點之前,如果堅持敲打,會發現你的氣色變好,臉色白裡透紅,即使熬夜也不會顯得很憔悴。

2、膽經

膽經由臀部中點開始,沿大腿筆直下滑,至腳踝底端結束。如果膽汁分泌不足,人體不能有效分解食物中的油脂,頭髮會顯得油油的,在冬天尤其如此。

建議每天稍稍敲打膽經,左右各200下,有助於提高膽汁分泌的速度,讓頭髮健康、黑亮,還能幫助大腿排出堆積在外側的脂肪。

3、膀胱經

膀胱經從頭頂的百會穴開始,延伸到後背、臀部,止於腳跟。中醫通常認為,膀胱經真正的效力位置從腰間開始,因此只要敲打下半身就夠了。

經常敲打膀胱經能改善腦部供血質量,刺激腦神經細胞活性,提高記憶力。下午3~5點是膀胱經的運行時間,此時敲打,可有效減少「午乏」,讓你的精力格外充沛。

4、大腸經

大腸經從鼻翼旁的迎香穴開始,經過脖子,貫穿手臂,止於食指指尖。

經常敲打大腸經可清腸潤胃,使代謝通暢,有很強的排毒效果,使你皮膚滑潤、口氣清新。大腸經的作用時間是早上5~7點,建議你在早餐前敲打大腸經,可幫助身體代謝掉夜晚沉積在體內的毒素。

5、三焦經

三焦經起於眼角魚尾紋的生長處絲竹空穴,止於無名指之間,它能使各個臟腑順利合作,是人體健康功能的總指揮,有些中醫學家將它等同於淋巴系統,可見其重要性。

經常敲打三焦經,能提高身體免疫力,讓你不再一直生病。三焦經的運行時間是晚上9~11點,建議敲打以前盡量少喝水,三焦經還主管水液運行,體內水液沉積太多,會讓你第二天清晨感覺眼皮腫腫的。

6、心經

心經始於腋下,貫穿上臂內側,止於小拇指指尖。中醫認為心經可透露出人體最準確的健康指標,是不可不試的健康自測法。

具體方法為:先將手向前伸直,15秒後,斜放下45°,10秒後,再把手臂垂直舉高。如果你的血液迅速下流,靜脈凸顯消失,說明指標正常,不必為健康擔心,如果靜脈凸顯消失緩慢,說明疲勞過度,急需減壓,建議你好好的睡上一覺。

7、肺經

從肩胛骨凹陷處連出一條直線,沿著手臂內側,到拇指內側端止,為人體肺經。「肺主皮毛」,經常敲打肺經,並保證足夠的進水量,能使水分通過肺經運轉到真皮層,使皮膚不再乾燥。敲打肺經時,從大臂到手腕上方,可用半空拳敲打,由於手掌面積較小,從手腕到拇指內側,建議用另一隻手的拇指按壓,以使穴位足夠受力。

此外,清晨3~5點是肺經運行時期,此時敲打效果最好,如果你不願打攪自己香甜的睡眠,可將敲打肺經作為晨練的第一課。

8、小腸經

小腸經由眼角內側半寸處的晴明穴開始,經由臉頰、脖子,貫穿手臂,止於小拇指指尖。小腸的功能在消化、吸收,如果功能減弱,手臂就會出現鬆鬆的肉肉。

如果你想擁有一個纖細的手臂,經常按摩小腸經就可以了。具體的方法式把手舉起來,用手指捏手臂內側,有那麼一點痛感就可以了。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