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板凳球員到打擊王 彭政閔的職棒人生(組圖)

發表:2019-01-31 1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象步伐雖然慢,總會到達終點。」中華職棒人氣球星彭政閔曾這樣對球迷喊話,這也是他棒球生涯寫照。
「大象步伐雖然慢,總會到達終點。」中華職棒人氣球星彭政閔曾這樣對球迷喊話,這也是他棒球生涯寫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大象步伐雖然慢,總會到達終點。」中華職棒人氣球星彭政閔曾這樣對球迷喊話,這也是他棒球生涯寫照。千安、百轟、200盜、千次被保送紀錄,彭政閔是球迷口中的「火星恰」、「鋼鐵恰」,更是「中職先生」代表。(相關閱讀:彭政閔將結束19年中職生涯 含淚揮別球場

大象走得慢但每步都很堅定、踏實

2016年中職總冠軍賽,中信兄弟領袖球星彭政閔連兩場比賽獲頒單場最有價值球員,他對隊友、球迷,也對自己喊話:「大象步伐雖然慢,總會到達終點。」這裡說的終點是總冠軍,這句話原是前兄弟象隊領隊洪瑞河勉勵球員的話,套用在彭政閔的棒球生涯再適合不過。彭政閔棒球生涯的終點,是成就屬於球迷的共同回憶。

大象走得慢,但每步都很堅定、踏實。彭政閔在三級棒球時期前半段,表現並不出色,國二之前多是板凳球員,但帶了彭政閔約8年的教練、現任大理高中青棒隊總教練黃文生點出,學生時期彭政閔就展現出自我要求高的特質,「看得出來,這就是他想走的路」。

國三之後,彭政閔雖不乏國手資歷,但都稱不上球隊主力。2001年中職選秀會第一輪被兄弟象隊選進時,很多人甚至不知道彭政閔是誰。他的球員生涯第一年從板凳出發,第2年開始站穩先發,跟著兄弟隊完成隊史第2次三連霸,也曾寫下打擊王三連霸紀錄。

「火星恰」變身「鋼鐵恰」

彭政閔當時連續幾年挑戰4成打擊率,驚人表現讓球迷讚嘆他根本不是地球人,而是外星人等級,因此獲得「火星恰」稱號。而在2013年經典賽,彭政閔守一壘以肉身擋球,這也讓他從「火星恰」變身「鋼鐵恰」。但身為球員,彭政閔自律甚嚴,不分場內外的態度,才是塑造他成為新一代「萬人迷」的核心。

2013年,兄弟象隊人氣王恰恰彭政閔獲一壘手金手套獎。
2013年,兄弟象隊人氣王恰恰彭政閔獲一壘手金手套獎。(圖片來源:中央社)

業餘時期教練黃文生受訪時多次用「態度」、「善良」形容這名從小看到大的球員,彭政閔中職時期除了2005年在嘉義縣立棒球場怒擊變電箱受傷導致球季報銷外,幾乎沒什麼負面新聞。

場上的彭政閔,就算擊出全壘打,也不會有太多挑釁動作;場下面對媒體、隊友、球迷態度和善不高傲。

加入中職後,彭政閔一直身披黃衫,跟著象隊走過連霸輝煌,也看著球隊在2009年黑象事件重挫,幾乎2/3兄弟象球員涉案,更是「職棒之父」洪騰勝心中的痛。

當時組頭「雨刷」等人受偵訊時直言彭政閔「有夠難買」,試圖接觸都碰壁。彭政閔警覺性非常高,就算是熟識朋友的餐宴邀約,只要席中出現陌生人,他就會立刻離開。

離開打擊區,但不會離開球場

彭政閔宣布今年球季打完即將要退休,結束長達19年的職業生涯。球團也為他設計專屬LOGO在球衣上。
彭政閔宣布今年球季打完即將要退休,結束長達19年的職業生涯。球團也為他設計專屬LOGO在球衣上。(圖片來源:中央社/張新偉攝)

2019年,中職邁入第30個球季,也是彭政閔個人生涯第19個球季,他不僅是外籍教練口中「台灣棒球的代表人物」,也是近年「中職先生」的代名詞。

如今,「中職先生」也到了退休時刻,今年球季結束後,彭政閔將離開熟悉的打擊區,但不會離開球場,未來將轉為教練,繼續在這塊他熱愛的紅土上奉獻。(彭政閔職業生涯大事紀

責任編輯:黃彥清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