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成交量很低但股價跌得快 預示著什麼?

發表:2019-02-06 0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2月6日訊】量價關係,背後反映的是市場行為,如果能看到大眾的心理,那就是更深層次的理解了。很多人看k線圖,用趨勢線、形態、指標等分析一通,感覺能預測未會怎麼走。僅僅對歷史的價格走勢進行圖形化的分析,得到的也只是歷史的規律,未必適用未來價格的走勢。市場先生不會說謊,我們若能瞭解市場先生的脾氣和性格,他就會給予我們豐厚的回報。透過圖形的表面,看到市場先生的心理,將對我們的交易會有很大的幫助。

透過一個市場現象來進行投資者心理的解讀,就是股票成交量很低,市場價格降得卻很快。成交量很低,說明雙方的交投意願不強,持股者多數不願賣出,持幣者大多不想買入,一邊是惜售心理,另一邊是謹慎態度。市場價格跌速快,說明賣盤力量遠大於買盤力量,持股者想要快速出掉股票,持幣者則認為還未到達買入的價格,所以價格跌得會很快。股票成交量很低,市場價格跌得很急,說明在買賣雙方都不太願意交易的情況下,存量的持股投資者因為某種不利因素,而想要在短時間內出清股票,對個股形成了強大拋壓。

其實,成交量與價格的關係,本質上就是供求關係,供大於求,價格下跌,供不應求,價格上漲。原理是很簡單的,但企圖在股市裡面應用好,卻非常難,想要指導交易,則難上加難,因為股票市場訊息萬變,隨時可能遇到突發事件或者利空因素。那麼,股票成交量低,價格跌得快,一般在什麼情況下發生呢?

第一,個股遇到重大利空,持股者集體踩雷,紛紛挂低價賣出,這種情況下往往迎接投資者的是一字板跌停,賣都賣不出。舉個例子,某個股發布年度預告,預計2018年淨利潤虧損73∼78億元,個股目前的總市值不足40億元,虧損卻將近市值的一倍。持股的投資者心中暗自罵爹罵娘了,既對上市公司感到氣憤,也恐懼股價大跌。果然,發布預告的次日,股價一字板跌停,跌停板上都是搶著挂單賣出的單子,但是沒有多少外面的投資者接盤,因此,裡面的投資者跑都跑不掉,硬是吃了個跌停,當天僅成交了914萬。

第二,個股前期累積了一段可觀的漲幅,買盤減少,獲利盤出逃,導致成交量萎縮,價格快速調整。個股在前期上漲過程中,成交量越來越小,由買盤佔優逐步轉變為賣盤佔優,在上漲途中,隨著階段漲幅擴大,投資者恐高心理髮揮作用,買入意願越來越低,直到原始的持股者獲利賣出的意願越來越強,拋壓加大,則會結束上漲的走勢,進入調整的階段。而在調整階段,個股的基本面情況未變,僅是技術性整理,所以不會引起清倉式出逃,成交量維持低量狀態,但由於承接盤還不足,速度下跌得快,這個過程一般出現在大漲後的第一次調整。

總的來看,股票縮量快速下跌,出現在下跌途中的加速和上漲途中的調整,背後的心理變化才是值得研究與分析。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