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訓:吉人 自有天相(圖)

作者:儒風君 發表:2019-02-01 1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吉人,自有天相。
吉人,自有天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文化中,儒釋道無一例外都主張,天祐吉人

上天的眷顧,只去祈求是求不來的,而需通過內在不斷的修身、修行。

首先,讓自己成為吉人,自有天相

【01】吉人,自強不息之人

《易經》說:「自天祐之,吉無不利。」

自己努力,上天也會護佑你,自暴自棄,上天就不會眷顧你。

古今中外,但凡優秀之人,無一不是勤奮刻苦,自強不息的人。

書聖王羲之,以家中池水蘸筆習書,竟將一整池清水都染成黑墨。

少年時期的諸葛亮,偷著餵飽打鳴下課的雞,就為了多聽私塾先生講課。

那些被世人所羨慕的功名,從來都是有原因的。那些看似如有天助的人生,從來都是有備而來。

自強不息之人,在人生路上,孜孜以求,不怨天、不尤人。

自佑,天必佑;自助,天必助。

中國人講究天人合一,天祐加上自佑,自然心想事成,一如「吉」往了。

【02】吉人,樂善好施之人

《尚書》:「吉人為善,惟日不足。」

意思是,吉人做善事,唯恐時間不夠用。

人善人欺天不欺,古今中外,善有善報的例子層出不窮。

英國首相丘吉爾,小時候曾不小心掉入沼澤中,幸被一位善良的農夫救起。丘吉爾的父親重金酬謝,但農夫堅決不收。於是,老丘吉爾資助農夫的兒子上了大學。

丘吉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患上了嚴重的肺炎。幸運的是,依靠青黴素,他很快就痊癒了。而青黴素的發明者亞歷山大•弗萊明,正是當年那個善良農夫的兒子。

一心向善,是一場互動。你對別人的好,最終受益的還是自己。

雖然善良的人,不求回報,但上天,從來不會落下一個好人。

樂善好施,上天一定會善待你、庇佑你,那是你自己修來的福氣。

【03】吉人,厚道大氣之人

《易經》云:「君子以厚德載物」。

短短七個字,卻包含了人生最深沉、樸拙的品質,厚道。

厚道為人,誠信做事,是人生的大智慧,一種大智若愚的遠見。

管仲愛佔小便宜,但鮑叔牙始終體恤管仲家庭情況,從來不與他計較,才有了令後世津津樂道的管鮑之交。

厚道,不是因為笨,而是懂得,厚德,方能載物。

厚道,不是因為真糊塗,而是有大眼界、大胸襟、大格局。

有句話說的好,「人生在世如長河入海,決定勝負的,從來都不是一關一隘的得失和一時一地的虧盈,而是百川聚來的泓沛。」

與其計較,不如厚道。幸福從來不是因為擁有的多,而是計較的少。

也許會吃一時虧,但人在做,天在看,你的厚道,終究會換來福報。

作者說:

誰的一生,都希望大吉大利,如有神助。

但關鍵,卻在自身。修身、修行,做好自己,才能得到上天的眷顧。

自強之人,天必佑之;與人為善,天高地寬;做人厚道,必有厚福。

你是吉人,自有天相……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