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前古墓出土一文物 日專家說這不可能(組圖)

發表:2019-02-18 0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讀過《三國演義》的都知道,作者側重描寫了蜀魏兩國的戰況和結局,唯獨對孫權的吳國的描寫很少。

在當年的吳國有一位名將叫朱然。朱然原名施然,字義封,丹陽故鄣(今浙江安吉)人。毗陵侯朱治的外甥。朱然早年被朱治收為養子,並在讀書期間和孫權相交甚篤。孫權統事後,朱然歷任、餘姚長、山陰令、臨川太守,加折衝校尉,率軍平定山賊。曾隨呂蒙擒殺關羽,以功遷昭武將軍,封西安鄉侯。呂蒙死後後,朱然代替呂蒙鎮守江陵。

正在閱讀文章的劉備、關羽、張飛三人。
正在閱讀文章的劉備關羽張飛三人。(圖片來源:日本浮世繪師櫻井雪館/維基百科/CC0)

夷陵之戰中,與陸遜合力大破劉備,拜征北將軍,封永安侯。魏國果然趁機攻吳,朱然堅守不出,曹真、夏侯尚、張郃等魏將圍攻江陵六月之久,朱然從此「名震敵國」。之後,朱然先後攻打江夏和樊城,都未成功;而兩次出征柤中均有所斬獲。最後官至左大司馬、右軍師。赤烏十二年(249年),朱然病逝,年六十八。孫權為其素服舉哀。將這位戰功赫赫的功臣厚葬。

就在1984年6月,一座古代墓葬在安徽馬鞍山市雨山區安民村被發現,經過專家的考古發掘,此墓葬主人就是三國時的東吳名將朱然,距離朱然去世已經有1700多年。

朱然墓,自南至北視圖,示墓道和封門牆。
朱然墓,自南至北視圖,示墓道和封門牆。(圖片來源:猫猫的日记本/維基百科/CC BY-SA 3.0)

朱然的墓葬位於長江中下游地區,也是目前發掘三國時期將領身份最高、墓葬規模大、時間最早的一座大墓,被列為80年代中國考古十大發現之一。該墓雖經盜掘,仍出土隨葬品140餘件,絕大部分為漆木器。令人意外的是在其墓中出土的一件文物卻轟動了日本。除了墓中珍貴的漆木器,還發現了一件讓所有中國人吃驚的一件文物,那就是一雙木質漆木屐。當時出土時雖然有些老化,但仍可看出與現在日本流行的木屐完全相同。

朱然墓出土漆木屐。
朱然墓出土漆木屐。(圖片來源:猫猫的日记本/維基百科/CC BY-SA 3.0)

一直以來和服和木屐是日本人的傳統服飾,日本人千年來對木屐也情有獨鍾,大多數人也都以為這些傳統服飾是日本人發明的,但這雙一千多年前的漆木屐,證明中國1700年前已使用木屐。日本人得知這一情況後,對這雙漆木屐既感到濃厚的興趣。為此,日本電視臺在1987年先後多次到朱然陵園拍攝記錄片,中國也將這雙出土的木屐應邀赴日巡展,在日本國內引起了很大的轟動。

依據維基百科的資料,朱然墓出土漆木屐是目前中國最古老的漆木屐,至今已有1700多年,於1984年6月出土。前有一個孔,用作栓繩子,後有兩孔作成木屐的形態。在朱然墓漆木屐沒有出土以前,一般認為漆木屐是日本人最早發明的,通過朱然墓漆木屐的發現,證實木屐在中國通過唐文化東傳到日本,最後在日本逐漸使用。現藏於朱然家族墓地博物館。

朱然墓墓磚(左一、左二),上有「富且貴,至萬世」銘文。
朱然墓墓磚(左一、左二),上有「富且貴,至萬世」銘文。(圖片來源:猫猫的日记本/維基百科/CC BY-SA 3.0)

朱然墓位於中國安徽省馬鞍山市雨山區雨山街道原安民村馬沿崗林場、今三國朱然文化園及朱然家族墓地博物館內。該墓於1984年6月初滬皖紡織聯合公司擴建倉庫時發現,通過墓中出土的木刺和木謁證明墓主為三國東吳將領、官至左大司馬右軍師的朱然,為至2013年為止發掘的東吳墓葬中墓主身份最高的一座。該墓建於東吳赤烏十二年(249年),採用土坑磚室結構,早年曾遭盜掘,出土文物以漆木器和青瓷器為主。

朱然墓模型。
朱然墓模型。(圖片來源:猫猫的日记本/維基百科/CC BY-SA 3.0)

責任編輯:杰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