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批「黨國不分」 要求修改「黨旗飛舞」(圖)

發表:2019-01-06 1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圖片來源:張永泰/美國之音/公有領域CC0)

【看中国2019年1月6日讯】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要求軍方修改陸軍官校校歌,並在立院審查國防預算的時候,提案凍結陸軍官校創校95周年校慶活動的預算333萬元,有待朝野協商處理。她認為「黨旗飛舞」是「黨國不分」,悖離軍隊國家化,建議改為「國旗飛舞」。這已是她連續第三年提案要求陸軍官校修改校歌。

據《UDN》報導,陸軍官校校歌是由陳祖康作詞,校歌前三句為:「怒潮澎湃 黨旗飛舞、這是革命的黃埔」。

對此,陸軍司令部1月6日上午表示,國軍恪遵憲法精神,嚴守「軍隊國家化」,捍衛中華民國,守護民主憲政的決心和立場永矢不變。但陸軍官校校歌具有歷史傳承,考量歌詞修正涉及到「著作權法」,應該尊重原著創作精神。

司令部還表示,陸軍官校本著「大學自治」精神,從106年起依大學法規範,在校務會議將「陸軍官校校歌修改」納入議題,與會委員研討,均決議維持原校歌的歌詞內容;未來仍責成陸軍官校遵大學法的規範,審慎研處此案。

而司令部也尊重黨團預算審議提案,將持續跟提案立委溝通說明,期預算解凍,以利校務的推展。

陸軍官校名稱演變

陸官於民國13年在廣州創設,當年還沒實施憲法,最初校名為中國國民黨陸軍軍官學校。隨著歷史演進,在抗日勝利後政府行憲,國共爆發內戰與國府遷台,最後在高雄鳳山重新成立陸官至今。

在陳水扁擔任總統期間,當時陸軍官校的英文名為Chinese Military Academy(CMA),之後在去中國化的政策下,拿掉了Chinese,改成R.O.C;民進黨立委也多次要求陸官改校歌,國防部都以原創作者不同意為由,沒有配合。

海軍與空軍官校在當年都有類似的去中國化措施,在馬英九總統上任後,也沒有恢復陸官原CMA的英文名稱。

立委批評軍方

面對軍方持續反對她的提案,劉世芳則批評軍方食古不化。她說,年輕軍官贊成她的想法,是老一輩的食古不化。

劉世芳近年多次提案要求陸官修改歌詞,針對政戰局、司令部凍結相關預算,其後因為陸官反對,預算放行。她在審議今年國防預算時第三度提案要求陸官改校歌,這次則輪到陸官的預算遭凍。

提案說:我國早已結束威權統治,實施民主,軍隊國家化也已是國防法令之精神,但是陸官校歌至今仍然維持「黨旗飛舞」等黨國不分、開民主倒車與悖離軍隊國家化的詞句。

劉世芳表示,她建議「黨旗飛舞」應改為「國旗飛舞」。

提案要求:為了敦請陸軍官校儘早落實軍隊國家化跟民主精神,民進黨團針對司令部教育訓練業務原編列8,333萬7,000元的業務費,凍結333萬7,000元,待陸官就校歌歌詞體現軍隊國家化精神並提出具體措施及推動期程,向立法院的外交國防委員會報告經同意後,始得動支。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