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名全球的中國式「小聰明」(圖)

作者:察方 發表:2019-01-31 1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式「小聰明」早已聞名全球。
中國式「小聰明」早已聞名全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為了過年能給長輩、晚輩發紅包,小編利用工作空檔到銀行兌換新鈔。一進銀行,就發現裡面有許多準備兌換新鈔,以及等待辦理其它業務的人。在入口處抽了張號碼牌,看看前面還有30來位,於是找了個空位就坐下來等待。

等待過程中,身旁一名男子心情似乎看來十分浮躁,搖來晃去,自然也吸引了小編的注意。未久,只見他起身,走到旁邊負責開戶的銀行小姐那兒說:「對不起,我趕時間,請問妳可以優先處理我的事嗎……」後面的話越說越小聲。原本不願意辦理的小姐,在幾個來回後,終於放棄堅持,幫忙處理這位先生所謂的「急事」。

當大家都在乖乖排隊等待時,總會看見這樣的情景,就是有人想插隊,節省時間,事情緊急倒是未必。而這類的情景,也不時在國人的身上重複出現。外國人即使再急,幾乎都會乖乖排隊,國人就沒有這樣的耐性,總會找各種理由,希望能走後門抄捷徑,快速滿足自己的需求。

這種不守規矩的心態反複出現的結果,就是守法的人都被當成傻子,而精明的人就成為大家仿效的對象。於是各種光怪陸離的現象就出現了:拿著站票搭車,卻強行霸位不讓;位子上有人也不打緊,看老子硬把你擠開,然後光明正大的宣示主權在我……。

延伸開之後,就是各種鑽漏洞,找空子:在國外的店家買東西回去使用,或是飲料喝一半,再隨便掰個理由退貨。而且退貨時毫不心虛,一副理直氣壯、盛氣凌人的態度。

乖乖排隊守法真的很難嗎?知道銀行人多,就應該早點來,不然就換個時間來。等到插隊成功,業務辦理完畢後,當著眾人的面,趾高氣昂的離去,並不會換來多少尊敬,有的只是輕蔑的眼神。

中國人眼裡,外國人簡直笨到不行。澳洲超市為了避免架上奶粉被代購橫掃,導致真正需要的父母四處奔波找奶粉,規定一人只能購買兩罐。但這對中國人而言,絲毫沒有任何阻力,「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依然張揚的反覆進出購買,就是有辦法把一整籃的奶粉推上車,揚長而去。

這樣的觀念,也在潛移默化中影響著下一代,使人格產生偏差,甚麼事都不想按規矩來,只想走後門。而被指出時,也絲毫不見羞愧,反而還自詡受害者,強詞奪理,到處吐苦水,只求將自己的行為正當化、合法化。你還別笑,這樣做的人,還常常能得到其他人的聲援,是否「仗義」在當下卻顯得無足輕重。

這樣的社會,文明進步或許飛速,文化成長卻是龜速。今天引以為傲的事,將來可能會引以為恥,怎能不嚴肅看待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