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豬正傳(圖)

作者:子為 發表:2019-01-31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是乙亥年,也是猪年。
今年是乙亥年,也是猪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乙亥年就要到了,這幾天總想寫寫,思索了一番:本想像猴年馬月那樣,借帶豬的詞語或字眼兒多唱幾句頌歌,也好給當今的盛世造造聲勢,增添點兒花樣。但很不巧,查了半天,無論是百度還是詞海都不幫忙,連一個像樣的跟豬有關的成語也沒有。

然而,又有很多話要說,甚至還有種如鯁在喉,不吐不快的感覺,鬱積心中的塊壘很是讓人憤懣。這倒不是跟豬有什麼過不去,但還真得委屈一下豬,想必它心裏一定很不平:咱沒招誰惹誰啊,成天吃咱的肉不說,尤其是到了過年過節更是倒霉透頂,咋還拿咱說事兒,當墊背的,什麼事兒啊。

實際上,這篇文字與動物屬性的豬本身沒一毛錢關係,也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新意。中國有魯迅先生的《阿Q正傳》,英國有喬治•奧威爾先生的《動物農場》,東方和西方都對本文要說的豬早有充分而深刻的揭示。只是這些豬的記性實在太差,時間一長都忘了,或壓根兒就沒聽說過這兩部偉大而具有深遠意義的著作。

所以,趁著乙亥豬年的到來,很有必要提個醒,試著整個簡明扼要的現代版,特別取名為《阿豬正傳》,真備不住也能起到反腐倡廉,端正社會風氣,功在千秋的作用。

言歸正傳。話說有一個姓趙的大戶人家,被吉尼斯公司評選為全球最大的養豬專業戶,在村裡村外遠近聞名,當然這戶人家對養豬有著一整套過硬的辦法和技術。根據多年的實踐和經驗,這戶趙家人把豬分為幾等,分別各有各的特徵,各有各的用處,各有各的形態。下面就一一加以介紹:

一等豬。其特徵也是一等的精明,會識文斷字,深諳主人的意思和豬圈裡的套路;更會投其所好,投機鑽營,姦猾狡詐。在豬圈裡頤指氣使,作威作福,橫行霸道,無惡不作,且常常欺負同類,充當主人的幫凶。其實,主人很明白,心裏有數。

雖然會滿足這等豬吃香的喝辣的,甚至讓它們登灶臺睡暖炕,高高在上浪一浪。但看到這等豬一天天做大,變得越來越富態,越來越肥頭大耳,走起路來還搖晃起來;就因為多給主人下幾個豬仔,就覺得自己有了政績,動輒居功邀寵,竟然和主人撒起嬌來,拿自己不當外人了,給鼻子上臉,擺出一副主人的架勢。

這讓主人很不是滋味,很不舒坦。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主人便毫不留情從豬圈裡拽出一頭大個的,或關進局子,或乾脆把它做掉,殺了吃肉,來個殺一儆百。

二等豬。就是一等豬的下一等豬,這話有點繞,就是最靠近一等豬的豬,屬於一等豬身邊的紅豬。這等豬隱藏很深,隨時準備一等豬落難陣亡時接替上位,取而代之。

這等豬一般資歷比較淺。自從鑽進趙家的豬圈,不學別的,專學攀爬術。這倒不是它們想要攀爬到豬圈的圍牆上,去登高望遠,而是專門往一等豬的身上攀爬,其厚黑功夫的道行很深。儘管明明知道一等豬的身上很髒,吃喝嫖賭,五毒俱全,但學會了隱忍和模仿,更學會了艱苦奮鬥。哪怕每頓吃豬食時就是舔舔一等豬嘴邊的口水,也決不與之爭搶豬食。

甚至,情願代替一等豬頂包攬過,即使明明白白知道就是一等豬不小心放的臭屁,干擾了主人的正常喘氣呼吸。在主人正抽動著鼻子巡查臭味的源頭時,毫不遲疑,自告奮勇,說這個臭屁是它二等豬放的,跟一等豬沒關係。各位看官,請您給說說,這等豬有多下賤,又有多邪性?

三等豬。其特徵就是整天昏睡,尤其是吃了主人在飼料裡參合的快速生長素之後,每天從早到晚就睡得昏天黑地,大有睡到地老天荒也不會睡醒的架勢。本來有一對雙眼皮兒美麗的大眼睛,但就是不愛睜開,就連豬圈的趙家主人有時都替它們發愁。

這等豬,確實很有靜臥的道法功夫。即使偶爾睜開眼睛也啥都不看,等於視盲一樣;那兩個大耳朵,除了煽煽風,完全就是配搭,啥也不愛聽,啥也聽不懂。豬圈牆裡和牆外不管發生什麼爭論和爭吵,一概不聽,一概提不起興趣,一切充耳不聞。但這等豬個人利益至上,漠視任何與己無關的公益。對豬圈的溫度適宜與否非常敏感,對豬食是否參進三聚氰胺或地溝油很上心,也對往它們身上和它們生下的幼豬身上注射假疫苗痛恨萬分。由於膽兒小怕事,最多也就在私下裡抱怨抱怨而已。

除此而外,白天黑夜就是沉浸在主人灌輸的迷幻湯裡不能自拔,大大的腦袋一片空白,最多隻是豬雲亦云,早已喪失是非觀,更不懂三觀的格局和檔次,每天能吃喝拉撒睡就算有存在感,深陷在幸福無憂的夢幻當中。這等豬最讓主人省心和放心。日復一日重複著三個飽一個倒,偶爾晒晒太陽,在哪個唧旮旯打幾圈麻將,再哼哼唧唧唱幾聲老掉牙的黃歌,這就很是快哉樂哉了。

這種日子,絕對不會耽誤長肉,豬圈主人求之不得。等這等豬長到二百來斤,就該出欄裝車,它們被主人拉到屠宰場後,忽然才明白過來,但為時已晚,還沒等嚎叫幾聲,就一命嗚呼了。這時,主人連眼睛都不眨一下,手指蘸著舌尖和嘴唇擠出來的吐沫,臉上露出得意的神情,數點著到手的鈔票,就好像這是既定的程序,再順理成章不過的。

四等豬。最是臭名昭著,其特徵就是好玩旁門左道,好耍小聰明,喜歡賣弄和嘚瑟,在這方面很在行,絕對不要臉,明目張膽地認賊作父,大言不慚,沒一點羞恥感。即使在豬群當中,名聲也非常的不好。

因為這等豬善於瞪眼說瞎話和編造烏托邦的神話,忽悠和矇騙其他豬,常用障眼法來指鹿為馬,甚至能把豬的糞便,也能變法說成是豬食,如同歪嘴和尚唸經,口若懸河,玄天二地。彷彿它掌握了豬的真理,到處去招搖撞騙,欺世盜名。

這等豬,還裡挑外撅,豬品低下。一方面對主人諂媚之能事,百依百順;另一方面對待同伴兒則恰恰相反,經常是見利忘義,又落井下石,毫無顧忌。在每次吃豬食的時候,旁若無人,爭搶最凶,沒有一點謙讓的精神,不遺餘力,醜態百出。就連主人都看不下眼,覺得這等豬品行太差,屬於少見的劣等豬。

因此主人覺得很沒面子,認為這等豬有辱圈風,但又很矛盾和頭疼,甚至擔心被這等豬耍弄了,被這等豬給高級黑了。所以,就經常用膠布把它們的嘴封住;同時,又很需要利用它們的能說會道,充當炮灰,以不至於親自去衝鋒陷陣,丟豬現眼。這等豬還有個眾所周知又很不雅的綽號,也很不好聽,叫「五毛」。

五等豬。一般的說法,就是大五毛的徒子徒孫,多半是一些涉世不深的年輕的豬,也被稱作「 小五毛」 。但本能很有一種攀爬的意識和主動性,既羨慕一等豬的闊氣,又企望早日能擠進二等豬的預備行列,因此,功利心和急迫心理最強,也最好衝動。

所謂小五毛,基本上就是屬於沒頭腦的愣頭青,並不是因為它們身上的毛多毛少的數量而得名,更與汗毛和頭髮毛沒一毛錢的關係。而是另有來頭:

曾幾何時,這豬圈的趙家主人,為了擴大勢力,也為了豬圈能夠後繼有豬,煞費苦心,不惜本錢,對凡是響應召喚、剛入欄的幼稚豬施舍小恩小惠,變相發放獎金。但有個規定性前提條件,只要跟著主人或一等豬和二等豬喊叫就發給豬食補貼,每喊叫一句或嚎叫一聲就發給五毛錢。而這等豬完全沒有古訓「 志士不飲盜泉之水,廉者不受嗟來之食」 的學養。一窩蜂地為區區五毛錢,既出賣了良心又踐蹋了基本的常識和邏輯。

用這種公然收買的辦法,主人便獲得一種人多勢眾的虛幻滿足感,同時,也確實製造出一種假象。不明真相的會信以為真:哦,那麼多豬給主人站腳助威,主人一定是真理在手並廣受擁戴的。但,紙裡包不住火,時間不長,天下地球人都明白了這套把戲,這原來是一種自欺欺人的騙術,更屬於違背天條法理的欺詐罪行。

念在這等豬太年輕和幼稚,尤其成長過程中又沒有得到正規教育,可憐其無知,原諒其一時糊塗,上天並沒對其施以什麼懲罰。但在這等豬的身上貼上了這個很不雅觀的「 五毛」 的標籤。

奇怪的是,近年來,還湧現出一小撮被叫做「 自甘五」 的蠢豬,不光在豬圈,更在豬校和豬網粉墨登場,紛紛亮相。其嘴臉醜陋無比;其滿嘴跑火車似的說辭,更是荒誕至極,不堪入耳;其瘋癲作態,不知是故意出風頭賣乖,還是在裝瘋賣傻。愣是顯示出大義凜然的風度,不要主子這五毛錢,就是不拿一分錢,也心甘情願要為這趙家豬圈干灑熱血寫春秋。反正,不管是人的腦子,還是豬的腦子,一壞了,就啥都甭解釋。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豬圈一大了也什麼豬都有。

六等豬。也叫「 羨慕嫉妒恨豬」,是這趙家豬圈裡的特色豬,所佔比重最大。其外號形象生動地概括了這等豬的秉性和習性。之所以被列為末等豬,不用多說,這等豬在豬圈的地位最低,也最受欺負,既無緣攀爬富貴,又無知無識去上進。因此,視野十分狹窄,心理十分狹隘。所剩無幾的一點可憐自尊,又全被那種既羨慕人家、又嫉妒人家、最後又恨透人家的不健康心理給葬送得一乾二淨。

因此更加顯得很無能。平時多半都是溜邊靠牆,顯得很是可憐巴巴。總是懷揣著十分灰冷、猥瑣和齷蹉的豬心、豬肝和豬肺。冷漠自私和冷酷無情,把自己搞得一塌糊塗。讓主人和其他等豬都不愛待見,無論誰都瞧不起它,它看誰也都不順眼。最後乾脆就是自暴自棄,破罐子破摔。咋整呢?

說一千道一萬,追根溯源,全怪五十多年前發生的那場革了文化命的罪惡運動。使得一切生靈無一倖免,人不能做人,豬不能做豬,人和豬難分,人和豬半斤八兩,幾乎都一模一樣。最後弄得不知是豬幸福得意了,還是人可憐可悲了。

行文至此,筆者絕不是幸災樂禍,恰恰相反,而是懷著強烈的悲憫和善意,奉勸這些豬們,尤其是對第五等豬和第六等豬說(其他等豬,包括「 自甘五」 的蠢豬,不可救藥,說啥也聽不進去):放下身段,哈下腰來,甚至再低下一點頭來,去悶頭讀書,讀好書。先讀諸葛亮的《誡子書》,再讀韓愈的《師說》,虛心向一切文明和先進學習。然後別忘了,也要讀毛主席和習主席的書。保證你能洗心革面,走出豬圈,堂堂正正,重新做人,再不會挨抽,挨宰,再不會受人家欺負。

不必再贅言多述。光以上六等豬的種種表現,就構成了趙家豬圈的奇異景觀。說到底,無豬格,無精神,無思想,更何談人格,必然很有戲劇性。這家豬圈絕對可以上演一台大戲,比起原來瀋陽的劉老根兒大舞臺,簡直就是小巫見大巫。能不享譽世界?能不讓地球村觀眾目瞪口呆,笑掉大牙嗎?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