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市公司業績瘋狂「爆雷」如圖財害命(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9-01-31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市 公司 業績 商譽
中國股市眾多上市公司近期發布2018年業績預虧報告。(圖片來源:xy/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股市眾多上市公司近期發布2018年業績預虧報告,甚至虧損額遠超公司的市值,其中有些與商譽減值有關。另外則有財務造假的問題,作為存在已久的股市弊病,玻璃大王曹德旺曾直言,財務造假導致投資者血本無歸如同謀財害命。

中國股市的上市公司出現業績「爆雷」潮

根據中國官方的規定,如果上市公司業績出現重大變化,要在1月31日之前發布業績預告。於是近期,逾三百家中國股市上市公司業績大變臉,出現了業績「爆雷」潮。

港臺時間1月31日午間,A股最後一批上市公司業績預虧披露完畢,午後開盤股價便紛紛跳水上演跌停潮。

而在1月30日,就有97家上市公司披露2018年業績預虧公告,其中預虧10億(人民幣,下同)以上的公司就超過40家。

尤其天神娛樂以預虧73-78億高居榜首,但天神娛樂目前的總市值只有44億。從天神娛樂的2018年第三季度財報來看,在94.2億的歸屬母公司所有者權益中,有7個多億的應收款,長期股權投資24億,65.35億的商譽,近3個億的其它非流動資產。股評人士表示,真是不敢想像,這家公司淨資產是多麼的不紮實。

更糟糕的是還有30多家上市公司預告業績連續虧損,可能令其陷入集體退市風險中。上海交易所和深圳交易所則連夜給這些業績「爆雷」公司發函,要求各家公司說明業績巨虧詳情及原因。

根據國泰君安分析,此次由商譽減值帶來的業績爆雷潮,是早就潛伏在資本市場上的灰犀牛。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A股上市公司商譽高達1.45萬億。

不過,商譽減值僅是其中的一方面,某些上市公司藉機掩蓋財務造假、對業績大舉修改亦被認為是背後原因之一。

據《財經網》1月31日報導,更為深層的原因是當前財務造假成本太低。一位上海私募界人士表示,「目前最大的不完善是《證券法》,《證券法》沒有對造假上市的每個環節追究責任制,沒有對財務爆雷的刑事責任追責制度。財務造假成本過低,導致上市公司明目張膽爆雷。」

中國經濟學家韓志國曾撰文指出,在中國股市的審核模式下,制度尋租與財務造假成為孿生的姐妹兄弟,導致市場上的地雷一顆又一顆引爆,而證監會對財務造假的「保護性懲罰」更是助紂為虐,使得中國股市的虛假、虛偽、虛幻不但變本加厲而且前仆後繼。

據《每日經濟新聞》2018年5月15日報導,面對層出不窮、有著看似美好前景的資本市場熱點,曹德旺抨擊中國資本市場亂象稱,「資本市場那些弄虛作假的,和謀財害命有什麼區別呢?你弄虛作假,股東傾家蕩產去買,最後血本無歸,你好過嗎?」

「我對現在的資本市場有一點擔憂,它不講究股票質地,講究的是股票的故事性,能夠成為妖股最好。股性活躍了,大家都賺到錢,但如果企業最終沒有賺到錢,那又有什麼用?」曹德旺說。

中國上市公司利用商譽減值修改業績

很多中國上市公司在收購其他企業的時候,會形成溢價收購,溢價的部分,會計上處理成「商譽」。2018年中國經濟形勢不好,使得很多企業趁機計提商譽虧損,利用財務手段把虧損都記到這一年。

中國財政部有意採用「商譽攤銷」的會計處理方式,這可能會使得很多業績不好的企業變成連年虧損,觸發退市條件,所以一些上市公司一次性把商譽計提減值完畢。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