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好發腦中風 後果嚴重 不要輕忽!(組圖)

作者:高賢崧 發表:2019-01-11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年齡增加,血管的老化和腦中風有密切相關,不可不慎。
隨著年齡增加,血管的老化和腦中風有密切相關,不可不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冬季節氣候寒冷,晝夜溫差大,尤其寒流來襲的時候,氣溫產生的劇烈變化,正是腦血管疾病和急性心肌梗塞等最容易發作和惡化的季節,對中老年人和合併有慢性疾病患者,例如:高血壓患者,都是很大的威脅。

腦中風的2種類型

「缺血性腦中風」的發生就是所謂的「腦梗塞」,多是腦血管本身病變引起,例如:脂肪堆積在血管內壁,使血管變窄產生栓塞,或是腦部以外的地方出現栓子回堵到腦血管(最常見為心臟),以致腦部缺血壞死。大約佔所有中風比例的7成,有時候會在睡眠中或剛睡醒的時候發生。

「出血性腦中風」是俗稱的「爆血管」,通常是因為腦血管硬化,使血管壁脆弱,或有先天性動、靜脈異常等造成的破裂,導致出血現象,死亡率大約比缺血性腦中風高3成以上。

還有一種很少見的顱內出血,是有「爆炸性的頭痛」的蜘蛛膜下腔出血,2成左右的患者可能會在出血瞬間死亡,其餘也有一半患者恐在2週內再度破裂而死亡。

腦中風7大後遺症

由於患者腦部受損位置不同,發生的後遺症也不相同,會帶來後續患者和家屬長期身心和經濟上的巨大壓力,比較常見的有:

1、昏迷:常發生在嚴重腦中風的患者身上,可能持續昏迷,但也可能隨病況穩定而逐漸清醒。

2、嘴歪眼斜:患者出現嘴歪眼斜的現象。

3、半身不遂:這是腦中風最常見的後遺症,須靠患者積極復健才能恢復健康。

4、語言障礙:患者出現的語言障礙不相同,有些聽得懂,但無法表達想法;有些則是聽不懂,或者說不出名詞的部分。

5、感覺麻木、異常:同一邊手腳感覺麻木或感覺異常,嚴重者甚至完全喪失感覺功能。

6、判斷力、方向感、記憶力等異常:可能有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礙,患者平時需要靠智力控制的功能喪失,也有可能發生失智症。

7、大小便失禁:患者大小便失禁,無法自理。

研究指出,1/10的腦中風患者可能終生住院,4/10的人有嚴重的後遺症需要人照料,4/10的人可能輕度殘障,只有1/10患者能恢復到健康的狀態。

腦中風的危險因素

1、性別:男性腦中風的機率比女性高,且多以出血性腦中風較多。

2、年齡:隨著年齡增加,血管的老化和腦中風有密切相關,通常大約55歲以後,人體血管開始硬化,每增加10歲,腦中風的機率就增加1倍。

3、慢性疾病:「三高」族群──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患者是腦中風的高危人群,其中以高血壓、高血脂影響最大,糖尿病患者容易因為血管壁增厚和硬化而形成血栓剝落,故罹患腦中風的風險也較高。另外,像先天性心臟病、心房顫動、心臟瓣膜性疾病、心衰竭患者,得到腦中風的機率也比一般人來得高。

4、家族史或有遺傳因素:如果父母、祖父母、兄弟姊妹中有腦中風病患,或是家人、親戚曾經發生心肌梗塞,則罹患腦中風的機率也會高於沒有家族史的人。

5、不良生活習慣:喝酒、抽菸、不愛運動等生活中的不良習慣,長期累積下來也會提高罹患腦中風的機率。

腦中風的徵兆

大部分腦中風是突然發生,沒有警訊的,不過也有許多腦梗塞病患曾經出現過短暫的暈眩、視力模糊、一側手腳發麻等症狀,發作時間由數秒到24小時不等就自行消失,其實這就是腦梗塞的先兆,一定要特別留意。

腦中風的輕微症狀可能只是頭暈、頭痛,突然發生複視、雙影,或視力模糊,特別要警惕單側視覺模糊,也可能忽然嘴歪眼斜,單側手、腳、臉無力或麻痺,喪失平衡感。嚴重者會有突然吞嚥困難、口齒不清、無法瞭解別人的言辭或意識出現障礙,神智不清,甚至突然昏倒。

一旦發現身體有上述異常現象,應該主動、立即就醫,把握3小時黃金治療的時間。提醒老年人不要執意等到子女陪同才就醫,以免延誤救治時間,讓日後的失能程度更嚴重,甚至造成憾事。

預防腦中風的注意事項

冬季老人外出要穿暖和一些,並戴上帽子、圍巾、手套等防寒。
冬季老人外出要穿暖和一些,並戴上帽子、圍巾、手套等防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腦中風是可以預防的,只要配合改變飲食習慣、適度運動、規律生活型態、戒菸戒酒,並配合定期健康檢查和按時服藥,就能將腦中風發生的機率降到最低,並預防二次中風。

心血管疾病病患平時應遵照醫囑定期服藥,積極控制血壓、血糖、血脂(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可將平日的用藥狀況,以及血壓、血糖值,或是出現的不適症狀、藥物副作用、過敏狀況加以記錄,提供醫生參考。並保持心情愉快,作息正常,避免熬夜或過勞。

年滿40歲以上的成年人,每3年應接受一次定期健康檢查,65歲以上的老年人,則每年一次做定期健康檢查。早期發現疾病,早期治療的效果最好。

氣溫驟降會提高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故天冷季節,高血壓或冠狀動脈心臟病患者要注意保暖,老年人的房間應採取防寒措施;早上起床時體溫較低,最好在被窩中稍微活動一下再下床;天氣太冷,應避免外出,如非外出不可,也要穿暖和一些,並戴上帽子、圍巾、手套等防寒。

養成規律適度的運動習慣有助於降低血壓、體重和血脂肪,增加血液中「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的含量,改善身體新陳代謝率。運動形態,像是步行、游泳、體操、爬山、爬樓梯等都不錯。每星期至少運動3次以上,每次20∼30分鐘為宜。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可以慢慢增加活動量,但也要考量體能狀況,切勿過度勞累。

飲食方面應該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不要偏食。每餐維持七、八分飽,定時定量。飲食清淡,少油、少鹽,可選用蒸、煮、燙、涼拌等烹調方式,盡量避免油炸,減少用煎或炒的方式烹調食物。避免或少吃罐頭、加工食品、調味料和燻製、醃製、滷製的食品。多吃粗糧和新鮮蔬果,預防便秘,養成每天排便的習慣。

肥胖是腦中風的危險因子之一,因此,體重的控制也很重要,肥胖者應設法減輕體重,少吃高熱量食物和額外的零食、點心、甜點、宵夜、油炸食物等。多喝白開水,盡量不喝含糖飲料。

酒是穿腸毒藥,飲酒過量會導致慢性疾病,使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升高,也會引起血壓上升,增加腦中風發生機率,喝酒要有節制,能戒酒最好。另外,研究指出,抽菸是各種腦中風的危險因子,會加速動脈血管的硬化,造成腦中風,有抽菸習慣的人還是盡早戒除為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