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作家林清玄逝世 家屬:總有相逢之日(組圖)

發表:2019-01-23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譽為當代散文八大家之一的臺灣知名作家林清玄,23日驚傳因心肌梗塞去世,享壽65歲。文化部長鄭麗君聞訊表示,林清玄先生畢生致力書寫,著作等身,以文學和佛學傾注個人關懷及思索,清雅溫煦,影響深遠,對其辭世表達哀傷與惋惜。

林清玄離世的消息被證實後,中國微信公眾號「林清玄讀書會」今(23)日下午貼出林清玄的親筆題字:「一生一會」,湧入讀者致哀。林清玄的第二任妻子則透過出版社,發表了一則「林清玄家屬致讀者的一封信」,感性地表示「總有相逢之日。」

1953年出生的林清玄是高雄旗山人,自幼便立志成為作家,17歲開始提筆寫作,20歲即出版人生第一本書《蓮花開落》,畢業於臺灣世界新聞專科學校(現世新大學),曾擔任《中國時報》海外版編輯、社會記者,《工商時報》經濟記者,《時報雜誌》主編。

林清玄一生出書逾270冊,創作文類以散文和報導文學為主,創作題材多樣化,以通俗又頗富哲思的文字寫下生活中的所思所感;後期以論述佛家觀點,勸人守戒行善,尤以菩提系列十書為人樂道,一度成為許多人的「心靈導師」。其主要代表作品包括《心有歡喜過生活》、《在生命最深處善待自己》、《禪心大地》系列、《在蒼茫中點燈》、《茶味禪心》、《蓮花開落》、《白雪少年》、《桃花心木》等,曾獲譽為「當代散文八大家之一」。

林清玄也是臺灣文壇中獲獎最多作家之一,曾獲時報文學獎、吳三連文藝獎、國家文藝獎、中山文藝獎、中央日報文學獎等,1988年亦曾被出版界推選為年度風雲人物。

因「婚外情」遭讀者撻伐 黯然離開臺灣

1996年林清玄與結褵17年的第一任妻子陳彩鑾離婚,隨及在1997年3月即二婚,對象是當時在林清玄教育文化基金會服務的方淳珍,然方淳珍卻在結婚3個月後臨盆,當時引起廣大讀者、婦女團體的批判與撻伐,讀者罵他「偽君子」,更有激烈的群眾在基金會門口焚燒他的書。

「婚外情」事件讓林清玄的聲望跌落谷底,導致他銷售率一落千丈,一度取消所有演講,最後黯然淡出臺灣市場、轉往中國發展。

林清玄不幸過世的消息傳出後,其妻子方淳珍也透過圓神出版則在FB上分享「林清玄家屬致讀者的一封信」。

「林清玄家屬致讀者的一封信」全文

林清玄老師於1月22日凌晨

於睡夢中與世長辭了...。

林老師曾經說過:我們會害怕生死是因為我們不知道未來還有世界,未來還有人生。佛法難聞今已聞,人身難得今已得。人的身體很難得到,現在已經得到,要好好用來修行。如果你知道生跟死之間,就好像你移民去美國,雖然這裡的人看不到你了,可是他們知道你很安好,因為你在美國。如果你相信佛法,就是說你在這裡大家處得很好,有一天你不在,我們不會悲傷,因為知道你去極樂世界,或者你去了琉璃淨土,你只是換了一個地方居住。

如果有這樣的高度,其實生跟死沒什麼兩樣,在我看起來就是這樣子,就好像移民或者搬到別的城市去居住,總有相逢之日。

深深祝福!

事實上,臺灣網友與中國網友對林清玄的評價反應相當兩極。不論他是「拋棄前妻的偽君子」、「道貌岸然的代表」,或是「文章恰如其名,清香滿紙,玄意悠遠」都成絕響,一切留待世人評說了。

責任編輯:黃彥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