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兒子都稱帝 她有什麽智慧秘訣?(圖)

作者:皇甫容 發表:2019-01-06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元睿宗拖雷和顯懿莊聖皇后唆魯禾帖尼
元睿宗拖雷和顯懿莊聖皇后唆魯禾帖尼。(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唆魯禾帖尼成吉思汗第四子拖雷的正妻。她和拖雷一共孕育了四子,按照長幼順序,分別是:蒙哥、忽必烈、旭烈兀、阿里不哥。其中,蒙哥繼任蒙古帝國大汗;忽必烈成為元朝的開國之君;三子旭烈兀是蒙古大軍第三次西征的主帥,一路橫掃到麥加、大馬士革,建立了伊兒汗國;幼子阿里不哥在蒙古本土稱汗近四年(公元1260~1264年)。

史載蒙哥「沉斷而寡言、不樂燕飲、不好侈靡」,卻「剛明雄毅」、屢建奇功;忽必烈「度量弘廣」、寬仁愛民、頗有「漢、唐英主之風」;旭烈兀本人崇拜彌勒,不過在伊兒汗國推行母親禾帖尼信奉的基督;而阿里不哥能屈能伸,頗有將帥之才。

這四子之所以能創下彪炳功勛的業績,登上蒙元時代的巔峰,除了他們擁有一位豁達敦睦的父親拖雷之外,更有一位深明大義、睿智寬仁的母親唆魯禾帖尼。由於拖雷英年早逝,禾帖尼獨立承擔起撫育四子的重任。所以這四子的性格都不同程度的受到母親影響。

拖雷不貪汗位恭謹守誓

由於拖雷是成吉思汗大妃孛兒帖所生的四子中最幼的一個,按照蒙古人的習俗,幼子守家產。因此,在成吉思汗去世後,拖雷繼承了十萬一千軍戶,而繼承蒙古帝國汗位的窩闊臺只獲得了四千軍戶。

當時的蒙古帝國有一個規矩,大汗選定汗位繼承人後,還必須通過忽里勒台大會的商議和批准,新大汗才能繼位。今天看來,忽里勒台大會就猶如草原的民主議會一樣。成吉思汗去世前曾想讓幼子拖雷繼承大汗之位,因各地宗王意見不一,就改為由第三子窩闊臺繼承。不過在他去世的兩年中,窩闊臺都不能登上汗位。直到公元1229年8月,蒙古諸王大臣聚齊後,才召開了忽里勒台大會。

忽里勒台大會由拖雷主持,耶律楚材從中週旋。諸王宗親經過長時間的商議,實力最雄厚的拖雷表示願意接受父親成吉思汗的遺命,將汗位給予三哥窩闊臺。由於拖雷的實力、威望實在顯赫,雖然也已同意三哥登汗位,但窩闊臺頗為猶豫。經過多次推讓,窩闊臺最終登上大汗寳座。窩闊臺繼位後,拖雷也很恭謹地遵守自己的誓言,盡心盡力輔佐他。

婉拒改嫁力撐拖雷系

拖雷英年早逝後,窩闊臺受到六皇后乃馬真后的挑動,派人勸導唆魯禾帖尼改嫁給大汗的長子貴由為妻。唆魯禾帖尼堅持要獨立撫養自己的四個兒子,安撫先夫的部屬,不讓他們捲入更多的紛爭,於是她很禮貌地拒絕了窩闊臺的要求。當時這件事在蒙古產生很大的震動,因為此事,唆魯禾帖尼更加受到拖雷部屬軍民的尊重,也被蒙古人看成是僅次於成吉思汗母親訶額侖夫人的又一個了不起的女性。

在勇猛的蒙古鐵騎中,被史官讚為「英明溥博,聖善柔嘉」的唆魯禾帖尼,她的謙遜和忠貞、柔韌和卑下,像是一面溫潤明亮的寳鏡,使人從中看到她的博大胸襟。

捨讓軍隊卑下寬容

一次,窩闊台大汗與宗親商量後,下詔把本來屬於拖雷的迷勒都思部落中的兩千人軍隊賜給了自己的兒子闊端。目光長遠、心地精明的唆魯禾帖尼從大局考慮,爽快地捨棄了這兩千人的軍隊。

當拖雷系的首領們憤憤不平,紛紛向唆魯禾帖尼投訴,無法忍受窩闊臺私自違背成吉思汗的遺願時,唆魯禾帖尼非常平靜、非常冷靜地安慰先夫的部將們:「你們的話很公正。但我們繼承的財產,現有的軍民並不缺少。無論軍隊,還是我們,在這個草原上都屬於大汗。我相信他知道在做什麼,所以我們要服從他的命令。不必為了兩千人的軍隊,挑動草原的野狼。」這番平和的話語背後展現的容忍與寬厚,平息了眾部將心中的怒火。

能容紛爭不濫徵財

窩闊台大汗去世後,他的六皇后乃馬真后稱制,導致帝國法紀混亂,常常發生宗王貴族濫發牌符征斂財物的事。唯有唆魯禾帖尼嚴厲規定自己的四個兒子不能濫征,對違反法紀的軍官嚴加懲處。因此在唆魯禾帖尼領地內的百姓,要比其他蒙古宗王領地內的百姓,處境要好很多。

唆魯禾帖尼依靠自己的才智和寬厚,默默地均衡著窩闊臺和宗親、將領之間的關係,這就是她寬厚的胸懷。這位奇異且又平凡的女子,她的心裏能容下草原各部的糾纏和紛爭,她用細膩的心智化解著來自帝國權力中心的挑釁、爭鬥和猜忌。也正是唆魯禾帖尼顧全大局的度量和胸懷,使她的四個兒子均成為蒙元時期的巔峰人物。

果斷化解混亂危機

窩闊臺死後,乃馬真后欲立長子貴由為大汗,而成吉思汗長子術赤之子拔都與貴由不和,不肯參加忽里勒台選汗大會,各路宗王也覬覦空懸的汗位,此時此刻,蒙古帝國面臨著內戰和混亂的危險。為了消除帝國可能發生的動盪,唆魯禾帖尼親率四子首先參加選汗大會,擁立貴由登基。

她的決定令一向敵視她的乃馬真后、貴由非常地震驚。唆魯禾帖尼的風範和氣度,在選汗大會上化解了乃馬真后長久的嫉恨和敵視。唆魯禾帖尼敢力撐處處防範拖雷四子的貴由為大汗,她的決絕和果斷很快就安定了帝國的混亂,也有力地震懾了為奪汗位,領兵爭位的蒙古宗王掀起的囂張氣焰。所以後世多讚唆魯禾帖尼「極為聰慧能幹,高出舉世婦人之上」。

合上史冊,隨著馳騁的神思回到蒙古湛藍的天空,俯瞰巍峨的高山,青翠的草原,蜿蜒的河流,這些在蒙古的土地上,自然溶入蒙古人的生命底色,有堅韌、寬厚的胸襟,也有細膩、柔和的溫情。每當狂風暴雨過後,山更顯出它的巍峨,草原會更顯出它的遼闊。這同樣也像是唆魯禾帖尼的生命底色,這位受蒙古尊崇的「四帝之母」,隨著變幻的風雲,如今已深深沉澱出她的精彩。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