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感化廣泛 連養母都修道顯大神通(圖)

作者:Yi-hsin Lu整理 發表:2019-01-19 0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佛陀感化廣泛連養母都修道顯大神通
(圖片來源:Hintha/維基百科)

摩訶波闍波提・瞿曇彌(又被稱為瞿曇彌、大愛道),她是釋迦牟尼的姨母,同時也是養育釋迦牟尼長大的養母。她待釋迦牟尼證悟之後,就提出要出家的要求。可是,這個要求一開始並不被佛陀所接受,致使瞿曇彌十分難過。不過,瞿曇彌最終證悟成為了阿羅漢,並且因為是僧團裡的第一個比丘尼,故被奉為比丘尼的創始之祖。

只是,她一開始要出家為何被佛陀拒絕了呢?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筆者在這裡,正是要跟大家介紹一下關於瞿曇彌的故事。

摩耶夫人與幻化夫人

在二千五百多年前,印度有不少的國家,其中有兩個互相友好的國家--迦毗羅衛國與天示城,這兩個國家的國王分別是獅子頰王和善悟王,他們不只擁有好友誼,而且還老早就締結姻親關係。他倆分別為自己的子女訂定了一樁好姻緣。

原來,獅子頰王生了四個兒子,而被立為王位繼承人的大王子淨飯,則先後娶了善悟王的兩位公主--「大幻化」和「幻化」為妻。大幻化夫人正是世人熟知的釋迦牟尼之母--摩耶夫人

這兩位公主長得都極為貌美,因此當時有不少精於看相的婆羅門紛紛前來幫這對姊妹花看相,眾人皆說這兩位公主,不僅艷麗絕倫,日後更是富貴殊勝。除此之外,還有看相者預言說大幻化公主的兒子將會出家成佛,光耀萬千。善悟王聽完諸位看相師的預言後,實在是異常歡喜。

等到大幻化公主長大後,善悟王即將他嫁給了獅子頰王的兒子--淨飯太子,而眾人皆稱她為「摩耶夫人」。過幾年後,淨飯太子繼承了王位,而遲遲沒有生育的摩耶夫人亦以四十多歲的高齡懷了身孕。按照印度當時的習俗,摩耶夫人得回到娘家去待產。摩耶夫人返回天示城待產時,最終在五月的一個月圓夜裡,於藍毗尼園中的無憂樹下生下了悉達多太子。不幸的是,過了七天後,摩耶夫人辭世了。

襁褓中的悉達多喪母雖堪憐,但也獲得了姨母全心全意的疼愛。因為淨飯王後來迎娶幻化夫人為他的第二夫人。幻化夫人雖然後來也有自己的親生孩子(難陀王子)要呵護、疼愛,可是她更加愛護悉達多太子,彷彿悉達多如同她親生子般。

於是,悉達多就在幻化夫人細心餘裕的照拂下成長。

佛陀感化廣泛連養母都修道顯大神通
摩訶波闍波提(瞿曇彌、大愛道)和幼年的釋迦牟尼。(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幻化夫人的奇夢四徵兆

悉達多長大後,淨飯王先後幫他娶了三位俏王妃。可惜,眾人殊不知悉達多的出家之念早已於胸臆中醞釀許久,再美艷絕頂的妃子豈能留得住他?於是,感悟人生無法免除生老病死的悉達多在29歲的時候,悄悄地離宮出家去了。

而最最疼愛、體貼悉達多的幻化夫人其實在悉達多離城的那天夜裡有所感應,因為她做了一個奇怪的夢。幻化夫人在夢中見到了四種奇怪的景象,這四種奇象分別是:月蝕;很快就消逝不見的東方日出;眾多人前來頂禮;看見自己或笑或哭。

後來,當幻化夫人知曉悉達多不告而別地悄然出家後,方才知曉自己做那個怪夢的主因為何了。原來,正是應驗了悉達多出家一事啊!只是,幻化夫人仍不是很清楚那個夢境的真義究竟為何。就在眾人得知太子決意離開皇宮出家去後,各個是痛心難過,但是擁護太子的人們也只能默默給予悉達多祝福,盼望他真能修得正道。

幻化夫人立志出家修道

悉達多太子離宮出家,一別就是六年多。幸好,他成道之後,決定回來跟大夥兒見見面。大家得知了消息後,宮裡的人可是掀起了一陣無比的狂熱與雀躍。

後來,當宮裡的人親見佛陀的殊勝後,連同淨飯王在內,許多人都紛紛皈依了三寶,淨飯王還特地命令王族眾子弟,追隨佛陀出家去。

悉達多本就是幻化夫人的心頭寶,如今見到他修道有成,又聽聞著他的諸多軼事,再望著眾人一波又一波地追隨著他的種種情景,幻化夫人通通收攏於眼底,滯留於耳中,並深刻地烙印在心裡。漸漸地,她形塑了一個無比堅定的願望。

話說幻化夫人見到眾多皇族權貴一齊出家,著實羨慕,她想:我最疼愛的悉達多真的得道了,而那麼多的皇室子弟亦要追隨他,可見佛法真的很好。既然佛法這樣好,難道只有男子才可以出家修道,女子就被排除在外嗎?女子是否也能夠像男子一樣出家修道呢?

無人答覆的問題以及出家之念一旦萌芽,幻化夫人就再也無法淡忘,她日以繼夜地思索著、重複叩問著。最後,她下了一個決定,那就是:她也要跟隨佛陀出家去修行。可是,奇怪的是,幻化夫人雖然屢次向佛陀懇求,多次表述自己深切的希望,佛陀依舊拒絕允許女子出家。佛陀並未多加解釋因由,僅僅是勸幻化夫人在家修行即可。幻化夫人每每聽完佛陀的勸告,就感到異常失望,空虛、惆悵、無人理解的酸楚、悲哀充溢著心頭。有一次,她再度遭到佛陀拒絕後,茫然地佇立於門外痛哭落淚。這時,她湊巧碰上了從門外走了進來的佛陀侍者--阿難。

心腸軟的阿難見到佛陀的姨母正在酸苦地落著淚,雖然他自己也無法理解佛陀的心思,但他實在是不忍再目睹幻化夫人無助、難過的樣子,於是摸不著佛陀實際上是為了眾生著想而要延遲末法時期來到的真義的阿難,居然特意來到佛陀面前為幻化夫人求情,盼望佛陀能夠允諾幻化夫人出家一事。

慈悲的佛陀見到自己最愛護的阿難再三為姨母懇求,也只好答應了。不過,佛陀為了挽救佛法不致急速衰微,就特意為出家女子制定了八條規定--「八不可違法」。

至此往後,釋迦牟尼的僧團中,就出現了比丘尼

佛陀感化廣泛連養母都修道顯大神通
摩耶夫人站立生下太子(寮國寺廟繪畫)。(圖片來源:myself/維基百科)

幻化夫人涅槃顯神通

而幻化夫人成為比丘尼之後,亦於垂老之際證得了阿羅漢果。待她在一百二十歲即將要涅槃的時候,從不顯神通的幻化夫人,為了使眾生瞭解佛法的偉大殊勝,並萌生對佛法無比的尊敬與深厚的信心,她特意顯露了廣大的神通,而隨著幻化夫人一齊涅槃的五百位大比丘尼,亦隨之各顯神通。

大家只見她們各自憑藉己身的殊勝法力,隨念所至而隱身不見,並自東方上升到虛空,接著又在空中行走坐立臥,同時還從身體內發放出青、黃、赤、白等顏色的璀璨輝光。此外,她們身上還出火,身下則出水,或是身下出火,身上則出水。這無比壯觀、燦爛的景況實在是讓世人訝異地目瞪口呆,連連發出驚嘆。

其實,覺者的圓滿,皆是驚天動地的宇宙大事。每逢此事出現,世間必定有大事發生。因此,幻化夫人在涅槃之際,世間才會出現大地震動,光明大放,空中諸天皆發出如鼓如雷的讚嘆聲。這種莊嚴、殊勝的情景一旦展現,還有誰敢口出穢言、恣意毀謗神佛以及妄言佛法乃是虛假的存在呢!?

除了這些奇異的光明現象之外,幻化夫人與其他五百位的大比丘尼還展露了令人不可思議的皮相。因為,諸位比丘尼在當時可都是一百多歲的人了,可是她們展現給世人看的面相與體態,卻彷如十六、七歲的少女般,讓眾人根本猜不著她們的真實年齡。

這種事情雖說神奇的讓人難以置信,不過,卻也讓人不得不明白:佛法是真實存在的,而真正修成得道之人,確實會展露出無比莊嚴的姿態,而其日後的境界亦是世人永遠無法猜想得道的輝煌殊勝。那些因為不曾見過修煉者所展露的神通或根本不理解佛法的無比宏大或心存謬思與偏見之人,自是被世間種種假象妄言蒙蔽了視聽,故亦得是有緣之人方能得以接觸到佛法或是得以親見某些難以解釋的輝煌現象啊。至於那些有幸得法修道之人,自當是得心存感恩,時時自我惕勵以盼日日精進才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