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潛力股 不要「跟錯人」(圖)

作者:瓊華 發表:2019-01-31 1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想當潛力股,「跟對人」很重要。
想當潛力股,「跟對人」很重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職場中,除了努力之外,是否能跟對人,對你的職業發展至關重要。很多人覺得助理是一份最沒有技術的工作,未來的發展也不見得有多好,升遷機會更是少得可憐。其實不然,很多高階主管或是老闆,曾經就有當助理的經歷。

艾莉的第一份工作是銷售助理,第二份工作是總經理助理,第三份工作是某集團中國區副總裁。她是我認識的朋友中職場晉升最穩且最高的人。我曾問過她關於職場成功的原因,她直言說,這要歸功於她的前兩任上司。

面試前的小插曲

艾莉的第一任上司是邁克,一個有著華爾街工作經歷的青年才俊。當年競爭銷售助理的有三位,艾莉的條件並不算突出,至於邁克為何選了她,這要得益於面試前的那團衛生紙。

當時,剛到公司的艾莉碰上一位還在打掃的阿姨,阿姨收拾好垃圾準備離開,卻不小心把其中的一團衛生紙落在地上了。不少工作人員從那團衛生紙旁經過,都跟沒看見一樣,唯有她蹲下撿了起來,然後小跑著追上阿姨。艾莉穿著高跟鞋跑起來很不給力,但她很有禮貌地把衛生紙扔進阿姨手中的垃圾桶,然後跟阿姨對視一笑。

這一幕恰巧被經過的邁克看見了,而那時艾莉並不知道這個人就是即將要面試她的考官之一,她更不知道,自己會為這個人工作三年。

艾莉成為銷售助理後,主要的工作就是彙報資料、安排會議室、發布會議紀錄、安排邁克的工作日程等。那時,她才剛開始工作,很多工作細節都不明白,是邁克一手教她的。好在她聰明、領悟力高,只用三個月就適應了所有的工作。不過那僅僅是白紙黑字上的工作。

主管的隨堂考試

助理這個工作可大可小,要看做事的那個人是懷著怎樣的心態。原本,艾莉也是個只把目光放在工作本份上的人,但不久後,邁克的一個問題提醒了她─那是在一次銷售會議結束之後,邁克就會議上提出的一個難點詢問她的看法。

這問題把艾莉問倒了,一時半刻答不出來,尷尬得很。邁克倒是脾氣很好,要她回去好好想想,明天再給他一個答覆。那註定是個不眠夜。因為這個難點,艾莉把會議上討論的所有問題全都記在腦子裡,有不明白的地方她還去請教各領域的業務員。這樣忙碌了一晚上,她方才有了自己的想法。

第二天,艾莉戰戰兢兢地把自己的看法彙報給了邁克。邁克依舊面無表情,不說對,也不說不對,讓她心裡沒個底。還好,邁克至少沒有皺眉,他只是淡淡地點了點頭,叮囑她說:「以後就這樣,每次開完會,除了會議紀錄,妳都要整理一份自己的方案出來給我。」

艾莉叫苦連天,覺得自己不過是個小小的助理,薪水這麼少,卻要做這麼複雜的工作。她一時無法接受,卻又礙於邁克是上司,不敢不做,而且還做得很認真。因為,每一次邁克都會在她的郵件下面寫一段很長的評語,有時是中文,有時是英文。

就這樣,艾莉在悄無聲息中逐漸掌握了整個銷售部的運作,不僅僅是會議上的問題,就連如何與客戶談判、怎樣具體談價格,她都學得一清二楚。慢慢地,艾莉成為邁克出差時的代理人,還會代表他去參加主管會議。她懂的越來越多,在工作寬度的駕馭上也越來越深。

就當艾莉以為自己會一直這樣工作下去的時候,邁克卻要離開了。離開之前,在邁克的極力引薦下,艾莉成了總經理助理。她這才發現,她對邁克不僅僅只有埋怨和不理解,原來還有不捨和感激。

個性迥異的另一位主管

總經理羅伯特是個美國人,因為常駐中國,中文說得還不錯,如果不是遇到緊急情況,他平時說的都是中文。羅伯特和邁克是性格截然相反的兩種人。邁克平時不怎麼喜歡說話,更不會開玩笑,卻能在客戶面前侃侃而談。羅伯特則是個善談、不把工作當作一切的人,最重要的是,他不講究什麼工作方法,只要結果。

熟悉了對什麼事都有清晰看法的邁克,對於這個不按常理出牌的羅伯特,艾莉還真是應付不來。比如,邁克只喜歡喝黑咖啡,羅伯特對拿鐵、摩卡、焦糖瑪奇朵都可以,有種跟著感覺走的意思。再比如,給邁克的報告字體一定是Arial,給羅伯特的分兩種,PPT用Arial,Excel 用calibri。

羅伯特起初對艾莉並不完全信任,儘管他曾經在主管會議上聽過她的報告。不過,這種狀況在她做了一年之後就沒有了。

因為,他在艾莉身上發現了很多優點:她的觀察力很強,可以根據他當天的臉色來判定當天幫他煮哪一種咖啡;她的報告做得很仔細,有些不重要的或是有衝突的事,會做出兩到三個方案讓他選擇。

還有,她的英文還算說得過去,儘管發音並不算特別標準。更難能可貴的是,她有一種全域觀,這是羅伯特在上一任助理身上沒看到的。因此,他很看重艾莉,有意栽培她。

羅伯特開始帶艾莉出席一些重要的場合,給她看一些最新的產業文章和分析資料,還送她去美國總部接受高端培訓,鍛鍊她的口才。如果說邁克幫艾莉打下了一個堅實的基礎,那麼,羅伯特就是那個幫她添磚加瓦的人。

羅伯特為艾莉帶來的是思維上的改變,她的眼界更廣了,能想的事和能做的事更多了;交際圈廣了,她逐漸在自己身上看到了很多種可能性。艾莉為羅伯特工作了八年,無論是個人能力還是財富積累,都有了不容小覷的增長。當她發現自己不能再為羅伯特做什麼的時候,她選擇了離開。

展翅高飛的新世界

三十歲出頭的艾莉,應邀成為某跨國集團中國區副總裁,是該集團史上最年輕的女性高級管理者。而她能得到這個職位,離不開邁克的訓練,離不開羅伯特的引導,他們讓她坐上了一艘通往成功的火箭,快而準。

有人說艾莉很幸運,剛進職場就遇到欣賞自己的人,但對於大多數人來講,這種情況實在是太少見了。也許,你無法選擇你的第一個上司,但並不代表你無法選擇第二個、第三個。

跟對人,就好比遇上了伯樂,他能看出你的潛質,從而點撥你、調教你,助你成功。很多有才華、有能力的人最終無法施展抱負,淪為平庸之輩,究其原因,就是沒有跟對人。這就好比諸葛亮之於劉備,姜子牙之於周文王,韓信之於劉邦,就連曾經飽受爭議的陳平,也是為了求得明主,三易其主,最終在劉邦麾下得以發揮自己的才幹並獲得了成功。

一個人能力的高低,並不能決定他此生的命運,但如果你跟對了人,這個人就好像是你職場路上的一盞燈,他會幫你照亮前方的路,當別人還在迷茫不知何處去的時候,你可以早早地收拾好行囊,朝光亮的地方走去。他還可以帶你進入圈子,在圈子裡認識更多的業內精英,從而讓你變得更加專業,達到很多人奮鬥一輩子都不一定能達到的高度。

本文節錄自時報文化:【別讓無效努力害了你】一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時報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