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認清自己 是最頂級的智慧(圖)

作者:儒風君 發表:2019-01-22 1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人自有定盤針,萬化根源總在心。」
「人人自有定盤針,萬化根源總在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人自有定盤針,萬化根源總在心。

卻笑從前顛倒見,枝枝葉葉外邊尋。」

心學宗主王陽明認為,影響人生成敗的主要因素,不是外界的種種條件,而是自己的本心。一個人只有認清自己的本心,擺正自己的位置,才能走向成功。

[01]人貴有自知之明

老子說:「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意思是,認清別人是一種智慧,認清自己就稱得上聖明了。

千百年來,能夠真正認清自己、戰勝自己的人並不多,王陽明正是其中的一個。

他有著非凡的軍事才能,曾經帶領精兵,在短短幾個月內,蕩平作亂數十年的匪患,卻坦言:「破山中賊易,破心中賊難。」

正是因為時刻保持這種清醒的自我認識,才使他成為了「立功、立德、立言」三不朽的大聖人。

沒有自知之明的人,拎不清自己到底有幾斤幾兩,而且容易被別人虛偽客套的讚美所迷惑。別人誇得越多,這種人的狂妄之心就越膨脹,直到覺得天底下容不開他了,自然而然也就走向了滅亡。

戰國時,有個人名叫趙括。

趙括自幼熟讀兵書,自認為在帶兵理論上無所不知,並且因此而名聲在外,備受世人稱讚,他也就更加認定「老子打仗天下第一」。

他成為將軍後,看不到自己在實戰經驗上的不足,也聽不見手下將領的諫言,一板一眼照著兵書裡講的道理打仗,結果被秦國老將白起困於長平,而他帶領的大軍也被秦軍全部坑殺。

可見做人要有自知之明,做事才能量力而行。

[02]艱難困苦,玉汝於成

「人須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方能靜亦定,動亦定。」

——王陽明《傳習錄》

艱難困苦,是對心性最好的磨礪。

沒有人能一開始就認清自己,大多數人都要在人生路上狠狠地跌幾個跟頭,才能逐漸找準自己的位置。

回顧年輕時奮鬥的日子,你是否也曾這樣想:

為什麼每天都在為生活忙碌著,可無論怎麼努力,都無法成為自己期待的樣子?

為什麼那些看上去比你懶、能力比你差的人,日子卻能過得順風順水?

要知道,這些膚淺的羨慕、無聊的攀比、笨拙的模仿,都無法使你超越別人。

說到底,與人攀比這種笨念頭,本身就是笨人才會興起的,智者向來只與自己做比較。

因為他們明白,與其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織網。

只有認清自己,找準自己的方向,才能有所成就。

因為眼紅別人的日子,而走別人有過的路,就算跑的再起勁兒,到頭來也可能會一事無成。

人這一生,就是要在摸爬滾打中不斷前進,才能看得清前路,記得住歸途,扛得起責任,放得下虛名。不急不緩,不驕不躁,回歸本心,砥礪前行。

[03]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認清自己,既不能把自己看得太高,也不能把自己看得太低。

生活中高估自己的人比比皆是,他們認為別人的成功只不過是碰到了好的機遇,又或是得到了伯樂的賞識,殊不知無論是運氣還是賞識,都需要以實力為前提。

一個人最可怕的並不是沒有能力,而是有能力卻不相信自己。明明能夠做好的事情,如果因不斷地自我懷疑而失敗放棄,豈不是格外可惜?嘗試不一定能成功,但是不去嘗試肯定不會成功。

《楚辭》:「夫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只有足夠瞭解自己,才能揚長避短,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少走彎路,勇攀高峰。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