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貨膨脹凶猛 100萬人民幣1年後值多少錢?(圖)

發表:2019-01-21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通貨膨脹 人民幣 貶值
通貨膨脹下人民幣每年都在貶值。(圖片來源:nerthuz/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月21日訊】現如今物價不斷上漲,貨幣的購買力也逐漸降低,由此可見通貨膨脹人民幣每年都在貶值,只是貶值幅度不會過大。那麼今天的100萬,放到一年之後會貶值多少呢?

按照現行的利率政策和最近幾年的通貨膨脹率來看,100萬存入銀行總體上是在貶值的。最近10年平均M2增速為15.55%,GDP平均增速為8.72%,按照通貨膨脹率CPI≈M2增速-GDP增速的公式,我們可以得知最近10年的平均通貨膨脹率為6.83%。

假設未來通貨膨脹率保持在這一水平,則100萬一年後的實際購買力為1000000/(1+6.83%)=936066元。由此可以算出100萬在一年後大約貶值了63934元。

當然,我們這裡是採用的過去10年的平均實際通貨膨脹率的加權平均計算方法,由於近年來,中國M2增速的逐年走低,以及和GDP增速之間的剪刀差逐年收窄,100萬的貶值幅度已經大幅減小。

按照官方的預測,假設2019年M2增速為8%,GDP增速的中位數為6.3%,那麼100萬一年貶值幅度約為8%-6.3%=1.7%。由此可以算出100萬在一年後大約貶值為1000000/(1+1.7%)=983284元,縮水1.6715萬。

前面的兩種可能都是基於前10年的加權平均數和今年官方的預測數據計算得出,都是在100萬一年什麼投資都沒有的情況下計算得出,但現實生活中,連去年的GDP增速到底是正是負都無法得知,地方數據粉飾,數據的真實性越到下滑的時候水分越重,所以大家只需要知道計算方式即可。另外,在現實生活當中,我們100萬的現金不可能完全閑置,沒有任何收益。不論你是投股票,樓市,債券等等,基本都是未來收益率的貼現。下面我們用收益比較固定的P2P數據來看看100萬一年後的實際貶值。

現如今有很多的P2P公司,為了能夠錢生錢,很多人會選擇將錢存放於這種平台上,與銀行相比,將錢存放於P2P平臺可以享受7%,甚至是13%的年化收益,這樣看來是非常可觀的,但與此同時我們也會面臨兩種後果,其一是本息全部損失,其二是拿回本息。

前者放在往年沒有形成行業系統性風險的情況下,發生的可能性極小;而到了去年6月份,整個行業在規範運營的調整下,風險也在加大。據網貸之家發布的《P2P網貸行業2018年7月月報》數據顯示,截止2018年7月底網貸行業正常運營平臺數量為1645家,相比6月份減少了218家,如果不斷新增網貸公司,僅1個月行業爆雷率為11.7%,也就是說如果選擇P2P公司存入100萬,僅7月份,損失本息的風險就高達11.7%,這種可能性還是很高的。

而後者發生的可能性要建立在平臺正常運營的基礎上,這樣一來一年裡100萬不僅沒有貶值,據2019年的預測數據,假設P2P一年的投資收益是8%,那這100萬的本金不僅沒有貶值,還會增值約8%-1.7%=6.3%。

而這一年即使你什麼也沒投資,僅僅是將現金以理財方式存放在銀行,投資收益為4.5%,那這一年按照預測的數據,你的錢還是沒有貶值,而是增值了約2.8%。

投資方式的差異最終決定了貨幣貶值與否,選擇不同的理財方式分散風險。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