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萬年前滅絕象牙 柬埔寨違法飾品令人震驚(圖)

發表:2019-01-08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猛獁像屬
猛獁像屬。(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9年1月7日訊】有些地區象牙走私的情形相當嚴重,動保組織的科學家為了打擊此行徑,針對違法的象牙製品進行DNA檢測,以此來追查其來源。而在柬埔寨市場內小販賣的象牙飾品之中,竟然檢驗出約1萬年前就已滅絕的猛瑪像DNA。這個發現令科學家十分震驚。其實這也是國際法規的漏洞,因猛瑪像早就從地球上消失了,其象牙並非在國際貿易相關法規的規範名單之內。

根據《法新社》報導指出,總部設在於英國蘇格蘭愛丁堡動物園的野生動物保護組織「WildGenes」,為了打擊走私象牙,該組織的科學家針對走私象牙製品會檢測其基因,並據此追蹤其來源,近期竟然檢驗出長毛像的去氧核糖核酸(DNA)。

實驗室經理鮑爾(Alex Ball)說,其實,早就已經知道市面上有流通猛瑪像牙製品,但此次檢測驗結果還是讓團隊很驚訝,特別是在研究初期時,就已在熱帶國家的柬埔寨驗出了猛瑪像的DNA。

鮑爾表示,全球在每年逾3萬頭的大象,因為象牙之故而遭人類宰殺,這使得柬埔寨象牙的販賣數量,有愈來愈多的情形。

報導中稱,去年,英國通過了新法,規定除了極其少數的骨董和樂器之外,全面禁止販售象牙製品。但問題癥結在於,早就從地球消失的猛瑪像,並不在國際貿易相關法規的規範名單之內。

鮑爾稱,此發現對於現存象群的數目而言,到底有何意義,目前還無法下定論,將會繼續進行調查,並以遺傳學方法,找出所有象牙的來源。

海關人員查獲大量走私猛瑪像象牙

2017年2月,《BBC中文網》曾報導,海關人員查獲一批走私猛瑪像象牙,其數量還超過100根,其中最長的象牙逾1.6公尺,瑪像像是早已滅絕許久的史前哺乳類動物。

有研究人員指出,由於全球暖化的因素,使能在西伯利亞凍原上發現了大量的猛獁像遺骸,尤其在中國與俄羅斯之間的「猛瑪像走私」日益增長。據英國肯特大學教授麥克米蘭(Douglas MacMillan)估稱,現今大約有上千萬頭猛瑪像遺骸被冰封於北極圈凍土冰層中

2018年12月16日,柬埔寨的海關官員表示,於一個來自於莫三比克的貨櫃內查獲重達3.2公噸的走私象牙,這是為柬埔寨有史以來破獲最大量的象牙走私案。

儘管早在1990年,世界各國就已經立法禁止象牙的國際貿易,但因中國和越南的巨大需求量,致使盜獵與走私貿易仍然持續增長,甚至近年來柬埔寨已成為此巨大國際走私貿易的中繼站了。

據《美國之音》報導,2016年全球收繳象牙量多達40萬噸,其中以中國為最大象牙市場,全世界象牙貿易約有70%最終賣往中國。報導指出,國際野生動物貿易研究組織報告顯示,雅虎日本等網站仍然還有象牙交易,多數銷到中國。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