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為何糖尿病久治不癒?這些事要知道(組圖)

作者:李青 發表:2019-01-07 1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糖尿病患不知道忌口,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是久治不癒的原因。
糖尿病患不知道忌口,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是久治不癒的原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臨床工作中,經常有患者問,為什麼糖尿病久治不癒呢?為什麼糖尿病就不能治癒呢?

這個問題,問得簡單,回答卻很複雜,其中涉及兩個方面的問題,一個是疾病本身的問題,另一個是患者對疾病認識的問題。千萬不要把糖尿病當成肺炎,用幾天抗菌素治療就能恢復如初了,糖尿病是慢性終身性疾病,需要終身去控制。

一、2型糖尿病大多是慢性終身性疾病

1、2型糖尿病是多基因遺傳病,遺傳基因不能逆轉

2型糖尿病是一種多基因遺傳病,是遺傳因素與不健康生活方式共同作用的結果,有家族聚集現象。

通過對2型糖尿病的家族分析發現:當父母之一為2型糖尿病患者時,子女患病的風險為40%;當父母均為2型糖尿病患者時,子女患病的風險為70%。

2、胰島功能耗竭後,很難恢復

無論有沒有遺傳因素,因為年老、肥胖、少動等原因,胰島素受體的敏感性下降,受體對胰島素不敏感了,人體必須增加胰島素的分泌才能達到原來的效果。長此下去、久而久之,胰島功能就被耗竭,胰島素分泌不足而發生糖尿病。這就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發病機制,專業上稱胰島素抵抗。

早期的2型糖尿病,胰腺損傷不嚴重,經過改善生活方式和積極的治療,胰腺功能能夠恢復,2型糖尿病也許能夠逆轉。但是,如果病史較長,病情較重,胰腺功能耗竭嚴重,無法恢復了,即使積極治療,2型糖尿病也無法治癒。

二、無法治癒,並不意味著無法控制

糖尿病的危害是因為長期的高血糖,以及高血糖導致的高血脂、高血壓等代謝紊亂,最後引起心腦血管疾病等大血管併發症和腎臟、眼底等微血管併發症。

如果將血糖控制達標,並將血脂、血壓也同時控制達標,避免出現大血管和微血管併發症,患者也可以健康長壽,這就是所說的帶病健康生存!

所以說,2型糖尿病無法治癒,並不意味著2型糖尿病無法控制。

這如同近視眼,嚴重的近視已經無法改變,但只要配戴合適的眼鏡將視力矯正正常,也可以正常的生活。

早期預防,發病後積極治療,將各項危險因素控制達標,是對待2型糖尿病的正確之路。

三、糖尿病人血糖控制不佳(久治不癒)的常見原因

1、飲食不合理

表現:

許多患者得了糖尿病,不知道忌口,不知道該吃什麼,不該吃什麼,或者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或者用副食代替主食:麵食、米飯等主食的主要成分就是醫學上的「糖」,許多患者不敢吃,而用肉食等副食代替主食。碳水化合物是最經濟實惠的熱量來源,如果靠肉食來獲得熱量,就如同「西氣東送」一樣,本身會消耗許多熱量,而且蛋白質的代謝廢物還給腎臟增加負擔。

解決措施:

糖尿病人的飲食應以主食為主,主食類食品應佔飲食總熱量的50~60%,提倡粗製米、全麥麵、雜糧(蕎麥麵、燕麥麵、玉米、薯類等),這些食物不僅不會使血糖急劇增加,而且膳食纖維含量高,飽腹感強,有利於控制食量。忌食單糖(葡萄糖、果糖)、雙糖(蔗糖、乳糖)及其製品,包括糖果、點心、餅乾、飲料、冰淇淋、巧克力等,這些食品可使血糖快速、明顯升高。

不要限制飲水,適量飲水有利於體內代謝產物的排出和血糖的稀釋。

2、肥胖

表現:

肥胖不但給胰腺、心臟、腎臟增加負擔,還導致胰島素受體不敏感,人體必須分泌大量的胰島素才能達到原來的效果,久而久之將胰腺耗竭。一些肥胖者在出現糖尿病之前胰腺功能可能已經受損。

解決措施:

應逐漸減肥,將體重指數(BMI)控制在18.5~23.9 kg/m2之間。

3、不運動或者運動不合理

醫師:為何糖尿病久治不癒?這些事要知道
糖尿病患應積極開展快走等有氧運動,並形成一種習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表現:

許多患者不運動,吃飽了一躺是他們最大的愛好。

運動不合理,用無氧運動取代有氧運動:有氧運動是指人體在氧氣充分供應的情況下進行的運動,即在運動過程中,人體吸入的氧氣與需求相等。有氧運動包括游泳、慢跑、快走、自行車、滑冰、太極拳、健身舞、乒乓球、羽毛球等,特點是強度低,有節奏,持續時間較長。無氧運動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狀態下高速劇烈的運動,大部分是負荷強度高、瞬間性強的運動,所以很難持續長時間,包括短跑、舉重、投擲、跳高、跳遠、俯臥撐、潛水、肌力訓練等。無氧運動對增強和改善心肺功能的益處不大,對血糖的控制效果也不明顯。

解決措施:

運動可以減重,可以消耗血糖並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運動是糖尿病的一個治療措施。應積極開展有氧運動,並形成一種習慣。

4、藥物使用不合理

表現:

有些患者用所謂的降糖食物取代藥物,有些患者單一用藥、藥物選擇不正確、藥物搭配不合理、用量不足、胰島素注射部位和注射方法錯誤等,都會導致血糖控制不佳。

解決措施:

糖尿病患者如何用藥是一個專業性問題,應該遵從專科醫師的意見,這裡就不再贅述。

5、持續存在不良情緒(精神應激)

表現:

精神緊張、焦慮、抑鬱、憤怒、恐懼等不良情緒,會使交感神經興奮性增強,腎上腺素和糖皮質激素分泌增加,這些激素又會抑制胰島素的分泌和促進胰高血糖素的分泌,導致血糖升高。持續的不良情緒存在,會導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不佳。

解決措施:

應以積極陽光的心態看待問題,學會調控情緒。對情緒控制不佳者,可諮詢心理醫生,必要時使用藥物治療。

6、同時合併有重大軀體疾病(軀體應激)

表現:

人體在受到突然打擊或者強烈有害刺激時,比如嚴重的感染、嚴重創傷、腦血管意外、急性心肌梗死、大面積燒傷、手術、大失血等,機體會迅速做出反應,通過下丘腦引起腎上腺素和糖皮質激素濃度迅速升高,繼而促進胰高血糖素大量分泌和抑制胰島素的分泌,從而引起血糖升高。

解決措施:

這種應激性高血糖為一過性的,控制原發病可控制血糖。

7、慢性感染

表現:

這一因素經常被忽略。

體內存在慢性感染,人體的免疫系統持續處於應激狀態,通過上述的激素影響,或者還有CRP(C反應蛋白)、IL-6(白介素6)等的作用,導致血糖居高不下,或者難以控制。

這些慢性感染包括肺結核、慢性支氣管炎、慢性扁桃腺炎、慢性鼻竇炎、活動性乙肝、慢性膽囊炎、慢性胃炎、慢性腸炎、慢性腎小球腎炎、慢性腎盂腎炎等,甚至還包括痔瘡、牙齦炎等不引人注意的感染。

解決措施:

消除慢性感染,可幫助血糖控制,對血糖控制不佳者應詳細篩查有無感染的存在。

責任編輯:亞靜 来源:健康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