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原因不注意 難怪血糖不穩定(圖)

發表:2018-10-26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飲食因素是改變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必須隨時注意。
飲食因素是改變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必須隨時注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血糖高時身體多無症狀,通常需要靠血糖檢測的方式才能得知,或是出現三多一少(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輕)症狀時,才會懷疑自己是否得糖尿病。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好時也一樣不容易出現身體不舒服的症狀,就因為如此,使得糖尿病患者容易忽略血糖控制。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的代謝異常疾病,主要原因是由於體內胰島素缺乏或功能不全,對糖類的利用能力減低,甚至完全無法利用而造成血糖上升。

正常人空腹血糖值:70~110mg/dl,飯後2小時血糖值低於140mg/dl,當血糖值高於180mg/dl時,尿液中會出現糖分,造成所謂的尿糖。

有些患者發現,在患上糖尿病之前,無論吃什麼或者運動量怎樣,血糖水平都能保持在正常範圍內。但是患上糖尿病以後,儘管自己已經很注意了,血糖水平還是動不動就會升高。更糟糕的是,由於某些糖尿病藥物又會過分抑制血糖,一不小心,又會讓血糖值低於正常水平,出現低血糖。

雖然知道血糖水平對於健康來說很重要,但是該怎麼辦呢?合理的日常行為對於控制血糖顯得尤為關鍵。你可以把血糖水平作為依據來調整飲食結構和活動量,這可以幫延遲或預防糖尿病併發症,如心臟病、腎病、失明和截肢等。

當然,有很多因素可以改變你的血糖水平,有一些會讓血糖飆升,有些則會讓它驟降,現在我們先來看什麼可以使血糖升高

導致血糖升高的因素

1、吃的東西太多,尤其是碳水化合物含量過多的飲食或零食。

2、運動量太少。

3、注射的胰島素或口服的糖尿病藥物用量不足。

4、一些抗精神病藥物、類固醇等藥物的副作用。

5、身體分泌出用以對抗疾病的激素,有些激素會提高血糖水平。

6、壓力過大,會產生腎上腺素等激素,讓血糖水平提高。

7、短期或長期的疼痛,如晒傷引起的疼痛,也會讓身體釋放出升高血糖水平的激素。

8、月經期間會出現激素水平變化,造成血糖升高。

9、嚴重脫水。

造成血糖下降到危險水平的因素

那麼,又有什麼因素可以讓你的血糖下降到危險水平?可能的因素包括:

飲食需均衡,吃的太多或太少,都會使血糖不穩定。
飲食需均衡,吃的太多或太少,都會使血糖不穩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吃的東西太少,或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過少,或某一頓正餐沒吃。

2、空腹喝酒。

3、注射的胰島素或口服糖尿病藥物用量過多。

4、某些藥物的副作用。

5、運動量太大,會使你的身體對胰島素更敏感,並可能讓血糖降低。

總的來說,血糖有波動是正常的,但如果驟升或驟降,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比較危險的。為此,你需要記錄自己的日常行為,並經常測量血糖,以便及時調整。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