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為何手腳冰涼?這樣調理幫你暖身(組圖)

發表:2018-12-07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寒冬食牛肉,有暖胃作用,為寒冬補益佳品。
寒冬食牛肉,有暖胃作用,為寒冬補益佳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冬季手腳冰涼是很常見的,但對於一些女性來說,冬天實在是有些難熬,根源在於女性的體內寒氣太重,氣血虛。因此,這時候需要注意一些日常生活的調理,通過飲食也可以很好的改善這種情況。

手腳冰涼的原因

1、氣血兩虛

氣血兩虛、脾陽不振和脾腎陽虛都能引發手腳冰涼。受涼時就會四肢冰涼,顏色變得青紫,嚴重時會感覺疼痛。情緒不穩定、心情抑鬱時也會出現手腳冰涼,而當心情平復後症狀便可消失。

2、月經和生育引起的激素變化

手腳冰涼的人群中,女性占比重大,這是激素變化原因導致的,通過影響神經系統導致皮下血管收縮和血液流量減少,引發寒症從而導致手腳冰涼。

3、末梢循環不好

冬天會手腳冰涼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由於氣溫降低,血管收縮,血液循環能力就比較弱,使得指尖、腳尖等部位的血液循環不暢,末梢神經循環不好造成的。這時我們就要多穿衣服、吃暖身的食物、多運動來促進循環,緩解手腳冰涼的症狀。

4、陽虛體質

許多人手腳冰涼是由於陽虛體質所導致的。在添加保暖衣物之後,手腳仍然感覺寒意,那可能就是陽虛,指的是人體的陽氣不足,多為脾腎陽虛。若陽氣不足,熱量無法運達至手腳等肢體軀幹的末梢部位,便會出現手腳冰涼的現象。所以,緩解手腳冰涼的另一個方法,就是要補「陽氣」。

冬天手腳冰涼的調理

1、適當鍛鍊

學會適當的鍛鍊,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不過不能激烈的運動,一般採取步行、慢跑、爬樓梯、健身舞等方法進行鍛鍊。手冰涼,上肢的活動量就要大些,腳冰涼,則下肢活動量增加,通過對手腳的鍛鍊,來改善手腳冰涼的症狀。

2、注意保暖避寒

冬天外出務必注意保暖,及時增加衣服和鞋襪。
冬天外出務必注意保暖,及時增加衣服和鞋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務必注意保暖,及時增加衣服和鞋襪,可經常擦些油脂,當天氣比較寒冷時要戴上手套,穿厚一點的棉鞋、棉襪,這樣,如果腳底會熱,全身出會感覺到溫暖。

女人手腳冰涼食補

1、根莖類

人怕冷與機體無機鹽缺乏有關。藕、胡蘿蔔、百合、山芋、青菜、大白菜等含有豐富的無機鹽,這類食物不妨與其他食品摻雜食用。

①西洋參:這是一種補氣的良藥,性平和,補而不燥,可以單獨泡水飲用。

②芝麻、花生:富含維生素E和多種營養,可以幫助維生素B的吸收,加強神經對抗寒冷的能力。維生素E還有擴張血管的作用,可以加強肢體末梢兒的血液循環。

2、肉類

以羊肉、牛肉、鹿肉的禦寒效果較好。它們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脂肪高,有益腎壯陽、溫中暖下、補氣活血之效。吃這些肉可使陽虛之體代謝加快,內分泌功能增強,從而達到禦寒作用。

①羊肉味甘性溫,含有豐富的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以及礦物質鈣、磷、鐵等,能暖中補虛、益腎養肝、開胃健脾,是冬令營養豐富的禦寒佳品。

②牛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組成等比豬肉更接近人體需要,能提高機體抗病能力,對生長發育及手術後、病後調養的人在補充失血和修復組織等方面特別適宜。

寒冬食牛肉,有暖胃作用,為寒冬補益佳品。牛肉有補中益氣、滋養脾胃、強健筋骨、化痰息風、止渴止涎的功能。適用於中氣下陷、氣短體虛、筋骨酸軟和貧血久病及面黃目眩之人食用。

③鹿肉性溫和,有補脾益氣、溫腎壯陽的功效。鹿肉屬於純陽之物,補益腎氣之功為所有肉類之首,故對於新婚夫婦和腎氣日衰的老人,吃鹿肉是很好的補益食品,對那些經常手腳冰涼的人也有很好的溫煦作用。鹿肉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含膽固醇很低等特點,含有多種活性物質,對人體的血液循環系統、神經系統有良好的調節作用。

3、含碘食物

含碘食物可以促進人體甲狀腺激素分泌,而甲狀腺激素具有生熱效應。
含碘食物可以促進人體甲狀腺激素分泌,而甲狀腺激素具有生熱效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海帶、紫菜、海鹽、髮菜、海蜇、蛤蜊、大白菜、菠菜、玉米等含碘食物可以促進人體甲狀腺激素分泌。甲狀腺激素具有生熱效應,它能加速體內(除腦、腺、子宮外)絕大多數組織細胞的氧化過程,增加產熱,使基礎代謝率增高,皮膚血液循環加強,抗冷禦寒。特別是蝦米,蝦米的蛋白質、鈣、磷、鐵的含量均高於肉、蛋、奶,具有溫腎興陽、補脾益胃、通達血脈之功,最適於脾腎陽虛、陽痿腰痛患者的冬令食用。

4、辛辣食物

①吃洋蔥可以幫助身體產生熱量、促進血液循環的食物。

②辣椒含有辣椒素,能刺激食慾,增進消化,使人心跳加快,末梢毛細血管擴張,流向體表的血液增加。

③胡椒含胡椒鹼,吃胡椒可以使人感到溫暖舒適,且能防止寒冷潮溼對關節肌肉的侵襲損害。

④生薑含有芳香性揮發油,可以驅風散寒,促進血液循環,增加體溫。

5、含鐵食物

人體血液中缺鐵也怕冷。貧血的婦女體溫較正常血色素的婦女低0.7℃,產熱量少13%,當增加鐵質攝入後,其耐寒能力明顯增強。因此,怕冷的婦女可有意識地增加含鐵量高的食物攝入,如:動物肝臟、瘦肉、菠菜、蛋黃等。

此外,核桃仁、紅棗、動物血、糯米酒、櫻桃產熱量高,可增加機體熱量,禦寒保暖。

責任編輯:莉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