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臨大海悟包容(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19-02-15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新北鼻頭角公園內的海灘。(攝影:貫明/看中國)
臺灣新北鼻頭角公園內的海灘。(攝影:貫明/看中國)

近日參觀一個書法展覽,幾個蒼勁秀美的大字映入眼簾:『仰高山解縈懷,臨大海包容。』琢磨了一下這句話的含義,內心不禁為之一震。以前我雖然非常仰慕那些心胸寬廣的正人君子,卻沒有真正從內心去擴大自己的心量,對別人的缺點與過失總是耿耿於懷,對看不慣的人或事經常牢騷滿腹,那時的自己也感到很痛苦。

由此我聯想到大海之闊,頓感十分羞愧。人生貴在修德,而包容才是人生最大的美德。大海可以容納百川眾流,做人為何不能肚裡撐船?當我嘗試原諒和包容他人的念頭在心中生起時,內心總會產生一股暖流,心態變得平靜祥和,心中的怒氣自然平息。當以一顆不計較的心去化解過去的怨恨和怒火時,人生頓時變得輕鬆而愉快。

包容對方不是對感情的放任自流,更不是縱容或包庇,而是加強與他人理解與溝通,善意地去理解別人。包容不是不辨是非、不是沒有原則,包容只是讓自己擺脫榮辱與斤斤計較的心態,放棄凡事都耿耿於懷的狹隘心胸。一個包容力很大的人必定是一個品德高尚的人,也是一個很有魅力的人,一個人的胸懷能容下多少人,就能贏得多少人的尊重和喜愛。

古人云:「有容乃大」,大海容納百川細流,所以才能成為大海;虛空容納森羅萬象,所以才能成為虛空;做人要能包容異己,人格才能崇高。為人處事如能多一分包容謙讓,就少一分間隔障礙,包容對方無心的錯誤,就是為自己增添福分。包容他人、諒解他人、理解他人、寬恕他人、尊重他人,都是人生的必修課。《尚書‧君陳》中說:「必有忍,其乃有濟。有容,德乃大。」事情的成功的基礎是隱忍的意識,而海納百川的度量則是成就道德的根本,也是人修養的一種表現形式。包容之心需要有博大的胸懷,唯有包容,人的心境才能更接近美好與人生的真諦。

包容是一種崇高的境界。聖者說,大海是佛祖一滴眼淚。當神佛看到塵世上的芸芸眾生為了恩怨情仇、功名利祿而爭爭鬥鬥時,忍不住掉下一滴慈悲的淚,而這一滴淚,落到凡塵,就成了大海。這讓我們明白了為什麼大海在壯闊的背後可以給人永久的溫馨和感動,那是因為無邊無際的大海中充滿了神佛對人的慈悲。也由此讓我豁然明白了做人為什麼要學會包容!高山收容每一塊岩石,不論其大小,故高山雄偉壯觀;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不論其清蝕,故大海浩瀚無比。擁有一顆包容萬事萬物的心,就能成為人中的覺者。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